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記者歸來 >

[記者歸來]于嘉:中國男籃路在何方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7日 15: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07ef8eb040c4281bdc7cea1049279f7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記者歸來】:各位觀眾朋友,您好,您現在收看到的是中國網絡電視臺CNTV的《記者歸來》欄目,我是主持人汪昂。稍候的幾期《記者歸來》欄目我們將陸續為大家做奧運的專輯。我們知道倫敦奧運會也是剛剛結束,我們的節目會採訪到一些在倫敦奧運會上的專業的解説員和評論員來到我們的演播室,跟大家一起聊一聊倫敦奧運會的那些事。今天我們聊的話題是中國男籃。

    大家都知道其實在這一屆奧運會上,男籃的成績可以説是讓人大跌眼鏡,其中很多的體育迷也是非常失落,因為五場比賽下來都全部告負,其中場均輸掉了25.2分,名次是位列12支參賽隊伍的最底,也不論是排名、場面,幾乎是可以跌到歷史的最低點。今天我們的節目就一起來探討一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首先為大家介紹一下,來到演播室的嘉賓是中央電視臺體育評論員于嘉先生,您好。

【于嘉】:您好,您好,主持人好,各位中國網絡電視臺的觀眾大家好,我是于嘉。今天沒有戴眼鏡,因為主持人戴眼鏡太帥了,我還是換一下比較好。


1.奧運會解説29場比賽

【記者歸來】:于嘉老師,這一屆倫敦奧運會一共解説多少場?

【于嘉】:我這屆奧運會總共算下來,一共是解説了29場籃球比賽,男籃、女籃都有,比我在北京奧運會的時候少了4場,第一因為我們去的解説員比較多。第二,籃球的戰線拉得比較長。從開幕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閉幕式前的最後一個項目,籃球都是貫穿始終的,在前半段其他的同事可能專項上沒有的話,他們可能會來介入一下,大家也就介入個3、5場左右吧,大部分可能還都是我説的。

【記者歸來】:這五場中國隊的比賽,您給我們解説了幾場?

【于嘉】:四場。

【記者歸來】:四場。

【于嘉】:對。


2.出征前做好了一場不勝的準備

【于嘉】:包括到復賽的時候看到那麼精彩的比賽,甚至決賽,我依舊認為可以用偉大來形容。看到非常讓人心情澎湃的這種比賽,你自然而然還會想到做人家的球迷還是非常幸福的,做真正的籃球迷,不管國界的籃球迷是非常幸福的。一旦説我還想為中國籃球出一份力或者加一個油的話,那你可能覺得有點兒失望。我覺得其實按您説的從面上來看,男籃的比賽找不到一個核心,他們在球隊戰術方面確實存在著非常大的問題,包括在對抗性上,他們基本上一對抗,對抗出現的差距會非常大,這都是很明顯的問題。但是我覺得其實從我們來説,我們在出征之前已經做好了這屆男籃一場都勝不了的準備。

【記者歸來】:已經都知道了。

【于嘉】:做好這種準備了,選擇性的分析對手,像澳大利亞和英國,事實也證明他們確實是這個組裏邊相對來説比較弱的。


3.東道主一定會拼掉中國

【記者歸來】:之前定的目標是把澳大利亞和英國打敗,我們出線。

【于嘉】:實際上是澳大利亞第四,英國第五,中國第六,這個組裏邊,就是這麼一個名次。實際上,我們制定這麼一個戰略的目標也沒什麼錯,但是從我們看起來存在著很大的問題,在這裡面有一個很大的誤區是只是你想去拼澳大利亞和英國,你要知道第一點的是人家也想拼你,你在這組賽中,因為我們按照奧運會所説的規則是東道主跟誰在一組,那組相對比較弱的,都是東道主一定要吃掉的。其實對於我們來説也是這樣,2008年,我們對德國,這就是中國一定要吃掉的對手,包括安哥拉也是,我們必須吃掉這兩個對手我們才能出線,只不過從2008年球隊的精神面貌、球隊在主場所體現出來那種鬥志,讓大家一下覺得雖然這個隊還是只贏了兩場,但是有一種自豪感,像您剛才所説的,我們在五棵松看他們打比賽,我們不丟人。


4.看到技術統計中國記者當場痛哭

【于嘉】:這次包括有很多同行就説,看完這個比賽心裏特別窩囊,夾著腦袋出的體育館,我特別能理解。現場有很多中國記者,新華社有一位記者叫單磊,他當時給我印象特別深,最後一場打完英國,有一個對中國記者特別友善的志願者,他給每個記者發技術統計,每個記者都説一句話説“I am sorry”,後面還有一段長的是我其實覺得你們隊挺好的這些話。當時我印象特別深,單磊他剛説完“I am sorry”然後就哭了,説明他對這個球隊和對中國籃球的感情是非常真摯的。但是,面對這種情況我覺得作為我們來説,還是應該挖掘深層次的原因,中國籃球在這麼多年裏到底做了些什麼。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