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王西京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27日 14: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王西京

       王西京,男,1946年8月生於西安,漢族,中共黨員,國家一級美術師。1966年畢業于西安美術學院附屬中學。歷任《西安晚報》美術編輯、主任編輯。1983年西安美術家協會成立,任主席。1985年西安中國畫院成立,任院長。“中國書畫影視藝術學會”副主席。1989年“西安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成立”,任副會長。現任中國藝術市場聯盟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陜西省文聯副主席、陜西省美協主席、西安中國畫院院長、西安美術家協會主席。兼任中國藝術研究院教授,西北大學、雲南大學教授。1998年當選為第二屆全國文代會代表,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西安市第十屆委員會常務委員。1992年被國務院授予為“國家級有突出貢獻專家”。

       曾在國內外報刊、雜誌發表作品5000余幅,先後出版了《王西京畫集》、《王西京作品集》、《中國歷史人物畫傳》、《無産階級革命家肖像畫輯》、《王西京歷史人物畫輯》、《中國線描人物畫技法研究》、《開源》、《 王西京藝術研究文集》等作品集、論文集、錄像帶等60余種。入編《中國藝術家詞典》、《中國當代書畫家詞典》《中國藝術家辭林》。

       多年來國際國內重要報刊、雜誌曾數百次撰文及專題、畫冊介紹了王西京的藝術成就,給予了高度的讚賞。先後有多家電視臺拍攝了專題片:中央新聞記錄電影製片廠拍攝的《畫壇新秀王西京》、陜西電視臺拍攝的《王西京和他的人物畫》及《巍巍豐碑》、廣東電視臺拍攝的《中國文化與民族精神》——王西京專題訪談。

       王西京曾先後在新加坡、日本、英國、馬來西亞、香港、澳門、美國、韓國、泰國、台灣等地區成功地舉辦畫展三十多次,並多次出訪講學,蜚聲海外,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讚譽,並被新加坡南洋美術學院、馬來西亞藝術學院、泰國東方書院聘為客座教授,在對外交流中為祖國爭得榮譽,是我國當代畫壇成就卓著、在海內外享有盛譽的藝術家。

       藝術成就:1992年獲加拿大“國際水墨畫大展楓葉獎”(銀牌獎);2000年榮獲日本政府“國際阿卡得密獎”和“教育文化勳章”;2002年榮獲漢城國際書畫大展“國際貢獻獎”;2002年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奧林匹克運動”特奧金質獎;2003年獲日、中、韓“國際美術節大展”金獎;2003年獲“中國北京國際美術節”特等獎;2005年率團赴法國盧浮宮參加“法國國家美術沙龍展”獲特別獎。

       2007年9月王西京被評為20--40年代當代中國畫壇60傑,並榮獲“中國時代先鋒人物”、“中國文藝終身成就藝術家”、“第四屆全國改革十大最具影響力新銳人物”、“中國時代十大新聞人物”、“中國書畫名家百佳影響力人物”、“陜西省紅旗人物”、“陜西省行業領軍人物”、“陜西省優秀共産黨員專家”、“勞動模範”、“陜西省有突出貢獻的專家”等榮譽稱號。

熱詞:

  • 王西京
  • 國畫家
  • 藝術家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