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自言自語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9日 14:4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撿拾零碎時間,在宣紙上任意塗抹,已成為一種“談道自娛”,原本是宣泄心想的習慣卻成為調解心態放縱神經的享受。澹泊人生功名之後,也就心無負擔,筆無縛重,無拘無束,隨意灑脫的“無章無法”,“肆無忌憚”的膽大妄為了。

       少年時,經歷了“文革”,做了幾年知青,充過幾日工人。奮力拼搏浮出人海七七年考入魯迅美院,畢業留校任教,掐指算來不知不覺轉瞬竟已三十多年。期間助教、講師、教授、主任、附中校長、副院長有過長短不一的體驗。平日裏與友相處無遮無攔,執教畫理兢兢業業,直視人生惟理是循。因身歷特殊年代釀造了不倫不類的倔強性格,雖已不惑之年卻性情曠野。心本素以觀書習畫自得其樂,卻于不經意間鞠身於宦海。每當遊弋于宦海忙碌中不茍言笑時,真渴望隱居書林耕耘墨田,放浪泉石,品藻花鳥山水,翰墨遊戲于書畫之中。

       伏身畫紙數年,已從有了才畫的必然王國到了畫了才有的自然王國。朦朦朧朧肆意塗抹之時,灑灑脫脫于夢醒夢幻之間。在任意潑灑水墨間泉涌視覺修養 常常無酒自醉,心血奔涌,昏昏然信馬由韁。學過的工藝設計圖案規律,裝飾繪畫教學的美理法則,教授過的描摹中國畫佈局章法,教學經驗的積累,多學科精華的沉澱,無不在塗抹中爭搶逾越矛盾衝突,隱約間左右作畫心態,工筆寫意也就全無界線了,于忘物忘我的境界中無數階段上漫無規律的所言。作畫就是不斷平衡畫面不斷出現的矛盾的過程,紙面上不經意間出現的水墨乾濕濃淡符號常激發心中靈感,一次次奔向新的視覺形象彼岸。

       十分有幸。2004年調入美術界至高聖殿——中國美術館,分管業務工作。一時間離卻幾十年的眾朋友來京工作,心境跌宕感傷。而新的工作崗位,新的人文環境,尤其是視野遼闊與國內外一流高人直視對話平臺,學習切磋,提高藝術修養的機遇極具魅力。離任就任中,感慨萬千。

       時光任苒,快如飛梭,轉瞬來京八載有餘。高效率快節奏的生活有機遇有挑戰。幹中學,學中乾,工作倒也有聲有色。組織信任,友人重看,良心戒免,時恐自己失責、失禮、失仁、失信。百倍努力不敢懈怠。工作平臺,得天獨厚,觀史、觀人,觀畫大開眼界。多國出訪,對外交流,洽談展覽,策劃展覽,精品收藏,學術研究,瀏覽經典,增長理論知識和視覺修養,宛如大學再行深造。萬事有得有失,只是頗感疲憊,自言本是勞累命,勞心、勞身,生來註定。年少工作之時,年輕體壯,尚有付智,付心、付身之本。而如今已近耳順之年,乃工作狂心仍不改。又倔強強悍,性情耿硬,做事唯美求全,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所以總是已磕碰了他人,還尚不覺曉,好在同事們頗有涵養。臊熱之心便總能得到善良的理解與撫慰。

       一生值得快慰的是得一奉獻型的良友式賢妻,讀書甚豐,修養頗厚,通達事理,幫體慰心。每每遇到不順心不順意之事,總能及時得到善解人意的寬慰。我生活無太多奢求,對貧富概念較為淡漠。妻兒生活亦無過多奢望,倒使我心態很是平和輕鬆。隨年事增長,對哲理人生更有新識,心態平淡無所求,心中只求家人平安上福。

       工作之餘,嗜好即是不斷繼續拾撿零碎時間,反復進行水墨實踐,釋放心想。如今,紙充,墨飽,彩豐,畫具十足。因而作畫時心想釋放全無礙障,涂來抹去美哉快哉。不知不覺自己得意的畫與失意的畫大大小小已堆積數百。

       我無以用生命照亮水墨畫藝術某段歷史之抱負,只希望能將一幅幅使自己心怡的心象變為可視的階段性圖錄,能給人們帶來一點點兒悅目的快樂。

       “形”與“神”、“天人合一”奧妙無窮。眼、手、心像、感悟永遠存在距離,儘量縮小距離是使作品趨於完美的路徑。感悟:作品表達真善美應是藝術家們的責任,能留給歷史永存的那一定是藝術創造,這是真諦。能讓傳統筆墨散發出新韻的那一定是新時代的感受和氣息,這是真理。大量閱畫更加自信,更加喜愛自然流露的作品。自然天成是一種藝術的最高境界。自然流露是東西方文化理解後,知識修養和視覺修養淋漓盡致的自由流淌;是精神情感與審美需求最樸素的存在方式;是畫家思想深層揮之不去的夢想與意象;是在無意的自然中對必然的把握;是在物我兩忘中求得放浪于形骸之外的體驗。

馬書林  

2012年7月12日于北京

 

熱詞:

  • 馬書林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