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情動心弦 行筆無聲——略談畫家孔紫的人物畫創作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14日 11:5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孔紫個人主頁

  當今的中國畫界無疑是充滿激情的和充滿喧囂的,但是畫家孔紫的藝術創作只充滿激情而並無喧囂。就像畫家本人的性格一樣,孔紫的藝術創作看似平靜如水,卻詩情洋溢,蘊涵深遠,有股涓涓、綿綿、孜孜、離離的感覺,筆柔而神韻健,線勁而意味長。這種沉靜和穩健的創作心態,一直為畫界所稱道。
 
  最初感知孔紫的閃光之處是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1991年在中國當代工筆畫學會第二屆大展上,曾見到畫家孔紫的一幅人物畫作品《青玉米》,該作以其在駕馭題材和中國畫技藝方面所顯示出的能量引起了我的注意,由此進入了我的評論視野。孔紫那時正走向創作的盛期。繼那次大展以後,她又創作出為數眾多的代表性作品,其中《苞谷熟了》、《高粱青青》等作品相繼在一些重要的展事中獲獎或被收藏,不斷地顯示著她的才華,尤其她的大型作品《微風》、《青春華彩》、《兒子》、《三伏》等作品分別獲得“全國首屆中國畫大展”銀獎,“第九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銀獎,“第十屆全軍美術作品展覽”金獎,“第十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銀獎,這不但表明了孔紫的人物畫所具有的學術價值和藝術造詣進一步得到社會和畫界的首肯,也表明她在這一時期的創作思想具有了相對的成熟性和穩定性。
 
  在孔紫的人物畫創作中,表現軍旅題材的創作佔有更大的比重,這不僅因為她是由人民軍隊培養起來的當代畫家,更重要的是軍人的本色賦予她一種藝術創作的責任和使命。作為一名軍人藝術家,反映部隊生活、表現軍人的精神風貌、鼓舞軍人鬥志,是她義不容辭的職責。畫家孔紫的可貴之處在於,她在進行軍旅創作的時候,極力避免公式化和概念化的積弊,從內心的真實情感出發,重視生活細節的真實和生活情趣的捕捉,並以激昂的熱情和濃厚的人文主義情懷,加以細膩和恬淡的表達。她往往以普通人的善良之心,去展現普通人的真的情感和美的情操,用自己的目光和情感畫畫,不趨炎附勢,不亦步亦趨,畫出自己的獨特感受來。這也許正是畫家孔紫藝術成熟的全部奧妙所在。
 
  除了軍旅題材的創作以外,表現鄉土、表現鄉土中的普通人的鄉土情感,是畫家孔紫的一件重要創作取向。人們十分看重和欣賞她的那些鄉土題材的創作,特別是那些表現彝族人生活的作品。如《十月》、《秋風》、《紅高粱》、《黃雲彩》、《微風》等,這些作品表現了畫家人物畫創作的另一個側面,即細膩率真的詩性表達。畫家把鄉土中的彝人作為一種美和品格來謳歌和咏嘆。土地、勞作、繁衍、生存,作為樸素的彝人,尤其是樸素的女性彝人的生命樂章,被畫家以詩性的筆調表達得動人心魄。這些作品就像一首首浪漫的散板,不激越卻飽含深情,不濃烈卻沁人心扉。毫無疑問,孔紫是一位生活積累豐厚的畫家,但她的作品並不拘泥于純生活的情趣,也不徒加情節演示,只是在極為普通的生活中提取素材,作為藝術表現的媒介。因而當畫家把我們引進她所創作的畫面時,看到的並不是彝族生活的寫實圖像,而是一種超于彝族生活甚至超于我們所理解的一般生活的藝術情境,這説明她的創作是在一個較高的思維層面上展開的。

熱詞:

  • 孔紫
  • 國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孔紫 國畫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