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建設完美的藝術殿堂

——訪全國政協委員楊力舟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5日 15:0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藝術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當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之際,我國政府曾有人文奧運的承諾。李嵐清同志在2001年7月1日關於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和國家話劇院劇場建設問題的報告上明確批示:“奧運會申辦成功,這些項目應提前抓緊建設。”中國美術館修建工程已進行了一年,具體情況如何,本報特邀中國美術館館長楊力舟委員為您一説端詳。

       記者(以下簡稱記):改造擴建中國美術館,可謂是中國文化建設領域的一件喜事。所有喜愛美術、關注中國文化事業的人們都為之歡欣鼓舞,也都想知道中國美術館修成什麼樣了。請您介紹一下中國美術館改造擴建的具體情況。

       楊力舟(以下簡稱楊):美術館的興盛源於歐美,現在已被世界各國所重視。我國雖然起步較晚,發展緩慢,但是隨著經濟狀況的好轉,以中國美術館一期工程的完成為新的起點,迎來了極好的發展機遇。中國美術館一期改造裝修工程首先保存維修了既有時代意義又有濃郁民族建築特色的大樓,在原有基礎上盡力提高了現代化展示水平和安全監控手段,展廳面積也從6800平米增加到8000平米,增加了以人為本的服務設施。但是畢竟是舊樓改造,且體量過小,館藏6萬件藝術品的常設陳列還沒有必需的展覽空間,也不能適應當前迅速成長的美術隊伍和創作繁榮的展覽需要,開展國際交流同樣沒有足夠的建築面積,對兒童美育活動的開展也沒有地盤。

       因此,二期工程主要是擴建新館。這個項目已經作了多次論證,多位國家領導都到現場進行了考察與調研,可行性報告擬出已有一年時間。二期工程將在原館西側,建上下各三層的40000平方米新館,佔地184公頃,預計2006年完工,試運行1年,迎接2008年奧運盛會。作為百年大計的現代化建築,必須認真論證、精心設計,高標準施工,算起來籌建的時間絲毫也不寬裕。所以,我們希望有關方面一如既往,對這一基礎性建設項目緊抓不放,大家團結一致,齊心協辦把美術館的二期工程搞好。

       記:隨著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進展,民眾的文化生活需求越來越豐富,文化也已成為衡量社會現代化水平的一個重要標誌。國家近年來對文化的重要性的認識越來越清醒、到位,在文化建設方面加大了投入,美術館建設形勢喜人。

       楊:其實從20世紀之初,許多有識之士就很關注美術館建設,像蔡元培、徐悲鴻等曾呼籲國家興建美術館,但是在當時他們的理想根本無法實現。1959年,新中國進入社會主義的經濟建設時期,毛澤東、周恩來等第一代領導人籌劃首都十大建築,其中就有美術館,並確立了故宮繪畫館以收藏陳列古代美術作品為主,中國美術館以收藏陳列五四運動以後的現代美術作品為主的辦館方針。由於初建館時遇到了經濟困難,以及又經歷十年文革和唐山地震,中國美術館受損嚴重。1989年,中國美術館進行了抗震加固。在條件簡陋的情況下收藏各類美術作品6萬餘件,接辦各類藝術展覽3180余個。

       近幾年,國家把文化工作的建設提到了綜合國力競爭的高度。在經濟全球化的當今天下,文化能否保持鮮明的民族性就成為影響自身生死存亡的重要因素。收藏、展示、研究、推廣民族藝術的精華,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為民眾提供高質量、高層次的美育精神食糧。國家領導人和國務院有關部委近年來充分認識到美術館的重要性,對此予以重視和關心,加大了一定的經費投入。這是民族文化建設的喜事。

       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也十分關心美術館建設。江澤民、李鵬、李瑞環、李嵐清多次到美術館參觀、指導,國家計委、財政部、文化部、北京市政府各部門也大力支持,在今年年初,完成了該館的一期改造裝修工程,使一個破舊落後的館舍達到了國家一流的現代水準。

       記:説起“現代水準”,就不能不提西方發達國家的美術館,畢竟美術館的興盛源於歐美,他們有著比較成熟的展覽和運作方式。您覺得我們國內的美術館與國外相比差距在哪兒,應該如何提高我們的美術館的“水準”?  

       楊:實在的説,作為國家級的美術館,我們和西方發達國家相比差距很大,和印度、埃及、越南、古巴等發展中國家相比也比較狹小落後。況且現代化的美術館功能日趨複合化,遠遠超出以往僅僅把畫挂在墻上即可的簡單方式。作為藝術殿堂不單單給觀眾以傳統文化的教育與傳承,而且還要讓觀眾在休閒中享受藝術之美。從而提供各種文化活動服務,作為美育綜合體,寬敞的公共空間接納各類觀眾對藝術活動的交流、探討、試驗、學習、研究。同時新技術的發展和運用,多媒體技術、網絡技術的迅速應用,大大拓寬了美術館的職能,成為廣大民眾與藝術愛好者聚集和傳播先進文化所嚮往的地方。這是建設小康生活在精神文明方面的重要體現,也是納稅人渴望的社會公共性最強的精神文化場所。

       硬體的現代化水準大大提升,為今後的事業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但是藏品徵集、現代理念的展示方式,全新的設施配備,科學的維護管理、人才的培養等等軟體建設,就必須迅速到位,因而經費開支大增,投入也必須迅速到位。作為國家級的公益事業,政府財政應該保證經費支持。改變該館以往用展廳場租收入維持生計的狀況。實行國家撥款為主,社會贊助、部分經費自籌相結合的管理機制,切實保證國家美術館固定陳列職能的發揮。這是當前急待要解決的問題。

熱詞:

  • 楊力舟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