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外國學者看“四個全面”(上)

中國新聞人民日報 2015年04月21日 13: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主席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這不僅得到國內廣大幹部群眾的熱烈回應,而且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外國學者如何看“四個全面”?就這一問題,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知名學者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的外籍高級研究員進行了筆談。本報觀察版分兩期編發這組筆談文章,今日推出上篇。

  ——編 者

中國正在構建與世界共贏的格局

令人鼓舞的發展戰略

  卡洛斯·馬格裏諾斯

  在我們生活的年代,積極、果斷的領導力是一份稀缺而珍貴的禮物

  過去幾年,世界在政治和經濟上都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大多數發達經濟體(特別是歐洲)仍然在努力擺脫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國際政治議程也積累了許多棘手問題。在這一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特別令人鼓舞,受到國際社會關注。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目的是讓人民群眾的努力和奉獻取得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這些內容都體現在激動人心的中國夢裏。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心,旨在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它要求繼續推進過去幾十年成功的經濟社會實踐,促進創新、創業和貿易,從而為全體人民創造工作崗位和發展機會。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習近平主席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開闢通往繁榮和進步之路,讓所有中國人活得更有尊嚴、享有充分的機會。全面依法治國構成了對社會公平的重要保障,對延續中國經濟奇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這也説明,經過多年聚焦于經濟增長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努力,通過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來鞏固既有成果以及增強社會公平的時機成熟了。全面從嚴治黨是保障其他三個“全面”的必要手段,其中,消除腐敗是實現社會公正的重要前提。

  分層次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主要目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本元素。但要實現這個目標,就必然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的驅動,需要全面依法治國的保障,需要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

  可見,習近平主席的未來中國藍圖包含了一個戰略目標和三個互相支持、互相影響的戰略舉措。在一個外國人眼中,還看到了他巨大的決心和魄力:除了要在國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在國際上還要承擔建設性角色以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是與沿線60多個國家緊密相關的發展戰略。倡議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是希望為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支持和便利。此外,金磚國家剛剛成立了初始認繳資本為500億美元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並且簽署協議設立總額1000億美元的應急儲備基金,在必要時幫助成員國解決流動性問題。

  這些僅僅是中國領導層為構建現代全球治理機製作出諸多貢獻的一小部分。我深知,在新時代,國際社會需要新機制,不能用舊的組織機構解決未來的問題。中國正在構建與世界各國共贏的格局,推動實現新的國際平衡,在一個現代和進步的國際社會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國內目標。

  中國的國內和國際倡議密切相關,都是為了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在我看來,中國領導人具有明顯的使命感。習近平主席對挑戰很清醒,願意以最有效的方式去應對挑戰。在我們生活的時代,這樣積極、果斷的領導力是一份稀缺而珍貴的禮物。

  (作者為全球中小企業聯盟主席、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原總幹事。周小林翻譯)

 

  “四個全面”引領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一個新的發展框架正在形成

  尤科賽爾·戈邁茲

  中國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本身,就是對全球經濟的巨大貢獻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透露出很強的信息:一個新的發展框架正在形成。這一發展框架不僅對中國民眾很重要,對於外國人也很重要。因為它會影響到中國各方面的政策和戰略,影響中國改革進程以及今後的經濟走勢。就這一點看,“四個全面”為與中國經濟相關聯的所有利益群體提供了一個觀察中國經濟形勢的基本框架。

  “四個全面”充分考慮到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各種問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融匯了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成就和未來發展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積極向中等發達水平發展,是當前中國社會最重要的目標。

  自上世紀70年代末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改革一直充滿活力。從國際經驗看,發展中國家存在因改革乏力造成增長停滯的風險。全面深化改革能有效防止此類風險。無論開放資本賬戶、開放金融系統,還是推進社會保障建設、教育改革、環境保護,中國還有很多基本問題需要循序漸進地解決。可以預期,中國在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會時刻保持警醒,並使未來充滿希望。

  全面依法治國在短期內或許與中央銀行和宏觀經濟政策沒什麼關聯,但法律法規事實上對各行業都有很大影響,它是經濟長期發展的決定性因素之一。中國企業會從法治進程中收穫很多。如果企業明確什麼是法律允許的、什麼是法律禁止的,它們就會更傾向於通過創新來提高生産效率。

  全面從嚴治黨與國家治理有關。事實證明,善治是使政府和企業能夠更好奉獻社會的關鍵因素。不僅如此,善治還能推動改革,增強人們的法治意識,併為經濟發展提供和諧穩定的有利社會環境。

  國際經驗表明,落實經濟規劃需要高效率的中央銀行。在這方面,中國的央行具有優勢。

  好的貨幣政策框架是有效解決經濟問題的前提條件。貨幣政策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尤其是在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之後。最開始,發展中國家在高通脹率的情況下維持價格和金融穩定,損失了一部分資本充足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發達國家同樣失去了維持長期經濟穩定的能力。目前,日本還在試圖結束幾十年的經濟衰退局面,歐洲也在未知的風險中努力推行貨幣政策。

  中國的表現很搶眼。中國經濟增長穩定,波動幅度很小。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各國學者發現,長期以來中國制定5年規劃的作用被大大低估了,中國的5年規劃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稱讚。如此看來,中國人民銀行既肩負著重任,也擁有較為有利的宏觀經濟環境。中國有著非常靈活的貨幣政策體系,同時正朝著人民幣國際化、金融市場和金融服務開放的方向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從來都不匆忙進行金融改革,而是按照自己的目標穩步推進改革。適應性的學習一直是中國央行的傳統,這樣可以避免導致自生性金融危機爆發的錯誤,也可以避免利率或匯率波動給經濟帶來的損失。大量外匯儲備為本國貨幣政策改革的獨立性提供了保障。在主要發展中國家中,中國人民銀行被認為是最好的中央銀行。

  總之,“四個全面”對經濟發展作出科學佈局,富有效率的中央銀行保證各項經濟規劃得到落實,中國經濟前景充滿光明。中國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本身,就是對全球經濟的巨大貢獻。

  (作者為土耳其中央銀行北京經濟參讚。楊福鼎翻譯)

  “四個全面”將強化中國經濟特有優勢

  確保經濟轉型成功的戰略佈局

  烏瑪爾·朱沃諾

  中國堅持走自己獨特的道路,是獲得成功的秘方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不僅影響中國,也對世界上其他國家産生積極影響。中國社會越繁榮,中國經濟在法治環境下進行的改革和轉型越成功,亞洲地區就會越受益。

  中國正處於向更為成熟的經濟體制邁進的轉型期,“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能夠確保中國經濟轉型成功。2015年,中國制定了7%的中高速增長目標。中國經濟轉型還表現在消費與投資結構調整上。當人民生活越來越富裕時,國內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而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的拉動作用有所減弱,這會增強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同時,中國經濟發展方式正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經濟發展動力正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

  中國有能力發展出一種政府和市場機制相互協同的體系。在市場機制的作用下,通過競爭提高效率。與此同時,政府的職責主要是提供法律依據和確保經濟發展公平公正。很多發展中國家也試圖採取這一舉措,但並未成功,原因是它們放任經濟自由發展,結果與其初衷——建成成熟的市場經濟——背道而馳,最終發展成為寡頭政治集團主導下的收入極度不平等的經濟模式。還有一些國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不能順利實現由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的經濟轉型,是因為其資源和技術能力不足以支撐創新經濟。除此之外,不健全的法律體系也不利於經濟長遠發展。

  所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對於中國避免重蹈其他國家經濟轉型失敗的覆轍具有重大意義。“四個全面”將強化中國經濟的特有優勢:在國家的合理指導下逐步完善市場機制,比較完善的基礎設施硬體和軟體,依法治國以及合理配置資源等。這些優勢有助於中國經濟加速轉型,實現由生産率提高和創新驅動的高質量增長。

  中國經濟轉型成功會給亞洲地區帶來更多益處。中國將減少大量低端商品出口,轉而生産高質量的産品,並且在其他國家進行投資,以此實現貿易平衡、共同繁榮。

  堅持走自己的道路是中國獲得成功的保障。在政治發展中,中國不會實行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讓公開的衝突和短視的政策阻礙經濟發展。中國堅持共産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通過加強黨紀和問責制有效懲治腐敗。問責制度和可持續發展之間是典型的正相關關係。在對待國有經濟的態度上,中國也堅持了自己的主張。實踐證明,消除國有經濟不是一個好的決策,很多國家做過嘗試,結果一敗塗地。比較好的解決方法是政府掌握國有企業的所有權,與此同時,實現經營管理透明化、責任化。

  國際社會正在密切關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如何實施。甚至連那些通常建議經濟和政治自由化的評論家也在説,如果能認真貫徹落實這一政策,就有成功的可能。人們越來越認識到,中國堅持走自己獨特的道路,是獲得成功的秘方。

  (作者為印度尼西亞信息與發展研究中心主席。吳玥翻譯)

  觀點集萃

中國發展新階段的嚮導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中國夢是一體的,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一步。這一理想的實現,需要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三大戰略舉措。從中國國內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更加注重轉方式、調結構和提高增長質量。從中國與外部關係看,“一帶一路”戰略是一個雄心勃勃的倡議,通過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既幫助沿線國家發展,也推動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發展。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發展也面臨巨大挑戰,比如經濟總量較大而人均國民收入較低;經濟迅速崛起帶來資源和環境問題;國內外安全局勢複雜;政府治理能力仍有待提高等。這些都需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來解決。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將為中國各項事業的發展保駕護航。同時,全面從嚴治黨,治理腐敗,加強黨員幹部的紀律性,將使中國共産黨成為一個更高效的政黨組織,提升管理和主導社會變革的綜合能力。總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是中國進入發展新階段的嚮導。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助理 鮑裏斯·古斯列多夫(欣聞翻譯)

可持續發展的中國解答

  實現可持續發展,是世界各國都追求的目標。為此,國家必須致力於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和公平分配經濟發展成果,但這不可能輕而易舉地實現。“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提出,給世界提供了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中國解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表明中國的發展方向是通過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文化軟實力持續增強、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穩步推進等具體舉措來實現可持續發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通過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體制改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來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全面從嚴治黨,通過加強中國共産黨的紀律和作風建設等鞏固其執政根基。“四個全面”構成了一個邏輯嚴密的系統,既是為解決中國面臨的諸如收入差距、貧困、環境和生活質量等問題而提出的,也將會促使中國經濟發展模式從以經濟增長為導向轉變為兼顧經濟增長、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顯然,這將有效解決中國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與問題。

  ——韓國高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姜晟振(欣聞翻譯)

提供了新的發展路徑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將給中國經濟帶來巨大變化。中國經濟正在轉向新的發展模式:經濟增長越來越多地立足於國內消費和創新,而不是像過去那樣依賴出口和大型基礎設施投資。一些企業正在適應這種變化,擁抱新的生産技術。今天,中國的製造商能夠生産一些世界上最先進的商品,並持有越來越多的專利,正在向全球價值鏈的高端移動。法治的完善有利於更好地保護企業的利益。減少不平等和讓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已納入中國政府要優先解決的問題清單。中國還明確提出,高科技産業和服務業的發展,根本是為了提高經濟效益和擴大就業,使工資持續增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國政府積極推進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潔政府建設,為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很明顯,“四個全面”是一個實現平衡和可持續發展的行動綱領,也會增強中國在新的全球格局下走向繁榮的能力。因此,這一戰略佈局提供了一個新的發展路徑,會被其他新興國家認真觀察以至模倣。

  ——巴西應用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愛迪生·B·達席爾·菲略(徐娜娜、蔣黎黎翻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