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經濟日報: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

中國新聞 經濟日報 2014年05月29日 15: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宣部、國家發改委日前發出通知,對開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作出全面部署。我們要積極行動起來,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把全民節約行動落實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倡導勤儉節約是現實的需要。近年來,我國經濟總量逐年增加,但按13億人口平均僅列世界100位左右。資源稟賦也先天不足,人均耕地佔有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3%,淡水是28%,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之間的矛盾日漸突出。特別是當前,我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方興未艾,能源資源需求還將保持剛性增長,奢侈浪費的狀況如不及時遏止,將會加劇資源環境矛盾。從這個角度看,在困難年代倡導的勤儉節約,當前依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值得而且必須繼續堅持。

  倡導勤儉節約更是時代的要求。我國經濟發展正在進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數據顯示,我國目前主要工業産品能耗比國外先進水平高10到20個百分點,這説明要想達到提質增效的目標,就要將勤儉節約的理念融入生産、流通、消費等各個領域,大力推行節約型生産方式、發展低耗能産業、提倡綠色生活。可見,要想贏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美好未來,同樣需要勤儉節約的精神支撐。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革命年代,崇尚艱苦奮鬥、厲行勤儉節約的好作風極大地凝聚了黨心民心,當前,我國正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更要繼續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對此,政府部門應加強頂層設計,加快完善節能減排、促進節約的各項制度;媒體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浪費,強化公民節儉觀念;廣大群眾亦要從我做起,身體力行勤儉節約。只有人人都樹立起勤儉節約的意識,才能讓節儉養德真正成為全民行動,進而有效地釋放節儉的“紅利”,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最終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