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杜大愷談中國畫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05日 17: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此次展覽已經醞釀了很長時間,正好被安排在奧運會這個時間段舉行,我們想表達期盼奧運會在北京成功舉辦的喜悅心情!”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杜大愷教授向記者透露,展覽展出的是他近三年的作品,希望體現自己對中國畫的最新理解。

       在40餘年的從藝生涯中,杜大愷涉獵極廣,先後從事過水彩、油畫、工藝、壁畫的創作且成績斐然,在藝術理論方面亦頗有研究。他的水墨畫創作始於1990年,時間並不很長,然而憑藉多年西畫創作經歷而産生的獨特視角和對中西繪畫語言融合互補的深刻理解,其水墨畫語言別致,視覺衝擊力強,個人風格鮮明,在中國畫壇獨樹一幟。

       杜大愷稱自己的水墨畫“還處在摸索的過程中”,長期的西畫訓練使他獲益良多。“西畫的訓練有很多好處,對於拓展我們對國畫的藝術表達方式,提供了中國傳統藝術不具備的可能性。這也是清華美院和老工藝美院的傳統和優勢。原來我在材料藝術系,做了很多東西,比如説纖維藝術、陶瓷藝術、金屬工藝等,這很有好處。”杜大愷説,老工藝美院原先是最少條條框框的一個學校,探索的氛圍非常好。一些老畫家,如吳冠中、張光宇等,都是又中又西的,只是一段時間內他們在中或西上有所側重。

       上世紀末,吳冠中和張仃的“筆墨之爭”引發熱議,一向疏遠論爭的杜大愷並非沒有自己的看法。他説:“吳冠中先生講‘筆墨等於零’是有條件的,是説若筆墨實現了什麼就不等於零,若筆墨什麼都不實現就等於零了。這個和張仃先生的觀點其實並不矛盾,只是在表述方式上有區別而已。”

       杜大愷認為,實驗水墨當然有不能越過的底線,中國的筆、墨、紙肯定是不能捨棄的。首先筆墨是不能分家的,沒有筆、墨就不能落在紙面上,這些是中國畫工具材料的特徵。“正因為有了這個特徵,我們在傳承上才有了繪畫的概念,逐漸積澱了豐富的文化遺産,在筆墨上形成了和西方繪畫在造型和語言上相區別的獨特性。中國畫的獨特性,不僅僅是因為自己的文化而加以肯定,放在整個世界的格局間也是值得肯定的——西方繪畫無法替代。”

       杜大愷主張筆墨觀應與時俱進,刻意地保留某些傳統反而有礙于中國畫的發展。“從一方面看,我們要完全去拋開它是不應該的;但從另一方面講,也要看到任何藝術都是在一定的歷史空間延伸出來的,若脫離了那個歷史情境,它們的價值就很難判斷。如果説當代在文化精神傾向性上發生了變革,那麼筆墨必須要有同步的對應。筆墨本身沒有自在性,是否變化要放在當代的情境裏去認識。”

       “中國藝術的當代性自覺”是杜大愷近來常常思考的一個問題。他認為,近100年來,世界文化以歐美為主導,中國藝術在世界上整體評價不高,這是因為世界的話語權還在西方,中國在文化意義上的當代性還沒有形成主導世界的趨勢。

       “中國文化目前面對的最大問題是怎樣去尋求當代性的自覺。我們過去只與祖宗比較,現在不行了,必須放到整個世界中去做縱向、橫向的比較。所以有文化追求的藝術家都應當做這樣的事情。”杜大愷表示,自己只是在這個大潮流中的一個角色,只希望我們能尊重時代已發生變化的現實,個人的追求要和時代的發展産生關聯,中國畫不能再是一成不變的藝術!

熱詞:

  • 杜大愷
  • 國畫家
  • 藝術家
  •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