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繼鋼:陳建輝的現代水墨——生命的旅程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13日 17:0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他是當下畫家,有著迂迴幽隱的心路歷程和創作波折。他和現實世界相遇,現實世界變成他的困境,變成了他的難題。縈繞糾結間交織成生存與傷逝之間強烈對歭的戰場,他試圖在史詩般的激越與悲愴的絕唱中尋找答案,去體驗歷史和生命的情殤,進行現代、個人獨特的演繹。

       陳建輝的畫是植根傳統的,傳統題材,畫風清新,疏朗、超然有悟。常常以一種藝術的方式喚醒內心中長存千古的東方智慧,讓人進入精神的遊歷,現代水墨則嘗試用一種植根于傳統文化的自然宇宙觀和藝術理念來重塑他的創作。他的現代水墨整體上沒有把我們引向任何具體的外在之物,也沒有將我們從社會和歷史的方向牽引。他的畫非具象,非敘述性,通過畫面視覺張力與精神力量不動聲色地蔓延出來。在《阿散寂世界》中成功檢測到了傳統水墨黑色能量以及肌理特質,他一直忠於最初的執著,不想掩飾困難,不曾以技巧矇騙,希望忘卻技巧,去創造其他東西。在經歷了《生命》、《岩變》的不同階段,通過心靈對另一半的尋找,使不朽的生命具有不朽的性質,隱喻了文明和精神歷程的興衰……

       陳建輝承認充分運用了他對傳統繪畫的知識來表達他想表達的。多重空間的交錯幻化成一個宇宙層次,空氣和風的呼吸在其中流動。他不把自己的藝術表現局限于“形似”或是“模擬自然”而是從自然變化中參悟和表達一種空間、運勢、生機、氣韻。將真實的生命託付在虛擬的繪畫空氣中,繪畫的空間,不再是一種單純的被線條、肌理、和形式所佈滿的視覺空間,而是生命在其中穿行、徘徊,繪畫就變成了生命在另一個虛擬世界的存活通道。這樣的生命,在通常情況下,是現實生活世界的陌生人,是真實生活的他者,他自身的傾瀉渠道。

       陳建輝繪畫內部的旅程,是生命的旅程——更具體的説,是生命在繪畫內部的旅程。因此,他心中所喚起的世界也更遼闊。正如,《生命如詩》那樣,孜孜矻矻,生生不息。

熱詞:

  • 藝術家
  • 國畫家
  • 水墨
  • 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