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杜大愷——我眼中的杜老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05日 18:2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未見到杜大愷先生前,有關他的學識、藝術、人品的説法早已不絕於耳,他的朋友、學生提起他都是一種肅然起敬的別樣感覺,稱他為“杜老”。依著常理推測,夠資格被尊為“老”的,應該是非年過七旬的長者莫屬了。對“杜老”我心存一種神秘和敬意。

       那是八年前夏天的一個中午,我應洪剛兄之邀出席了為杜老接風的宴請,作東的是山東美術出版社。正是在這次聚會上我同時結識了姜衍波社長和劉青硯、劉宏夫婦倆。“杜老”果然名不虛傳:一頭已顯稀薄的銀發記載著歲月滄桑的煎熬,深色鏡框裏透出一雙明亮深邃的智者的眼睛,言談舉止很是斯文,説話嗓音洪亮,不時發出洪鐘般的朗朗笑聲,有“派”而毫不做作,學者本色溢於言表。席間杜老贈給我一本他新出版的專著,在作者簡介一欄我驚奇地發現杜老的實際年齡只有56歲。有道是山不在高有仙則靈,“老”不在年齡,有學識和人格則受人尊崇,杜老就是這樣一個人。

       春去冬來,杜老每年都會來濟南聚上幾次,我每逢到北京出差也總要抽出空兒去看望杜老。每次見到杜老,我有一種渴望,喜歡聽他講藝術、講歷史,講天文地理,對政治、經濟這些枯燥的東西他也講得頭頭是道,入木三分,甚至於美食也是津津樂道,讓人大增食欲。跟杜老在一起聊天,那是一種享受,其中的知識含金量極高。但杜老很少談及他自己的經歷,我只依稀記得他祖籍龍口,生在青島,三歲時父親就去逝了,是母親含辛茹苦一手將他拉扯大。那是一位有著孟母般情懷的母親,她出身名門,是南京金陵女子學校的高材生。母親不僅養育他長大,教他做人,更給了他知識的哺育。杜老博覽群書,學問淵博,是母親的先天遺傳和後天教誨所至。日積月累,杜老養成了一個習慣,每次讀書,都要先把手洗乾淨,正襟端坐,是以一種聖潔之心去做著一件神聖的事情。在這個時候,他不喜歡任何人、任何事情來打攪他。

       其實,杜老很性情,很隨和,完全沒有那些所謂文人的“怪癖”。據杜老的學生們講,他們在中央工藝美院讀書的時候,動不動就到杜老家去蹭吃蹭喝。杜老住在一棟筒子樓,喜歡烤鹹魚,弄得滿樓道都飄著魚香味,他們聞著味兒就跑去美餐一頓。對杜老他們稱老師,可對師母卻差著輩兒叫“嫂子”,而杜老的女兒又喊他們叔叔,整個一個亂套啊,可杜老説:“這叫一家兩制,各論各的呀”。什麼事情到了杜老那兒都可以“變通”,可唯獨一件事:杜老的頭髮誰也動不得,只能讓夫人“嫂子”給剪。還有,杜老每次外出,只隨身背著一個時尚的皮包,輕易也不讓別人替他背,不知情的人以為那包裏一定是裝著很貴重的物品,其實他是不願麻煩別人,更不願擺出那個“譜”。

       杜老也很清高、很仗義。現如今,全中國都是市場經濟,書畫作品是一種特殊的文化商品,成為市場上的“寵兒”,已進入以平方尺論價的時代。書畫家也和平常人一樣要養家糊口,要追求幸福的生活,靠自己誠實而艱辛的勞動賺錢實屬正常。杜老的繪畫貫通古今,融匯中外,論水平是大師級的,論名氣絕對是大“名頭”的,而他的書法則練就的“童子功”,已達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連專門“寫字”的書法家們也十分折服。可杜老對涉及錢的事很不適應。時下社會上很流行筆會之類的活動,就象演員名星走穴一樣,只要動動筆就可以賺到大把炒票,但他一概拒絕參加;一些畫商求上門來買畫,他也溫文爾雅地予以謝絕。他説:“我怎麼感覺那樣就象個賣藝的”。杜老是個很有骨氣的藝術家,平生只重父母、老師和朋友,對設“場子”,搞迎合的事就一個字:煩!甭管對方的身份有多麼特殊,官職有多高,只要看不對眼,任何“表示”的意思都不會有,而對朋友他則是慷慨大方,有求必應。那年夏天,我帶著一幅自己收藏的山水長卷請杜老給題字,屋子裏很悶熱,他脫掉上衣,光著膀子一揮而就,一同前往的洪剛兄將這一珍貴的鏡頭永久地定格下來。還有一次,杜老來濟南,正逢我們電臺的酒店剛剛開業,我説:“杜老給寫幾幅字撐撐門面吧!”老人家二話沒説,一口氣就寫了四幅,給足了面子。

       多少年來,杜老一直在為教書育人嘔心瀝血,早已是桃李滿天下,好些學生已是畫壇上鼎鼎有名的“重量級”人物,而他自己卻連一次像樣的畫展都沒做過,一本正兒八經的畫集都沒出過。他的學生和朋友們實在看不過,真誠地謀劃著在2004年幫助他完成這兩件事。可這一年杜老遇到了他人生中最揪心的兩件事:與他共甘苦幾十年的夫人得了一種罕見的病,跑遍北京醫院就是查不出病因。那些日子,杜老茶飯不思,人一下子蒼老了許多。蒼天不負好人,經多方打探在美國查到了相關病例,夫人的病情總算漸漸好轉起來。可偏偏這時候,更沉重的打擊也接踵而至:九十二歲的老娘親與世長辭。在偉大母親的靈位前,他撕心裂肺哭了一場,母子間的情深義重豈是用悲傷二字所能言表的。2004年7月28日母親的祭日,他依舊沒有忘記完成一件事:為學生出版畫集作序。

       一頭的白髮,一腹的經倫,一身的浩氣!這,就是我所認識的杜老……
       (作者:潘士強  山東廣播電視臺副總編輯,山東人民廣播電臺總編輯,山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團委員、理事,省美協油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係山東省勞模,省專業技術拔尖人才,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

熱詞:

  • 杜大愷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