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新聞1+1]“打拐”更要“打買”!(20120618)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18日 22: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fce58c6ae8f4b74809f531be6d8e5f2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丟失的孩子們。(視頻截圖)

    《新聞1+1》2012年6月18日完成臺本

    ——“打拐”更要“打買”!

    白岩松:

    你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在我背後的大屏幕上,我剛才仔細地數了一下,一共有96個孩子的面孔,孩子呢就是孩子,天真、可愛而且有很多孩子還在笑,但是在看這些孩子的照片的時候,當然笑不出來,為什麼?他們都是被拐賣的孩子。是在《寶貝回家》的網上我們看到的,他們的家庭他們的父母也許在等待著他們回家。

    為什麼在今天的節目當中首先讓大家看到這96張孩子的面孔呢?因為在上週五,在雲南曲靖,對36人組成的一個販賣嬰兒的團夥進行了公開宣判,他們一共販賣了多少嬰兒呢,這一個屏幕上是96個,要有兩個屏幕裝不下,還要再加上31個孩子,總數是223個。

    解説:

    36名被告一字排開,這裡是雲南曲靖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庭,15號下午兩點,由公安部督辦的一起重特大嬰兒拐賣犯罪案在此宣判。

    曲靖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 李雪松:

    被告蔣開枝販拐賣兒童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産。

    解説:

    不到一年時間,就瘋狂販賣了223名嬰兒。51歲的主犯蔣開枝被判死刑,沒有懸念。在她的組織和領導指揮下,這個犯罪團夥分工明確,嬰兒主要從雲南宣威、會澤、開遠等地通過收買等手段獲得,然後販賣到河南等地。

    再讓我們看看這個犯罪團夥的非法獲利,男嬰3萬多元,女嬰2萬多元,幫助運送者每次可獲得3500元到4500元不等的報酬,而隨著販賣嬰兒數量的增多,逐漸積累起的不義之財,也讓蔣開枝舍得更大成本投入,並形成了産供銷一條龍的專業化網絡。

    據了解為了方便購買和轉運嬰兒,蔣開枝在宣威一家醫院附近專門租了房子,並同時聘請了彭慶托等三人,為自己開車接送嬰兒及運送人員。如此之外她還長期雇傭吳仕珍等18人,負責將嬰兒運送到河南鄭州市。還有一個細節是為了避免嬰兒在運送過程中存在風險及疲勞,蔣開枝甚至還大方讓他的手下選擇飛機作為轉移孩子的交通工具,為此她還為被販賣嬰兒偽造了大量的出生證明。

    年齡最大已經65歲,最小才剛滿20歲,大多文化程度為文盲或半文盲,集中女性被告多達28人,從嬰兒收買、販賣、接送、中轉再到最後成交,昨天的庭審現場揭開是一個及其令人震驚的犯罪鏈條,而蔣開枝等36被被告也對公訴人指控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畫面提示:

    判處被告人彭慶托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産。判處被告人寧選斌、張林鵬、裴文蘭有期徒刑15年,、處罰金人民幣10萬元。

    同時對黃麗等31名被告人判處14年至3年有期徒刑不等,並處罰金。

    解説:

    瘋狂販賣嬰兒,36名被告難逃法律嚴懲,而法庭之外,面對這223名孩子,我們卻仍然有無數的疑問,是誰把他們賣給了人販子?他們是否能找到親生父母?特別是那些被自己親生父母賣掉的孩子,即使找到了等待他們的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歸宿?今天面對法庭的審判似乎很難回答所有的疑問。

    白岩松:

    蔣開枝被判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這符合之前很多網友包括社會各界人士的某種預期,為什麼呢?因為大家都覺得這數太大了,而且太慘了,多少家庭會因為自己的孩子離開了自己的身邊而難過,但是這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其實這223名被販賣的孩子當中,起碼在蔣開枝他們的犯罪鏈條當中不存在拐騙和偷搶。不是説到街頭我看到誰的孩子家裏的大人沒看住,我一轉身就拿走了,這裡有很多的比例,可能就是家庭困難或者由於其他的一些因素,就像收松茸一樣從父母或者其他的家庭,或者是其他人的手中收來的孩子,因此蔣開枝他們並沒有拐騙或者偷搶。

    另外,在他們有36人的團夥當中,有相當大的比例其實都是親屬,就是互相串,就開始幹這件實了,他們整個犯罪的鏈條我們可以看一下,作案的流程,上來是接,雇專車、雇司機,由此可見蔣開枝他們整個犯罪,已經越發産業化了。然後在醫院附近租房,因為離得近,離孩子的源頭比較近,不坐火車坐飛機,也可以想像他們的利潤空間有多大,另外也學會了現代管理,會照顧部下,而且一定強調是速度。

    但是接下來再來看,這是曲靖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李雪松告訴我們的,離開這個案件本身全社會已經呈現出在販賣嬰兒當中幾個犯罪的特徵:

    第一、銷路順暢有較大的買方市場。這説明有需求,需求而且非常大,您只要進手,手裏有孩子就能夠出手,變得非常容易,這就刺激了這樣的犯罪一波倒下來另一波又參與其中。

    第二、高額的利潤誘使鋌而走險,這是讓很多人敢於鋌而走險,敢於你倒了我接下來還會有人站起來的另外的一個重要因素,我們可以想象一個男孩三萬,一個女孩二萬,他們一共販賣了223名兒童,他們牟利總的數值是相當可觀的。

    第三、作案一得手,不易被揭發,剛才説了你只要有孩子就能夠賣得出去,而且有人收,另外人家收了之後一般都是相當自己孩子一樣養,為防老、宅基、為家裏更熱鬧一點等等,他親還來不及,他會舉報賣給他孩子人嗎?不會,所以這就使得第三點,他們也願意去鋌而走險。

    但是總這樣下去不行,我們現在想起了姚明他們做的公益廣告的那個詞,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這回是真嚴打了賣的這批人,蔣開枝都是死刑,接下來還有一個是無期,接下來還有是15年,3年以上15年以下,很多很多都判刑了。但是可沒聽説過誰買孩子被判刑的,總這樣下去能行嗎?要不要改變呢?

    解説:

    或神情暗淡、或泣不成聲,當雲南省曲靖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蔣開枝重特大拐賣嬰兒犯罪案公開宣判之時,我們在被告席上看到了36張如此的面孔,36人一字排開,幾乎與審判庭同寬,人數眾多。但是近年來屢禁不止的的兒童拐賣案件僅僅只有拐賣集團的罪責嗎?是否在法庭之外還有人同樣對這些孩子的被拐負有責任?

    公安部打拐辦主任 陳士渠:

    近年來採取哄騙、偷盜、強搶等拐賣兒童的犯罪發案數量明顯下降,部分地區收買兒童非法收養的現象屢禁不止,一些地方出賣親生子女及人販子收買並販賣此類嬰幼兒的現象較為突出。

    解説:

    出賣親生子女,當我們以為這些被拐賣的孩子都是被哄騙、偷盜、強搶而來之時,才恍然發現他們中的很多竟源自親生父母的出賣,當拐賣摻雜了出賣骨肉的交易,這些父母能免責嗎?

    陳士渠:

    根據《刑法》來規定,出賣親生子女也是構成犯罪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在2010年3月15日,曾經發出了一個司法解釋,叫關於依法懲治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的意見,在這個意見裏面就明確對於以牟利為目的,出賣親生子女的按拐賣兒童罪定罪處罰。今年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又公佈了典型案例。

    解説:

    一方面是在拐賣案件中有越來越多的父母在出賣自己的骨肉,而另外一方面非法收養的現象仍屢禁不止。我國《刑法》中雖有收買被拐兒童罪,但因及負有對被買兒童沒有虐待行為,不阻礙對其進行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責任的規定,導致拐賣需求難以絕跡。但這一現狀有望在今後被打破。

    陳士渠: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關於依法懲治拐賣婦女兒童罪的意見》裏面也明確要求,對於收買被拐兒童的行為要加大打擊的力度,彭成坤,孟凡俊收買被拐的兒童案,這對夫婦也被判處了刑法,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兩年,這個案例中這對夫婦買了這個被拐兒童之後,既沒有虐待也沒有阻撓解救,但是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自要求依然被追究了刑事責任。

    解説:

    由此可見似乎在蔣開枝重特大拐賣嬰兒犯罪案,以及類似的拐賣兒童的案件中,仍有未到場的被告,那些出賣親生子女者和非法收養者。

    白岩松:

    出賣親生子女者,剛才陳士渠給我們揭示了,法律上是要定罪的,而且拐賣兒童罪。話是這麼説了,在現實執行當中其實困境非常大,為什麼?別忘了這條法律條款當中是有界定的,他是以非法獲利為目的,但是在現實中絕大多數的把自己的孩給賣了。親生父母都不承認是以非法獲利為目的,都會強調而且現實也的確如此,我窮,我養不起,我由於各種各樣的因素的確養不起來,所以讓別人去收養對孩子也好,但是別人給了我一點點營養費,或者是好處費,所以這個時候你無法界定人家就是以獲利為目的,只能最後是不是以拐賣兒童罪算,算作是非法遺棄罪,這樣的話一下子就輕多了。也就是説現在法律上的困境給我們的挑戰是非常大的。(販)賣的有法制他,死刑、無期、15年、10年、3年都可能,但是買的按理説法律上好像有條款,《刑法》第241條,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我們先不説就三年以下這是重是輕,起碼還算有這樣的規定,但是有另外一個條款又出現了。

    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按照被買婦女的意願不阻礙其返回原居住的地的,對被買兒童的沒有虐待行為,不阻礙對其進行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責任,您覺得有幾個買了孩子的家庭最後會虐待這個孩子的,如果公安局去的時説,我同意解救,就沒有辦法追究他的刑事責任,所以前一個條款可以處三年以下幾乎是形成虛設,這就造成了現實生活中有買賣存在,同時對買的這家又沒有嚴厲的打擊的方式,只能打擊賣的,但是市場在、需求在,傷害就在。需不需要改變?接下來連線一位嘉賓,他是中國政法大學形刑事司法學院的副院長王平,王教授您好。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 王平:

    你好。

    白岩松:

    剛才我説這個法律上的困境,您一定也聽到了,現在似乎形成了最大的對衝,要不要改變?不改變怎麼辦呢?

    王平:

    這條規定當時立法者是考慮到,一些犯罪分子收買兒童以後,有虐待行為,另外公安來解救的時候又百般阻撓解救,其解救工作帶來很多困難,在早些年這種情況還是比較常見,因為當時人們的觀念很淡,所以立法者是出於形勢政策的考慮,做了這樣的規定。

    白岩松:

    為了把孩子救出來是吧。

    王平:

    對,鼓勵你不要阻撓,現在看來時過境遷,這個規定還是有對打擊買方市場確實有不利的,我覺得可以考慮對這條可以進行適當的修改。

    白岩松:

    比如説您的想法,那就是代表您個人的意見了。

    王平:

    只要收買了被拐賣的婦女兒童,就一定要追究刑事責任。

    白岩松:

    是不是有點像之前查酒駕、查醉駕但是屢禁不止,但是一入刑明顯狀況發生好轉。

    王平:

    我建議可以反過來規定,原來就是説沒有虐待行為不阻撓的就不追究,現在反過來,你只要是收買了就追究刑事責任,如果你有虐待行為的或者是阻撓解救的,不僅僅要追究刑事責任還要從重處罰。

    白岩松:

    您覺得個人的想法在,不太長時間裏有可能帶來刑法新的司法解釋或者變化嗎?

    王平:

    我覺得時過境遷,到現在有這種可能,因為現在拐賣婦女兒童犯罪行為非常猖獗,人們的法律意識也在提高,這種説大規模阻撓公安解救的情況現在相對要少一點。

    白岩松:

    另外您注意到,其實全社會各方面的人士,現在憤怒感在增加,而且容忍度明顯向零容忍方向去發展,我覺得這也是社會的需求。

    王平:

    對,我覺得這個建議有可能在某個時候被立法機關採納。

    白岩松:

    王教授您稍等一下,我們看到《北京青年報》評論員張天蔚也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解讀,他説我們現在要正視收買人口的動因複雜,比如説人口買賣跟傳宗接代的傳統觀念,計劃生育政策,包括土地等等,對買方實行毫不容情的法律制裁,可能因為過於剛性無情而引發新的倫理困境。所以目前只將販賣人口入罪,而予以單邊的嚴厲打擊,體現是法律體恤人情,但不縱容犯罪的原則,可看作是為適應社會現實而作出的必要妥協。您怎麼看待張天蔚的這個看法?

    王平:

    買方僅僅打擊是不行的,還要關鍵是加強整個社會的管理,買方市場的存在主要還是一些傳統觀念,重男輕女、傳宗接代,養兒防老這些大量傳統觀念的存在。

    白岩松:

    我明白,如果前一個法律條款的改變是治標,必須越來越具有現實的需求性,接下來您談到這一系列的觀點其實是治本,要從釜底抽薪。

    王平:

    這個最治本的,其中還有一個就是中間的環節,對兒童的保護,一個賣一個買,這個貨源從哪?還是對孩童的保護不利,就是三方面,打擊賣、打擊買然後中間環節就是對兒童要保護管理。

    白岩松:

    非常感謝王平教授給我們帶來的解讀。

    接下來我們要關注,如果相應的司法解釋或者法律條款改變了,整個就會導致這種現象從我們生活中消失嗎?我們還需要改進一些什麼?

    解説:

    今年5歲的小粵粵,就是一名曾經被拐賣的兒童,去年二月當深圳警方在江蘇邳州的一個農婦家裏發現她時,粵粵已經在此生活了三年,然而因為找不到親生父母,小粵粵只能安置在深圳福利院。

    在這一案件中,收養小粵粵的家庭,不僅沒有受到任何法律追究,而且收養人高永俠甚至跑到深圳希望能夠要回養女,面對這樣的表情,福利中心也曾考慮將小粵粵送回養母處,並和她簽訂協議。但是如此想法立即引發了巨大的爭議,很多人認為,這樣的做法無異於在縱容犯罪。根據媒體報道,高永俠家不僅還有一個被拐兒童,而且已經去世的她的丈夫有可能就是直接拐賣孩子的犯罪嫌疑人。今天再次面對小粵粵,每一個人在情感上都會處在兩難境地,但是法律卻應該量避免類似的悲劇再次上演。

    從去年7月開始,公安部就明確要求,被解救的被拐兒童一律送福利院臨時安置,不允許買主繼續撫養,這樣做的目的顯然是讓買主人財兩空,從而減少拐賣兒童犯罪。

    再看看我國《刑法》對於賣方的量刑,只規定了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對被買兒童沒有虐待行為,不阻礙對其進行解救的,甚至可以不追究刑事責任。

    中國政法大學反對人口販運國際合作與保護中心 執行主任 張志偉:

    現在我們司法機關在這類案件處理過程中,絕大部分案件對買方都是不追究刑事責任的,是這麼一個現狀。

    解説:

    張志偉,《寶貝回家》志願者協會法律顧問,從2009年開始他就一直在建議儘快修改《刑法》。2010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出臺了關於依法懲治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的意見,其中有一條是對《刑法》第241條進行了補充,收買多名被拐賣婦女兒童的,以及解救之後再次收買應當追究刑責。

    張志偉:

    這個文件應該説是,對關於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罪,哪些應該追究責任,哪些情況不應該追究,有了一個相對比較明確的界定,這個可能對以後我們面對這塊問題在執法的時候標準就比較明確了。

    白岩松:

    我們換一個角度思考這個問題,現在合理合法的家庭想要收養這種孩子,門檻非常的高,很難。另外還有沒有其他的一些方法,可以讓孩子不被拐賣呢?我相信有一個人天天都會思考這一個問題。透過一個小小的短片先認識一下他。

    解説:

    陳士渠,公安部打拐辦主任,2011年度“法治人物”評選獲獎者,全國特級人民優秀警察,工作之餘陳士渠建立微博,蒐集拐賣犯罪線索,其微博開通一年半以來共蒐集5000多條拐賣犯罪線索,轉發評論近百萬人次,目前微博粉絲220多萬。

    白岩松:

    連線陳士渠,陳士渠您好。

    陳士渠:

    你好。

    白岩松:

    首先要説謝謝您,辛苦。但是咱們要長話短説,您覺得我們現在這個家庭合理合法的收養門檻太高了,應不應該進行改革?

    陳士渠:

    是這樣,確實需要暢通收養渠道,簡化收養程序,讓符合收養條件的家庭從民政部門合法收養的孩子,而不是從人販子手裏收買兒童。

    白岩松:

    但是現在有由於計劃生育政策等等這方面門檻太高,導致很多孩子被收養了也被很多外國朋友抱走了。

    陳士渠:

    對,我們認為最好是優先辦理國內收養,尤其是對於長期查找不到親生父母的被拐兒童在辦理的時候不能辦理涉外收養,一旦查找他的親生父母找到之後,辦理涉外收養可能這個孩子就沒有辦法要回來。

    白岩松:

    您天天其實都在面對這個問題,我們現在越做越多,公民現在參與其中越來越多,我們專項的治理越來越多,媒體的重視也都很多,但是除此之外讓您痛苦是什麼?您覺得還需要改變的有哪些?

    陳士渠:

    主要是兩方面問題,第一是需要更大力度的來發動群眾獲取更多的拐賣犯罪線索,因為兒童、婦女不管被拐到哪兒,理論上都應該是有人能知道的。我們要繼續通過志願者,利用微博等各種方式來蒐集更多的線索,爭取能夠不管婦女、兒童被拐到那兒,都能夠迅速發現解救。第二個問題,要繼續嚴厲打擊、整治買方市場,從源頭上減少拐賣犯罪的發生,包括追究一部分買主的刑事責任,買主人財兩空,加強法治宣傳教育等。

    白岩松:

    您覺得買方給予更嚴厲的打擊,剛才節目前一半去探討,您也是非常認同這個觀點是吧?

    陳士渠:

    對,因為買方市場的存在是拐賣犯罪屢打不絕的重要原因,急需加大打擊整治力度。

    白岩松:

    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連線採訪,再一次説辛苦了,希望你們的工作讓更多的孩子早一點回家。

    其實一説到拐賣兒童我們就會想到那些欲哭無淚的父母,但是還有一部分就是他自己親生的孩子也出於獲利,或者其他的因素賣掉了,這就需要我們的社會給予一個一方面要嚴打,另外一方面要綜合改革,要讓孩子真正的活在愛之中。

熱詞:

  • 打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