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基地建設情況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30日 11: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為培育市場主體,增強企業活力,發揮骨幹文化企業的示範、窗口和輻射作用,從2004年至今,文化部先後命名了四批200家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三批6家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和首批4家國家級文化産業試驗園區。近年來,國家級園區、基地獲得了快速發展,市場主體不斷壯大,産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園區已發展成為文化産業的重要載體,催生出一批有較強實力、競爭力、影響力和自主創新能力的大型文化企業和企業集團,為全國文化産業的發展樹立了標桿、做出了示範。以2011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為代表的龍頭企業,已經成為我國文化産業的領航者、先行者和探索者。

  規模水平不斷提高。據測算,2010年國家級園區、基地總收入為2500億元,總利潤為365.2億元。國家級園區、基地收入年平均增長率在40%以上。統計數據表明,國家級園區、基地不僅具有了相當規模,而且發展十分迅速。

  骨幹企業發展壯大。以深圳華強文化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保利文化藝術有限公司、深圳華僑城集團公司、拓維信息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等為代表的文化産業各領域龍頭,已經成為我國文化企業的領航者。以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天創國際演藝製作交流有限公司、俏佳人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等為代表的外向型文化企業,已經成為參與國際文化競爭的排頭兵。2010年示範園區、集聚類基地已經擁有上市公司100家左右,在資本市場嶄露頭角。

  孵化功能全面顯現。2010年示範(試驗)園區、集聚類基地分別投入13.71、6.37億元用於初創文化企業的孵化,分別孵化文化企業1218家、1750家。“十一五”期間,園區和集聚類基地投入的孵化資金從2005年的7.38億增加到2010年的22.38億,增長3倍;完成孵化的文化企業數從2005年的697家增加到2010年的8960家,增長近13倍。園區(基地)不斷孵化出行業發展的生力軍,培育壯大了文化産業的市場主體,為文化産業的發展奠定了微觀基礎。

  文化精品不斷涌現。近年來,示範基地創作的文化精品不斷,如桂林廣維文華旅遊文化産業有限公司創作的《印象•劉三姐》,累計接待遊客近600萬人次,累計門票收入超過6億元。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聯合有關企業引進的世界著名音樂劇《媽媽咪呀!》中文版,市場反響強烈,首季總票房近8000萬,創造國內音樂劇票房紀錄。作為生産精神文化産品的重要渠道,園區基地為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出了積極貢獻,發揮出顯著的社會效益。

  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2010年,示範(試驗)園區、集聚類、單體類基地研發總投入143.55億元,其中動漫業和文化娛樂業基地研發投入均超過10億元。2010年,示範(試驗)園區、集聚類、單體類基地合計獲得自主知識産權數16626項。“十一五”期間,園區基地研發總投入增長了2.52倍,獲得自主知識産權數增長了2.33倍。文化的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推動了新興産業的快速發展,涌現出一批優秀企業,例如動漫業中的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宏夢卡通傳播有限公司,遊戲業中的上海盛大網絡發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等。

熱詞:

  • 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
  • 文化産業
  • 文化部
  • 動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