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三人“書與法”作品展揭幕第六屆深圳水墨論壇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19日 23: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深圳特區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書法家王冬齡

  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孟迷/文齊潔爽/圖)昨天,“書與法——王冬齡、邱振中、徐冰作品展”在深圳OCT當代藝術中心開幕,以此拉開第六屆深圳水墨論壇的序幕。展覽包括徐冰聞名全球的當代藝術作品《地書》,這是該作品首次在內地展出。展覽將持續至5月4日。

  在中國當代藝術的格局中,書法一直處於邊緣狀態,這與它在傳統文化中的主流地位形成了巨大反差。展覽開幕前,著名書法家王冬齡、邱振中與藝術家徐冰3人就此“悖論”展開了對談。

  3位藝術家的聚首,便是傳統書法與當代藝術的一次碰頭。王冬齡是功力深厚的傳統書法家,專攻巨幅草書的他昨天早早就來到展場,現場潑墨創作傳統壁書。極富詩人氣質的書法家邱振中則致力於通過擴展作品的造型與文字題材,實現傳統書法向當代藝術的轉化。本次展覽他嘗試啟用極少為人所識的“待考釋文字”作為造型材料。而徐冰則再次展出著名的《地書》和《新英文書法》。

  《地書》是一本用各種全球通用標識語言寫成的書。從某種意義上講,它超越了現有知識分類和地域文化,在任何地方出版都不需要翻譯。

  除“書于法”書法展外,以“線條與圖像”為主題的水墨論壇也備受期待。18日、19日兩天,潘公凱、范景中、韓若蘭、高千惠等14位海內外藝術家將就此主題在何香凝美術館展開研討,討論將圍繞文字的起源與圖畫的關係、線條在東西方藝術中的表現力、東西方線條的相會和線條的趣味等四個單元展開。

  據了解,本次深圳水墨論壇由深圳畫院主辦,是“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附屬的常設性理論研討會,每逢單年舉辦一次,與“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互相補充,旨在廣泛地和深入地研究水墨藝術的創作與理論。

熱詞:

  • 水墨
  • 地書
  • 作品展
  • 王冬齡
  • 深圳
  • 藝術家
  • 悖論
  • 雙年展
  • 新英文書法
  • 傳統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