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眾家評説王西京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27日 15: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西京的畫觀後印象很深,題材大多是喜聞樂見的,給我的啟示很大,觀賞過這些作品的畫家均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西安有很好的文化積澱,感謝畫家能畫出這麼多的好作品,無論從技巧上、手法上都給人們以很好的啟迪。

 ——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 著名人物畫家 葉敏中

       王西京名字我過去知道,但未見遇他作品的原體,現在一睹大開眼界。他的作品以寫實主義的風格與傳統文化進行了有益的比較,看得出畫家是一位能以沉心、苦心來經營自己熱愛藝術的人。王西京有很強的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無論從作品的形式,題材的表現上都是難能可貴的。他的線條、構圖都告訴人們,他是用90年代的語言在表現傳統的東西,他不為當今其他東西所誘惑,而只專注于自己的創作,有些手法吸收了西方素描的東西來充實自己的作品,而且結合得很好。人物畫要大大的提倡,像這樣的作品應予以重視,支持和鼓勵。

  ——中國美術館美術理論家 董玉龍

       西京的作品圈裏人和觀眾都很喜歡,品位高。其作品的表現手法和風格可歸為三大類:其一,寫實。也包括那些帶有情節性的作品。其二,人物用剛勁的細線和淡墨,這集中反映了他作品的風貌。其三,大塊的墨色變化和少見的線條組成畫面。我想西京較滿意的應是第二類,他表現人物的方式和樣式已形成了自己的風格。王西京對當代人物畫具有探討意味的這些作品,對當今中國人物畫的發展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他的作品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具有內在的情感,不一味玩弄筆墨。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 鄭福星

       我原本不認識王西京,對他的作品和人知之甚少,但現在知道了,我喜歡他的人物畫。卻不是收藏者的那種心態。

       有一種提法叫做”雅賞”,不要“俗賞”。而時下,“雅賞”的少了。電影界有個“百花”獎,還有個“金雞”獎。“百花”俗,而“金雞”雅,我看西京這兩個獎都可以拿。西京的白描功力很好,我自認為在這方面廣東有個詹忠效,而西北只能是王西京。像他的那件大幅的白描《大千觀荷圖》,白描畫大是很不容易的,我看比張大千畫得要好。西京畫得很活,有種偉大和崇高的境界。假若將大千形象的刻畫再放開一些!將是劃時代的。西京從西安以充滿古意之風而飄逸的線的活力突然出現。他完全可以拍著胸脯——與守舊派勢力試一試。大師與一般畫家的區別就是“飄逸”。西京畫的範圍應再壓縮一些、能量再集中一些、就如將”扇面集中在扇把上”。用飄逸去表現不同的題材,飄中見沉、沉中見拙、拙中見巧。祝西京在中國人物畫上有更大的、更新的突破。

  ——《中國書畫》雜誌副主編、美術評論家 劉龍庭

       與西京認識是70年代末,我們是老朋友,他在文人畫方面的才能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我們這些從事美術編輯的日常工作就是看畫展,一星期要趕幾次“廟會”,很多展覽看了令人難受,而西京這個展覽使人為之一振。(阿Q畫押)人物面部的血管暴得很高,阿Q臉上淌著汗,力圖畫好那個“O”。很生動,比起蔣兆和的阿Q要好,當然,蔣兆和是40年代的作品。《知音》這一幅無論是彭總,還是畫面上的其它人物都刻畫得很好。尤其是彭總的眼神中既有傾聽,又有判斷的情緒。希望西京在筆墨的格局以及造型上能有更深入的探討。

 ——《美術》雜誌副總編 美術評論家 夏碩琦

       我非常喜歡讀西京的大作,尤其是對古代人物的描寫,既飄逸又輕鬆,線和墨的運用很純熟。看得出西京是很勤奮、聰明的。

       當今的人物畫壇分為:把人當人畫;把人當畫畫;也有人把人當東西畫的。我贊成把人當人畫,而西京則把人當人畫,也把人當畫畫。他畫的精深、畫的帥、畫的利索,屬於重量級的畫家。

       他的人物畫是歷程碑式的。

       西京的自身條件好,能不能少一些應酬畫,更有份量的作品。
 

 ——北京畫院院長 劉春華

熱詞:

  • 王西京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