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體育圖文 >

職業化項目缺乏亮點 中國邁向體育強國之路漸遠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0日 14: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解放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38金27銀23銅,列獎牌榜第二位,中國奧運代表團在倫敦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但是,在“大眾”項目上缺乏出色成績,再一次拉後了中國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的腳步。

  三大球田徑淪陷

  足球、籃球、排球和田徑,是世界上參與人數和範圍最廣的幾個項目。三大球和田徑的強弱,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一個國家體育的地位。

  倫敦奧運會最後階段,美國在田徑和女足、男籃、女籃等賽場賺得“盆滿缽滿”,最終因此名列獎牌榜第一,用實力證明其老牌體育強國的地位無可撼動。

  縱觀本屆奧運會,中國選手雖然在乒乓球、羽毛球、體操、舉重、跳水、射擊等傳統優勢項目上表現驚人,在柔道、跆拳道和擊劍、游泳等項目上也有收穫,但是在三大球和田徑這些收視率最高的賽場上基本“啞火”,使得我們在奧運舞臺上依然話語權不夠強,影響力不夠高。

  職業化項目落後

  四年一次的體育盛會,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想要贏得最大的關注度,提升國家的影響力,就必須在熱門項目上出彩。

  除了群眾基礎深厚的項目,一些高度職業化的運動也因為開展廣泛而深入人心。從雅典開始,奧運會網球比賽引入世界排名積分系統,吸引了全世界頂尖網球選手的參與。倫敦奧運會的開幕式上,眾多當紅網球明星擔任代表團的旗手,説明了網球在奧運會上的受重視程度。但令人遺憾的是,中國網球在奧運會上的成績一屆不如一屆。

  近幾年來,國際奧委會越來越重視職業運動,因為這些運動往往能給奧運會帶來更多人氣。高爾夫即將“入奧”,就是最好的佐證。

  在這些有著“高曝光度”的項目中擁有一席之地,是中國體育提高影響力的必由之路。

  群眾基礎是關鍵

  當然,在倫敦奧運會上,我們在這些項目中並不是一無所獲。田徑賽場上,我們拿到了1金5銅,雖然有突破,但總體落後的態勢未能改變。在自行車賽場上,郭爽/宮金傑差一點創造歷史,卻被裁判以犯規為由硬生生“奪”走了金牌。這些項目長期處於西方的壟斷下,而中國剛剛起步摸索,被“排擠”的境地或許一時還難以改變。

  如何在這些引人注目的項目中找到“立足點”和新的“增長點”,是中國體育在世界範圍內增加話語權的關鍵所在。倫敦奧運會就像是一張成績表,反映出我們和世界體育強國之間的差距。美國三大球因何強大?這與他們完善的體育機制和聯賽保障,充足的體育設施和廣泛的群眾基礎息息相關。我們眼下能做的,就是大力發展群眾體育,有了堅實的基礎,體育強國將不再僅僅是夢想。 (本報記者 龔潔蕓)

熱詞:

  • 奧運會
  • 職業化
  • 中國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