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記住鄉愁》徵集歌曲音樂會及歌詞徵集活動簡介

滾動新聞央視網 2015年02月10日 14: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住鄉愁》徵集歌曲音樂會及歌詞徵集活動簡介

  2015年2月7日中央電視臺錄製了一台獨特的晚會:“2015我們的中國夢——《記住鄉愁》徵集歌曲音樂會”,之所以説它獨特,是因為晚會上有13首原創歌曲來自同一部紀錄片《記住鄉愁》。其中12首歌曲的歌詞是通過中文國際頻道舉辦的百集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歌詞徵集公益活動從全球徵集而來。

  《記住鄉愁》的歌詞徵集活動自2014年8月1日開始,在一個半月的徵稿時間裏,組委會收到來自全國各地及海外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8000多件來稿。廣大應徵者表現出極大的參與熱情。作者中有年近九旬的老者,有初出茅廬的零零後(投稿時年僅13歲),有旅居海外的華人華僑,有駐守邊關的部隊戰士,有離家闖蕩的農民工,還有眾多企事業單位的領導幹部;既有來自各行各業的非專業詞曲作者,也有大批專業的音樂製作人。此次活動的參與人數之多、範圍之廣泛、作品質量之高在同類活動中是非常罕見的,這都緣于鄉愁是中華各民族共同的情感,特別是在當下,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記住鄉愁》歌詞徵集活動經由閻肅、易茗、車行、陳小奇、小柯5位權威評委的嚴格把關,最終評出12首優秀歌詞作品。組委會邀請孟慶雲、劉青、王黎光、王原平、戚建波、何沐陽、孟文豪、汪舒南、趙麟、李傑、苑飛雪等著名作曲家譜曲,同時邀請雷佳、韓磊、孫楠、毛阿敏、尚雯婕、沙寶亮、秦勇、曹芙嘉、徐千雅、王慶爽、王麗達、湯子星、湯非、周澎等實力派歌手演唱。可以説,這些優美歌曲的誕生是廣大普通詞作者與著名音樂藝術家聯手進行的一次完美合作,表達了他們對祖國、對家鄉共同的熱愛之情。

  從《記住鄉愁》徵歌活動收到第一首應徵歌詞,到13首歌曲全部錄製完成,再通過“2015我們的中國夢——《記住鄉愁》徵集歌曲音樂會”,呈現于全球華人觀眾的熒屏前,這一過程真正體現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創作理念,體現了文藝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宗旨。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記住鄉愁》歌詞徵集活動與“《記住鄉愁》徵集歌曲音樂會”的舉辦,就是要讓大家寫出自己的鄉愁,表達共同的情感,展現故鄉熱土綿延不息的文化魅力,以此喚醒社會各界不忘中華民族的根脈,提升對中華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此為您預告“2015我們的中國夢——《記住鄉愁》徵集歌曲音樂會”的播出時間,2015年2月11日小年兒當晚19:30在我臺CCTV-3和CCTV-4兩個頻道同時播出,歡迎您到時收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