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GDP增長兩倍多 股指跌破十年前最高點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16日 06:3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製圖:宋 嵩

  在連續多日下跌之後,滬深股市12月15日再現“黑色一日”。兩市當天跳空低開後,多頭基本沒有還手之力。上證綜指在2200點整數關口幾乎沒有猶豫就輕鬆跌破。雖然此後有所反彈,但在市場信心極度低迷的狀況下,市場再度震蕩回落,當日上證綜指報收于2180.90點,創下了近3年來的新低。

  近期股市出現加速下跌

  臨近年底,股市突然出現加速下跌,不少投資者對此有些意外。回顧2011年全年,A股市場基本處於反復調整之中,其間即使稍有反彈,也會很快刷新低點。截至12月15日,上證綜指全年下跌超過22%,深證成指跌幅近29%。2011年對於股民來説,無疑是比較難過的一年。

  10年前的2001年,上證綜指最高曾達到2245點。隨著本週上證綜指跌破這一點位,很多人都感嘆股市又回到了十年前。黑龍江哈爾濱股民張桂英多年前剛入市時存入了15000元,加上後來陸續追加,總共投入了8萬元資金用於炒股。經過這一波下跌,她賬戶裏只剩8萬多一點了,“和十年前基本持平,要是算上利息和通貨膨脹,那一定是虧了。”張桂英説。近年來,她持有的幾隻股票都沒有獲得盈利,只是靠申購新股掙了一些錢。

  不過,在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看來,就全球股市十年以來的走勢而言,A股市場表現並不太差。2000年至2001年間,全球都創下大牛市峰值。如果都以目前點位和峰值點位比較,全球股指跌幅最大的超過60%。A股基本與十年前持平。但與十年間我國GDP增長兩倍多相比,股市表現讓人費解。

  股市為何背離宏觀經濟基本面

  雖然近期市場下跌速度有所加快,但光大證券首席投資顧問滕印認為,目前的跌勢仍是大調整趨勢的延續,引起市場調整的內外基本面因素沒有發生實質性的變化。

  從外部因素來看,歐洲債務危機蔓延,世界經濟增長不確定性增加,對我國的外向型經濟産生直接影響。另一方面,為刺激經濟增長,各國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世界範圍內寬鬆的貨幣環境,導致油價代表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充滿不確定性,輸入性通脹壓力沒有得到根本消除。

  內部因素方面,未來通脹壓力仍然存在,雖然物價漲幅出現階段性拐點,但仍處在高位,市場對通脹是否得到根本控制存在擔憂。經濟增速下滑導致上市公司盈利預期下調,房地産調控仍在繼續,而地産和銀行股佔上證指數權重近50%左右,大盤股重心不穩將導致市場重心下移。

  此外,滕印認為,市場結構性高估明顯存在,中小板、創業板中許多個股的高價位與其業績增長不對稱,價值回歸仍在途中。

  有人認為,中國股市走勢如此之弱,是因為股市擴容太快。對此,董登新認為,這一結論並不符合實際。因為只有市場低迷,新股擴容才會受阻,而不能顛倒這一邏輯。股市走勢好壞,從根本上還是取決於宏觀經濟基本面。但也有分析認為,我國股市表現與經濟積極向好的基本面背道而馳。

  滕印説,國際板推出的傳聞也是導致今年以來市場屢次出現大跌的一個原因。儘管目前國際板推出尚沒有明確的時間表,但中國證券市場國際化的趨勢已經形成,市場正在提前反映這種預期。中國證券市場國際化將對現有封閉市場環境下的估值體系産生衝擊和影響,大盤的屢次暴跌實際是在提前反映國際板推出的衝擊,這種影響仍可能延續。

  避免被悲觀情緒主導,市場的積極因素值得關注

  連續的下跌,使得恐慌情緒在市場中蔓延,投資者信心普遍不足。對此,滕印表示,儘管目前調整趨勢沒有結束,但投資者應當對市場未來充滿信心。中國證券市場在經歷了325點、512點、998點、1664點等4次給投資者帶來巨大財富效應的大底後,必然還會迎來第五次重大歷史性底部。儘管目前的調整是殘酷的,但物極必反,市場將在悲觀中獲得新生。

  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14日説,證券期貨監管系統將不斷創新改革、發展、監管和服務理念,緊緊抓住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最有利的歷史時機,努力克服內外部不利因素影響,全力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要研究加大鼓勵各類長期資金投資股票市場的政策措施,支持證券投資基金、養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協調發展,積極引導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陽光化、規範化運作。

  市場人士分析,在悲觀情緒主導下,市場上的積極因素往往被忽視。長期資金的引入,能夠發揮穩定股市的正面效應。此外,證監會近期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如逐步建立融資與分紅挂鉤制度,完善創業板退市制度,嚴打內幕交易促進誠信建設等,都指向了股市深層次矛盾。市場生態環境逐漸改善,有利於堅定資金長期駐紮股市的信心。

  此外,隨著股價的下跌,産業資本、高管增持股票的動作也開始逐漸頻繁。12月13日至14日期間,北京旅遊控股股東中國華力控股集團增持了公司共計97.84萬股;12月14日,航天電子大股東中國航天時代電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160萬股等,表明目前的股票估值水平已經逐步對大股東和高管産生吸引力。

熱詞:

  • 估值水平
  • 新股擴容
  • 經濟增速
  • 深證成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