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湖南:聯手江西保護“千年鳥道”嚴打獵捕候鳥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24日 22:0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新社長沙10月24日電(記者 鄧霞 李俊傑)  針對近期曝光的湖南“千年鳥道”上大量遷徙的鳥類遭受獵殺行為,湖南省林業廳2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在國家林業局的協調下,湖南省與江西省正在磋商建立兩省交界地區的候鳥保護聯防機制,共同打擊破壞鳥類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

  10月16日,一部名為《鳥之殤,千年鳥道上的大屠殺》的紀錄片在網絡上瘋傳。這部拍攝于湖南省羅霄山脈大山深處的紀錄片,直擊了候鳥遷徙道路上的殺戮。候鳥保護成為社會輿論焦點。

  據湖南省林業廳副廳長胡長清介紹,湖南屬於中國候鳥南北遷飛的主要通道省份之一,是國際候鳥遷徙的重要路線,洞庭湖濕地更是國際公約保護鳥類的重要越冬地。候鳥在湖南境內遷飛路線主要沿雪峰山脈、羅霄山脈和南嶺山脈等三條線路南北行進,俗稱“千年鳥道”。每年在湖南過境的候鳥超過200萬隻,其中越冬過夏的候鳥有近100萬隻。

  “早在2010年,湖南就發佈了《關於禁止獵捕野生鳥類的通告》,明確2010年10月至2015年12月為湖南禁鳥期,這在全國尚屬首創。”胡長清説,由於經濟利益驅動、管護力量不足等原因,少數不法分子依然鋌而走險,大肆非法獵捕候鳥。近5年來,湖南省森林公安機關共辦理涉及野生動物的刑事案件353起,其中涉鳥案件92起,抓獲涉鳥作案人員650人,收繳獵捕工具1120件、槍支58支、運輸工具49台、野生鳥類11.5萬餘只,搗毀團夥17個。

  打擊違法獵捕行為的一大難點是候鳥遷徙經過的地形十分複雜,很多地方位於幾個縣甚至跨省的交界處,很難抓到違法獵捕現場,難以固定證據。為此,湖南省林業廳已指導新化、新邵、隆回三縣成立了聯合護鳥組織,出臺聯合保護候鳥公約,採取聯合行動解決交界處執法難到位的狀況。“我們還將在部分縣際或省際交界地和區域結合部推廣這一做法。”胡長清説。

  據悉,10月18日起,湖南省森林公安局在桂東、炎陵、新邵、隆回、新化縣及環洞庭湖所有縣市區,組織開展為期1個月的嚴厲打擊破壞野生鳥類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

熱詞:

  • 候鳥遷徙
  • 保護鳥類
  • 千年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