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直擊湖南獵鳥現場:一座山頭百桿槍 日打鳥上噸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22日 02: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鄭州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湖南“鳥道”大量候鳥慘遭殺戮

  一些人坐豪車帶美女專程來打獵

  獵鳥者在黑夜中捕獵

  候鳥慘遭殺害

  湖南“鳥道”大量候鳥慘遭殺戮

  一些人坐豪車帶美女專程來打獵

  最多時一天有成噸的鳥殞命

  10月16日,紀錄片《鳥之殤,千年鳥道上的大屠殺》在網上引起關注,不到一天,該片在優酷網上的點擊量就超過了15萬。

  這個12分鐘的紀錄片拍攝于湖南省羅霄山脈的大山深處。志願者李鋒和他的兩名同伴先後8次,前後歷時一個月,在大山裏堅守,直擊了候鳥遷徙道路上的殺戮。

  10月19日,記者對話了該紀錄片的拍攝者李鋒。

  志願者冒著危險去拍攝

  記者:為什麼會想到拍這個紀錄片?

  李鋒:因為身邊很多環保志願者告訴我,湖南很多地方對候鳥殺戮很嚴重。此前沒有人近距離接觸和拍到殺戮場面,我覺得只有將這個場面拍到,赤裸裸地展現在公眾面前,才會觸動人心。

  記者:為什麼選在桂東縣的羅霄山脈拍攝?

  李鋒:因為這裡打鳥的很專業,全部是持槍。我們是衝著最危險、最惡劣的殺戮現場去的。

  一座山頭,隱藏著上百桿槍

  記者:你們看到的打鳥的場面是怎樣的?

  李鋒:第一次拍攝是9月21日,我們準備了軍用迷彩衣服蓋在身上,躲在灌木叢中。晚上8點多,對面山上LED燈就亮起來,照亮整個山谷。我拍過很多明星演唱會,但卻沒有見過一個演唱會有如此壯觀的燈光。

  記者:你估計有多少打鳥的人?

  李鋒:一座山頭,有幾百盞LED燈,後面隱藏著上百桿槍。鳥群飛過時,在LED強光下就成了一個個白色亮點。接著此起彼伏的槍聲響起,很多鳥都掉了下來。槍聲之後就有人喊“打到了,打到了”,然後就是笑聲。

  他們是有專業分工的,有人專門打燈,有人專門打槍,還有人拿著手電筒去找擊落的鳥。這些鳥飛得過這個山頭,也飛不過那個山頭,不在這個山谷打下來,就會在那個山谷打下來。

  記者:打鳥的都是什麼人?

  李鋒:有三類人,一種是村民,他們上山打鳥只是為了改善伙食,設備很差。

  第二種是職業團夥,他們會霸佔一個山頭,設備非常專業,打的鳥全部用來賣的,甚至形成一條龍産業鏈;其中有一部分甚至從北到南跟著遷徙的候鳥一路捕殺。

  第三種是拿著獵槍過來尋樂子的,我們拍攝時經常見到挂著廣東、江西等地牌照的豪車,他們帶著美女和啤酒,提起鳥槍,撐個雨傘來體驗打獵的“貴族”生活。他們完全把打鳥這種行為娛樂化了,我覺得非常可怕。

  記者:你們觀察到的打下來的鳥有多少?

  李鋒:有個村民告訴我們,10月3日那天打下來的很多,足有一噸。你想想,一個山頭有兩三百盞燈,一盞燈代表一夥打鳥人,這個數量是難以估計的。

  鳥道位於“三不管”山區

  記者:打下來的鳥一般都流向哪?

  李鋒:當地有個習俗,小孩斷奶之後第一頓飯“開齋”就是吃鳥肉,喝鳥湯。縣城裏幾乎每家餐館都有鳥類出售。

  記者:這些鳥能賣多少錢?

  李鋒:價格不一樣,有些鳥每只只賣5元,受國家保護的鳥類價格就很高,一個飯館對天鵝的要價是300元。

  當地農民收入很低,月均收入1000元左右。候鳥過境的兩三個月,有村民説能掙個萬把塊錢。

  記者:除了桂東縣,還有哪些地方有打鳥的情況?

  李鋒:湖南邵陽、婁底、益陽、郴州地區都有。

  記者:你們就屠殺候鳥的事情報警了嗎?

  李鋒:我們找了桂東縣的林業公安局,但林業公安只管山上的事,市場上的事情歸工商。

  候鳥遷徙經過的地方多是深山老林,地廣人稀,很多都位於幾個縣交界的“三不管”地帶,而且鳥群經過時都在深夜。林業公安上山要花費巨大的人力物力,打鳥人一見動靜立馬逃走,山區那麼大,根本找不到人,更不用説抓到證據刑拘了。

  當地反應

  湖南在“鳥道”建首個“聯防組織”

  位於我國候鳥遷徙中部路線必經的一條“鳥道”上的湖南省新化、新邵、隆回三縣近日簽訂“候鳥保護聯防公約”,標誌著三地建立起聯合執法、聯合建設、聯合宣傳的聯防機制。

  由於特殊的地勢,位於我國中部遷徙路線上的湖南形成了“西線”和“東線”兩條極窄的候鳥遷徙通道。

  據悉,邊界地區候鳥保護極易成為違法獵鳥者的“聚集地”,一直是林業部門工作的難點。

熱詞:

  • 捕獵
  • 打鳥
  • 鳥道
  • 李鋒
  • 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