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馬西光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7日 10: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馬西光個人主頁

馬西光

       馬西光,又名光夫,扎西,號雪牦,齋號牦齋。人物畫家,青海省優秀專家。青海省政協常務委員、青海省美協榮譽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教授、青海省文聯專職畫家。

       一九三二年生於山西臨猗,祖籍山東蓬萊。1948年參加革命。曾先後就學于西北軍政大學藝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國畫係。1958年到青海,從事美術編輯、美術組織、美術創作,擅長水墨人物畫。曾任玄圃畫院副院長。作品曾參加歷次全國美展,並多次參加國內外展出。1979年以《瀚海曉月》獲建國三十週年全國美展三等獎。1998年以《琴聲悠悠》獲首屆歐洲中國藝術大賽金獎。《新姐妹》等多幅作品為中國美術館等單位收藏。《美術》、《中國書畫》、《書與畫》、《東方書畫》、《收藏天地》等多家報刊對其作品均作專題介紹。《瀚海曉月》等作品選入《中國現代美術全集》。1999年入圍中國美協、中央電視臺舉辦的《國畫五十家》。2001年入選中華文化經典系列之《中國書畫名家》,同年《月韻》入選百年中國畫展。2005年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授予的優秀人民藝術家稱號。曾先後在日本、台灣、新加坡、美國、香港、馬來西亞、廣州和深圳等地舉辦個人畫展,被譽為“高原畫派拓荒者”、“當代最具影響力的畫家”。專著有《寫意人物畫瑣談》、《馬西光作品集》、《馬西光畫集》、《寫意人物畫譜》、大學國畫教材《水墨寫意人物畫技法》等。

       馬西光在高原生活了近四十個春秋,他熟悉高原,熱愛高原。他創作的高原人物畫展現出濃郁的西部風采。其作品多取材于西北高原各族人民生活,充溢著綠洲、草原、戈壁、荒漠的新時代風采,深蘊著畫家對這片遼闊熱土的愛心。其獨特的滲透技法、動態的藝術構圖,蘊含著高原粗獷、奔放的激情,充滿著對生活的熱愛和讚美,具有鮮明的藝術風格。代表作有《瀚海曉月》、《高原人》、《百裹草原牧歌連》、《草原鐵流》、《高原之舞》、《山道彎彎》、《夕陽》、《廣場冬日》等。

熱詞:

  • 馬西光
  • 藝術家
  • 中國美術家協會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