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超越的藝術,偉大的人格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21日 12:4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仃(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同祝先生共同工作四十多年,快半個世紀了。祝先生最大的特點就是在藝術上非常地投入,身外之物對他沒有任何影響。在我們十年動亂下放的時候,祝先生在農村,還拿著鋼筆在畫素描,那麼地投入,我們非常受感動。祝先生畫鋼筆素描,一畫就是一天.甚至每一片樹葉、每一個結構、每個樹枝兒都勾得非常細。現在像這樣在藝術上這麼投入的人不多了”。

       吳冠中(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頑強的祝大年跨越了傳統,他是傳統的強者。徐熙、黃荃、呂紀均無緣見祝大年,若天賜面,古代的大師會低頭刮目而視。他們更將驚呼這個畫民間大俗的畫家,應登中華民族大雅之堂。精選其優秀作品巡展世界,其獨特之美、質樸之美、原創之美及長歌當哭之情愫,當難有倫比”。

       何燕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祝大年把大幹世界中種種物象的精緻刻畫統攝于通篇的氣韻又融入裝飾意匠的整體氛圍之中。這是功底,是毅力,更是真情流露。它折射了一位淡泊自守的藝術家的敬業殉道精神,以及忍辱負重自強不息的人格力量”。

       袁運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 :“祝大年先生是我所見過的最踏實、最勤奮、最誠懇、最執著的藝術家。因為他的這一性格,為我們帶來了一種獨特的視覺體驗。祝先生的藝術特色,是他在傳統重彩藝術中注入了神秘主義、浪漫主義的表現手法和情感。他筆下的現實,是以局部的細節刻畫與整體構圖的空靈、超現實精神組合而成。而這種非常個性化的情感宣泄,在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的中國,顯得特別珍貴”。

       丁紹光(著名旅美畫家、祝大年先生的學生):“祝大年教授是中國當代陶瓷藝術的先驅,是中國現代重彩畫最偉大的拓荒者,在風雲變幻的大時代的浪潮中,在藝術沙漠的長途跋涉中,風沙掩蓋不了這位對藝術無限虔誠的智者留下的腳印”。

       杜大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祝先生有人類共同敬仰的人格力量,表現在其對藝術和對生命的態度中。他的每一張畫都體現了他對生活的理解,對生命的敬仰”。

       王懷慶(著名藝術家、祝大年先生的學生):“‘藝術’始終是先生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他重新綻放生命的絢麗舞臺。七十年代末,他為首都機場所繪製的大型壁畫‘森林之歌’,即是他的一次‘宣言’。在此之前,還沒有任何一個人把中國傳統的工筆重彩形式與國外現代的‘設計’理念相結合,如果説‘森林之歌’還是一種兩者結合的發端,那麼多年之後他的‘玉蘭花開’就是從發端到極致的一種‘經典’。這種‘經典’印證了祝先生一生的追求、堅持與想往。他向人們宣告:這不是‘一種畫’,而是‘一條路’”。

       劉巨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我深感祝大年先生作畫筆細而氣足,精微中見法度,繁密中顯空靈寓寫實于抽象的內涵中。特別他在協調博大與精微以及實中求虛,求神的關係中,得心應手。他所追求的境界是大美、壯美與精微之美的高度和諧”。

       劉曦林(中國美術館研究員):“祝先生的畫不是強迫、不是造次,就是在自然而然中感覺到自然的美,人同自然自然而然的交流。祝先生的繪畫秀外慧中,體現了他對美的追求。他的畫精密仔細,體現了東方藝術的美,像一支歌”。

       祝重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講師):“他對藝術的癡迷常被圈內的人傳為佳話。對於常人來説高度精力集中一般人也就能保持20~30分鐘,可他卻可以保持2~3個小時。在烈日下他全神貫注地畫,蟲子爬上了腿,身邊的望遠鏡、鋼筆也被別人偷走,而他仍全然不知。他喜歡雲南的熱帶植物,那裏的一草一木都令他陶醉。他廢寢忘食的畫,與他同去的喬十光先生勸他要注意休息,他卻説,‘不像你們還來日方長,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一次他病危,家人都焦急的守候在他的床前,待他清醒後卻興奮的告訴我們,西雙版納的原始森林和茂盛的熱帶植物一幕幕像電影在他頭腦中呈現非常美,仿佛來到了極樂世界”。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眾藝術名家評論祝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