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新聞調查]成長的困境(20110730)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30日 23: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EA30137BDD5409197F891D5EE671647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視頻截圖:李銀河和兒子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新聞調查):一群被稱為差生的孩子,幾位讓學業困難的孩子擺脫困境的老師,愛與尊重讓困境中的孩子重新找回自信,每一個孩子都需要尊重。

    凱歌,十歲,曾在北京市某公立小學上學,因為學習跟不上曾多次轉學,他的母親著名學者李銀河,為兒子學習困難沒有找到好的方法而苦惱。

    李銀河(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 研究員):放學了老師都會跟家長講每個孩子的問題,人家都八九十分就覺得問題挺大的,説怎麼爭取一百,好這位根本就,特別就交白卷恨不得就那勁。

    劉暢,十二歲,曾在河北遵化鐵廠鎮某小學上學,由於完不成作業害怕上學,經常曠課回家。

    寧玉紅:她對學校好像特別緊張,特別害怕似的。

    任景怡,十歲,曾在北京順義區某小學上學,由於學習不好被當眾罰站,産生嚴重的心理壓力,不願上學。

    楊蕓(任景怡母親):在班上考倒數第一的話,老師就是讓她站起來。

    這幾位跟不上學習的孩子,如今都來到了北京市李聖珍教育顧問中心,這是一家怎樣的機構?孩子們為什麼來這裡呢?

    記者:這些孩子一般在普通學校裏邊,會被人叫做差生或者是後進生,您願意管他們叫什麼?

    李聖珍:我覺得站在孩子的角度,説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他自己過不去,需要老師和家長幫助他們克服這個困難,過去這道坎兒,我覺得從本質上應該就這樣,如果你非得説他是差生,你説他有問題,説實在的我都覺得不合適。

    記者:那麼回避掉那種差生落後生的説法,真的意義就這麼大嗎?

    李聖珍:我認為意義並不重要,就是你通過對孩子的這種稱呼,反映了對孩子的尊重問題。

    李聖珍原來是北京通州區第二中學的高級教師,從教三十多年多次被評為市縣級優秀教師,1994年李聖珍十六歲的兒子考上清華大學,引來周圍人的關注,也因此親戚朋友同事不斷有人來找李聖珍,希望得到她的幫助,輔導自家在學習中遇到困難的孩子。十多年來,李老師不僅幫助北京的學生,全國一些城市的學生家長也慕名帶著孩子來尋求李老師的幫助。

    記者:你跟叔叔講講,你後來就是不在以前那個學校上學了是吧?

    凱歌:不在了。

    記者:那後來你為什麼不願意在那個學校上學了?

    凱歌:因為那個學校不好。

    記者:怎麼不好?

    凱歌:同學老欺負我。

    李銀河:因為他學習不好,然後小孩互相就會看不起什麼之類的。

    記者:出現過這種情況嗎?

    李銀河:大概二年級,他就是説我是笨蛋什麼之類的,我想肯定是別的小孩説他笨蛋,肯定是學習老學不會,然後被別人説。

    記者:他自己有沒有這樣的慾望,其實我挺著急的,你看別人都會我不會,這種著急的感覺他會有嗎?

    李銀河:他有時候著急,他就也哭啊,我們給他做作業,那時候比如二加三怎麼都不懂。

    記者:就説二加三的時候,這麼拿手指頭比劃都不行嗎,這是二,這是三。

    李銀河:對,那時候必須得拿手比劃,比如説一超出十了就完蛋了,超出十沒那麼多手指頭,他不就比劃不了,那就不行了。

    為此李銀河還曾帶孩子去醫院做過檢查。

    李銀河:去給他查看他那是不是多動症自閉症什麼的,都不是。

    記者:也不是説智商什麼有問題?

    李銀河:也不是。

    記者:其實跟孩子聊天的時候,你發現他反應很靈敏的,就是只是覺得特別晚熟。

    李銀河:我覺得可能有一批孩子就是非常非常晚熟的,你比如説陳章良,九歲才上的小學嘛,人家也是大科學家。

責任編輯:劉一

熱詞:

  • 新聞調查
  • 教育
  • 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