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十四五”開局之年 如何暢通“雙循環”?這次説透了!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1月08日 20: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十四五”開局之年,促消費有哪些新舉措?如何提高國內大循環水平?如何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來看本台記者對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的專訪。

王文濤表示,消費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關鍵環節和重要引擎。我國有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人民消費水平和品質正在加快提升,要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強化數字賦能,提高流通效率,激發消費潛力和活力。 

商務部部長 王文濤: 暢通汽車、家電、傢具等大件消費品的商品消費鏈條,支持地方開展以舊換新、汽車下鄉等一系列的活動。發展社區生活服務,擴大電商進農村覆蓋面。鼓勵企業運用5G、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加快實體商業數字化、智慧化改造,培育形成若干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王文濤表示,多措並舉促消費,打通內循環堵點、補齊短板的同時,要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促進內外貿一體化,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2020年,面對疫情衝擊,我國外貿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外資逆勢增長,外貿外資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2021年,這種勢頭能否延續? 

商務部部長 王文濤: 當前,我們面臨的形勢大家都知道,仍然非常嚴峻複雜,穩外貿、穩外資的壓力還是非常巨大。今年,我們將在促進外貿外資穩定發展、提升質量上下功夫,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增強外貿外資綜合競爭力,夯實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産業基礎。 

王文濤表示,穩外貿,重點要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穩外資,要持續放寬市場準入,推動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與此同時,還要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 

商務部部長 王文濤: 我們將推動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生效實施,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推動與挪威、以色列、海合會等自貿談判進程,積極考慮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要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放寬服務貿易和投資市場準入,積極參與數字經濟、環保等新規則議題的談判,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編輯 張冰)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