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法治圖文 >

2012年度法治人物評選獲獎者:候鳥守望者(群體)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04日 21: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2 a461ccde1a754f94b2fe8ebe1c2cce0d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2年度法治人物評選獲獎者:候鳥守望者(群體)

  【獲獎人】候鳥守望者(群體)

  【主要事跡】

  2012年,一群為候鳥守望的人群,進入了公眾的視野。在網絡上,由記者、愛鳥志願者、專業研究人員和眾多愛心網民,一同掀起了一場“讓候鳥飛”的輿論風暴。其中,記者李鋒、護鳥志願者張厚義和森林公安呂忠民等人,為保護候鳥做出的努力,令人動容。

  李鋒,《長沙晚報》記者,常年關注環保題材。今年9月,李鋒和他的同伴先後8次深入湖南省桂東縣的羅霄山脈,用鏡頭記錄了候鳥在遷徙路上遭遇的殺戮,剪輯而成的短片《鳥之殤!千年鳥道上的大屠殺》在網絡上4個小時便達到了近20萬次的點擊率。正因為這部短片,“讓候鳥飛”“保護野生動物,我們在行動”等一系列輿論風暴由此掀開。

  張厚義,洞庭湖邊的護鳥志願者。他曾在一天的時間裏,清理了32張天網,被譽為洞庭湖邊的“護鳥王”。自1985年以來,這位年過七旬的老人已經在洞庭湖邊堅守了27年。

  呂忠民,安徽省滁州市森林公安局刑偵治安隊隊長。今年10月12日,經過縝密調查,呂忠民破獲了一起涉嫌盜獵候鳥的案件,在嫌疑人的住所內,1萬多只候鳥被呂忠民放飛。

  【頒獎辭】

  失落的羽毛,

  留給大地沉重的詰問。

  盤旋的哀鳴,

  喚起人間正義的攜手。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

  候鳥守望者,

  守護的是一片美麗的天空,

  更是一種不能失去的文明。

熱詞:

  • 2012年度
  • 法治人物
  • 候鳥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