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名公安局長受賄九百餘萬獲刑 茅臺就收了兩百多瓶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12月16日 07:13
澎湃新聞 | 2020年12月16日 07:13
原標題:判決書:這名公安局長受賄九百餘萬獲刑,茅臺就收了兩百多瓶
正在加載

  曾在國家級新區貴州貴安新區擔任公安局長的高永昌因犯受賄罪,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半。近日,中國裁判文書網公佈的《高永昌受賄一審刑事判決書》(簡稱一審判決書)披露了上述內容。

  澎湃新聞注意到,2013年以來,高永昌利用職務便利,索取和非法收受財物約976萬元,其中僅茅臺酒就收了兩百多瓶。

  高永昌。多彩貴州網 圖

  事實上,包括貴州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長王曉光在內,近年來已有多名領導幹部因利用茅臺酒謀私被查。2019年1月,貴州出臺規定嚴禁領導幹部利用茅臺酒謀取私利。據新華網報道,2019年,貴州省查處利用茅臺酒謀取私利問題397起,處理379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284人,移送司法機關80人。

  受賄關鍵詞“茅臺酒”

  公開資料顯示,高永昌,男,回族,1961年7月生,江蘇南京人。自1985年參加工作以來,他在貴州公安系統工作30餘年,曾任貴州省公安廳反恐處處長兼指揮中心(辦公室)副主任等職,2013年3月出任貴安新區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2014年12月兼任貴安新區管委會黨組成員,2019年6月通報被查。

  2019年12月,高永昌被“雙開”。貴州省紀委監委通報指出,高永昌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破壞貴安新區公安局政治生態,政治信仰缺失,信謠傳謠,對抗組織審查,不按照有關規定報告個人重大事項。

  通報還提到,高永昌違反廉潔紀律,與多名女性搞權色交易、錢色交易,違規從事經營活動,違規向管理服務對象借款、放貸並獲利;違反群眾紀律,耍特權、抖威風,損害黨群、幹群關係,違規向相關施工企業攤派費用;違反生活紀律,與他人長期保持不正當性關係。

  2020年1月,銅仁市人民檢察院就高永昌涉嫌犯受賄罪一案提起公訴。銅仁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查明,高永昌2013年3月任貴安新區公安局局長後,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職務提拔調整、承接工程、撥付工程款等方面提供幫助或承諾提供幫助,索取和非法收受財物共計976.3236萬元。

  澎湃新聞梳理一審判決書發現,高永昌受賄事實中,茅臺酒是一個關鍵詞。6年時間內,他收受的茅臺酒超過兩百瓶,品種包括53度飛天茅臺、定制茅臺、年份茅臺、生肖茅臺等,總價值近50萬元。

  一審獲刑11年半

  主要有哪些人給高永昌送過茅臺酒?

  一審判決書介紹,陳某係貴安新區公安局民警,他在高永昌關照下,2015年9月任該局思雅派出所教導員,2017年8月任該局治安警察支隊副支隊長。為感謝高永昌在其職務提拔及公司經營上提供的幫助,他先後送給高永昌170萬元。

  此外,2015年春節前的一天,陳某送給高永昌1瓶三十年的茅臺年份酒,2016年5月左右又送給高永昌6瓶三十年茅臺年份酒。2016年底,陳某將24瓶53度飛天茅臺酒放到高永昌公務車上;2018年春節前的一天,他將12瓶53度飛天茅臺酒放到高永昌公務車上;2019年春節前的一天,陳某將6瓶53度飛天茅臺酒放到高永昌公車上。陳某所送茅臺酒價值共計13.3451萬元。

  同樣,何某也曾在貴安新區公安局任職。他為在職務提拔上得到幫助,于2013年-2018年間多次送給高永昌53度飛天茅臺酒,共計21瓶。此外,何某還送給高永昌現金23萬元。在高永昌幫助下,2014年5月,何某被提拔為該局治安警察支隊支隊長,之後高永昌還承諾將其提拔為該局副局長。

  向高永昌送茅臺酒的還有商人。

  一審判決書顯示,周某與高永昌熟識。高永昌到貴安新區任公安局局長後,周某和丈夫來到貴安新區尋求發展,在高永昌等人幫助下成立了貴州貴安新區瑞捷保安服務有限公司。

  為感謝高永昌對公司經營提供的幫助,周某及丈夫先後送給高永昌247.2萬元。此外,2014年、2015年春節,周某每年均到高永昌家裏送去6瓶53度飛天茅臺酒,2017年在高永昌生日之前,到高永昌家裏送給高永昌6瓶十五年茅臺年份酒。周某所送茅臺酒價值共計4.3182萬元。

  2020年8月,銅仁市中院作出一審判決:高永昌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50萬元。受賄所得贓款贓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王曉光家中所藏的部分茅臺酒。《國家監察》視頻截圖

  近年來,已有多名領導幹部因利用茅臺酒謀私被查,其中較為典型的就是兩年前落馬的貴州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長王曉光。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推出的紀實專題片《國家監察》曾介紹,王曉光被留置後,在他家中發現有一間房子堆滿了茅臺酒,數量達四千多瓶。因為覺得不安全,他還把已經倒到壇子裏的年份酒分批倒入了自家下水道。

  2019年1月,貴州出臺規定嚴禁領導幹部利用茅臺酒謀取私利。據新華網報道,2019年,貴州省查處利用茅臺酒謀取私利問題397起,處理379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284人,移送司法機關80人。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這名公安局長受賄九百餘萬獲刑 茅臺就收了兩百多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