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焦點訪談]穩中求進 科學發展(一) 服務大局 推動發展(20120303)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03日 20: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6c40acd893f4d2ca092194dda2c6b74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CCTV-1

    3月03日 19:38

    CCTV-新聞

    3月03日 19:38

    重播:

    CCTV-新聞

    3月04日 03:45

    CCTV-新聞

    3月04日 05:45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焦點訪談):今天,隨著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的召開,備受各界關注的兩會拉開了大幕。從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作的常委會工作報告中,人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人民政協事業的新發展和全國政協委員履職的新成果。緊緊圍繞科學發展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獻計出力,是“十二五”期間人民政協的主要職責之一。在過去的一年中 ,人民政協做了哪些工作?又有哪些履職亮點呢?

  政協工作對區域經濟發展的推動

  2011年是“十二五”的開局之年。一年來,人民政協緊緊圍繞科學發展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深入調查研究,積極獻計出力,為黨和政府的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一直是全國政協調研關注的重點。武陵山區地處湖南、湖北、重慶、貴州交界處,也是多民族聚居區,長期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受到客觀環境制約。

  2011年,賈慶林主席親自帶隊,協調民主黨派、黨政部門、政協專委會和地方政協等各方面力量深入武陵山區實地調研,提出了完善資金投入機制、生態補償機制等建議。除此以外,2011年5月,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剛率常委視察團,赴貴州就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情況進行視察調研。為今年1月國務院出臺《關於進一步促進貴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若干意見》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十一屆全國政協五次會議的新聞發言人趙啟正表示,中國經濟的發展是由區域經濟組成了整體經濟,因為有一些經濟區域是跨省的,往往容易被各省忽略,而委員們來自各省,能站得稍微高一點,因此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見,事實説明這些考察,這種評論還是在點子上。比如説武陵山區,它跨越了幾個省,面積很大,這裡有很多資源,問題是這些資源怎麼利用,賈主席帶隊到這兒進行考察和了解,最後形成了五嶺山區區域經濟,以及扶貧攻堅規劃,規劃裏對這裡資源的利用,資源的開發,如何的深加工,如何在這裡扶助困難的山區的居民,他的建議在當地起了很大的作用,可以説都有實施的可能,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政協工作對實體經濟發展的推動

  目前在我國的工業産品中,有200多種産品産量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實的世界製造業大國。然而目前有一些實體企業卻傾向於向虛擬經濟靠攏。在過去的一年中,政協就實體經濟進行了深入的調研和考察,為更好地把握我國目前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之間的關係提出了很多有建設性的意見。政協大會召開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帶隊專門就這個課題先後到北京海淀、昌平、順義、西城、大興以及中關村國家自主示範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進行了調研。

  就人民政協工作當中為什麼如此重視實體經濟,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之間的關係,十一屆全國政協五次會議的新聞發言人趙啟正表示,發展實體經濟一般説來吃不了什麼虧,虛擬經濟不可缺,但是多了就是泡沫,甚至是陷井,所以對於虛擬經濟對金融産品要十二分的小心,中國之所以沒有捲入這次美債,歐債危機就是中國人沒有去過度去耍這個虛擬經濟,這是老實人的好處。
  針對政協為什麼會對中關村高科技園區的發展十分重視的問題,兩會新聞組組長及十一屆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的副主任張秋謹表示,委員們認為高新技術産業和製造業一樣,也是實體經濟,所以在今天我們注重推動實體經濟的協調發展,要加強它的政策支持的力度,拓展中小企業,包括科技中小企業融資的渠道。

  十一屆全國政協五次會議的新聞發言人趙啟正表示,有些産業粗想可能不是實體經濟,其實完全是實體經濟,那麼在文化大發展的時代,內容産業是很重要,我們國家叫文化産業,不僅對人們的思想觀唸有影響,在經濟上也是一支新生的力量。

  政協工作對文化發展的推動

  筆墨紙硯是中國傳統文具,也是中華文化的象徵。傳統中國繪畫、書法都是依靠筆墨紙硯才能傳承下來,成為今天的珍貴遺産。然而近些年來,人們卻發現昔日書房常備的文房四寶卻鮮有人問津。與此同時,由於人才青黃不接,原材料枯竭,現在在市場上,我國國産的傳統筆墨紙硯,有些與同類的進口産品相比,價格懸殊。幾年來,全國政協組織政協委員到浙江、安徽、福建進行深入了調研,提出了《關於文房四寶的過去、現在與將來專題調研報告》,對扶持與筆墨紙硯相關的文化産業提出了建議。

  針對為什麼把那麼多的注意力放在文房四寶上,兩會新聞組組長及十一屆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的副主任張秋謹表示,文房四寶筆墨紙硯,它是中國書寫的工具,更深刻的內心是傳承承載著中華文化,今天在電腦時代,好像感覺我們離文房四寶越來越遠了,所以委員們經過調研以後,對怎麼樣推動像文房四寶傳統的文化産業提出了很好的建議和意見,今年又追蹤調研的結果,把我們提出的意見建議看看落實的情況,有哪些得到了推動,我們非常欣慰,其實像文房四寶這樣的傳統産業,也有很廣闊的市場和發展的前景。

  在這樣一個時代裏,如何對我們古老文明的結晶進行保護,進行發揚,政協在這方面的推動作用是很明顯的。一年人民政協的工作,從民生、教育、科技方方面面都要涉及,十一全國政協外事部委員會主任,也是十一屆全國政協五次會議的新聞發言人趙啟正用了幾個關鍵詞來梳理,圍繞著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在國內包括高速發展形勢形成一些矛盾,如何使這兩個環境,國外環境和國內環境變得更有利於中國自己,這是很尖銳的,也是必須要解決的問題,這是一個叫服務大局;再一個關係民生,中國還有很多貧困的人口,雖然我們高速的在,在世界最高速的減少貧困人口,可是隨著我們國家的富強,我們把貧困線提高了一倍,以前是從國際上0.5美元以下算貧困,今天我們可能算1.2美元以下算貧困,更多的人會受到國家的關心,對民生問題又是政協一個關鍵詞。那麼因為政協34個界別,可以説應有盡有,這種跨界別的協調很重要,有一個推動整體的發展,這也是一個關鍵詞,不能太分散,政協雖然力量很大,但是要集中在重點上才能有所作為。

  説到有所作為,有一組數據:一年來,人民政協共提交提案6076件,經審查,立案5603件。截至2012年2月20日,提案已辦理答覆5583件,佔立案總數的99.64%。現在兩會已經開始,2000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將在兩會上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為國家發展助力。

熱詞:

  • 穩中求進
  • 科學發展
  • 服務
  • 大局
  • 推動
  • 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