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文化圖文 >

學者:文化走出去要有現代創新,不能永遠啃老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12日 13:3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文化決定軟實力,軟實力既是對硬實力的補充,更是硬實力的支撐力。十八大報告就實現文化強國目標提出一系列要求。昨天,文化體制改革、文化啃老族等引發網絡熱議,反映了經濟社會發展現實對文化建設的急切呼喚。

  □焦點熱評

  “走出去”要有新東西

  文化“走出去”戰略是近幾年來我國關於文化發展最突出的主題之一。北京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長李建盛認為,中國文化的“走出去”,首先要思考的是拿什麼走出去,給人家什麼東西,人家會接受;怎麼給人家,人家能受到影響。他説,中國文化年、孔子學院,主要講的還是傳統文化,我們想讓西方人了解我們的傳統文化,首先一點是我們自己對我們的傳統文化了解有多少,我們自己的人接受多少,現在很多年輕人對中國的傳統文化了解得並不多。另外,走出去還應該有現代文化的內容,我國的現代文化歷史還比較短,因此還需要在創新方面多下工夫,包括表現形式的創新、創意設計創新、表達內容的創新,從而實現真正的文化創新。

  文化走出去要靠綜合實力

  從文化走出去的形式來看,我們現在的走出去多是把産品“送出去”。李建盛説,文化走出去可以通過很多的途徑和方式,“送出去”也是其中的一種方式。別人還不了解的時候,我們送出去讓別人了解也是一種途徑。當我們的文化在世界文化話語格局中不夠突出的時候,我們的文化産業還不夠強大的時候,我們的産品還沒有足夠的競爭力的時候,甚至當世界文化話語權仍然以西方價值為基礎和導向的時候,適當的、恰當的政府行為、政府買單也是一種推動“文化走出去”的必要措施,關鍵是不能老靠政府行為和政府買單。重要的是從這種行為和買單中總結經驗教訓,加快創新文化走出去的體制機制和運作模式,慢慢從文化走出去的“輸血”轉變為“造血”功能,使“送出去”的狀態轉變為“走進去”的功能。

  李建盛説,當前,中國在世界上雖然叫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但是從人均GDP來説,我們還是比較少。文化的問題,不僅僅是文化的問題,還與經濟、政治、社會各方面有很大關係。文化要想真正走出去,需要考慮很多綜合因素,比如你的價值觀是否是人家能接受的,你的經濟、生態、技術等等各方面,都夠不夠強大。“我們的文化要想真正成為一種強勢,去影響別人,還需要一個漫長過程。”

  □熱榜

  中共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

  十八大報告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這是中共首次正式作出該項涉及黨內民主機制的重要決定。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副教授吳輝説,這是繼十七大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任期制後,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又一重大完善措施。今後黨代會代表對黨的大政方針等都可以以制度化的方式提出意見、建議。

  文化體制改革理解為市場化係誤解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孫志軍表示,把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簡單理解為産業化和市場化,是一種誤解。我們強調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兩手抓、兩加強,發展文化産業,也要堅持內容為王,堅持正確的導向,承擔社會責任,堅守道德底線,維護社會的團結和諧,發揮積極作用。

  文化走出去要有現代創新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郭建寧教授接受採訪時指出,現在的文化走出去停留在送出去的水平,就是政府行為、政府買單,組織留學生和華人觀看。要從送出去到走出去,和西方文化正面交流、對話、碰撞,提升影響力和話語權。現在的孔子學院、中國文化走出去,主要講的還是傳統文化。我們不能當文化問題的啃老族,要有今天的創新。

  若打貿易戰大家誰都輸不起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接受媒體採訪時評價了奧巴馬連任之後的中美經貿關係走向。他指出,“大家要是打貿易戰是誰都輸不起的。”陳德銘説,中國每年從美國進口大量相關光伏設備,美國的做法得不償失。再加上中國國內光伏産品市場消費潛力巨大,美國的做法也將丟掉一塊更為巨大的市場。

  ■專家評榜

  中國步入對外發展階段

  點評人: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副主任蘇寧

  這些熱點新聞集中反映了中國“走出去”的問題。金融危機後,隨著中國的國際經濟地位的上升,“走出去”從原來的企業行為變成全方位的行動,包括文化、軟實力等對外投送。從宏觀上,中國正在從對外開放步入對外發展的階段。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和整個世界緊密聯絡在一起。

  鳥叔的《江南style》,為什麼能夠火到爆棚?因為其不僅僅融合了韓風,更融入了世界音樂潮流,背後是韓國捕捉世界文化潮流的一貫努力。十八大報告中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非常難得,在學界這也是前沿問題。中國作為崛起中的大國,從各個領域上都應該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擔負起共同體一員該承擔的責任。當然,物質性的崛起需要制度的配套,走出去的過程中,自身的改革依然是最根本的動力。對於在崛起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應該理性看待。對於這些不合理的方面,我們要在符合國際法律、國際慣例的情況下堅決維權。但打鐵首先自身硬,我們也應該反觀自身,承擔起在國際社會應該擔負的責任。

  □網議

  @周濱同學的輕茶杯:中國文化的整體走出去,和中國産業經濟的主體參與世界規則的制定,兩者相輔相成。

  @盧尚青:如果中國不走出去,不向世界學習,那麼中國就只會像只陀螺,不停地打轉!

  @于丹:中國文化想要走出不僅要依靠文字和典籍,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的潛移默化。

  @北句:走出去的前提是對本國之文化有一透徹的了解及穩固的態度。

  @張宇:走出去第一應該是包容,你不包容別人,別人也不包容你。第二是和而不同,先找到“同”,再找“不同”,不同才是好看之處。

  本版采寫本報記者張然 王碩

  本報漫畫任夢真

熱詞:

  • 文化體制改革
  • 文化年
  • 文化創新
  • 創新文化
  • 文化建設
  • 文化産業
  • 黨內民主
  • 走出去
  • 現代文化
  • 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