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搜索

孫志軍:文化改革理解為市場化是誤解

齊魯晚報 2012年11月12日 07:56

核心提示: 11日下午,十八大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樓多功能廳舉辦中外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孫志軍等介紹文化體制改革情況。
分享
收藏

  11日下午,十八大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樓多功能廳舉辦中外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孫志軍等介紹文化體制改革情況。

  沒想到改革的

  推進力度那麼大

  孫志軍説,黨的十六大以來,文化改革是我國體制改革工作中的一大亮點。不少同志講,沒有想到這項改革推進的力度這麼大、變化這麼大,而社會波動卻這麼小。文化體制改革有幾個比較明顯的變化:

  一是明確了新的文化建設理念,主要是區分兩大類型,就是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明確文化事業政府主導,文化産業市場主導。

  二是推進文化體制機制改革,主要是政事、政企、事企分開和管辦分離。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企改制已經有6900多家事業單位核銷,已經有近30萬人的事業身份登出。

  文化産業、文化事業

  兩手抓、兩手強

  在答問中談到文化産業的發展時,他表示,把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簡單理解為産業化和市場化,是一種誤解。我們強調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兩手抓、兩加強,發展文化産業,也要堅持內容為王,堅持正確的導向,承擔社會責任,堅守道德底線,維護社會的團結和諧,進而發揮積極的作用。

  中國不存在

  “國産電影保護月”

  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11日對記者表示,關於電影保護月的問題,實際上是一種誤讀。在中國,不存在“國産電影保護月”的問題。

  田進説,影片上映是一種市場行為,政府不會強行安排電影的檔期。大家知道一個時間段之內,國産影片可能會多一點,一個時間段之內,進口的影片可能會多一點,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就像賀歲片檔期,國外影片要主動避開,這也是他們追求市場利益的一種選擇,也是一種商業的考慮。

  大家都知道,每年有幾百部電影要上電影院去放映,幾部影片同時在一個時間段內上映,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一部好的影片的檔期,可能會兩個禮拜、三個禮拜。特別受歡迎的電影,可能會放映兩個月,甚至到三個月。

  出現“申遺熱”

  不是壞事

  在回答記者關於各地出現“申遺熱”的問題時,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趙少華説,實踐證明,世界遺産的申報是加強文化遺産保護的重要契機,對於遺産保護水平的提升作用十分顯著。出現“申遺熱”不是壞事,只是怎麼來做。未來我們要繼續健全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的管理法規、保障機制、專家諮詢機制、預警系統,規範展示和服務設施建設,提升利用質量和水平。總之,要下功夫傳承好、保護好世界遺産,利用世界遺産為人類服務,為社會服務,造福於人民。

  農家書屋

  影響不可估量

  在答問中談到文化惠民的有關情況時,新聞出版總署黨組書記、副署長蔣建國説,我國已經在全國具備條件的行政村建立了60多萬個農家書屋,通過農家書屋建設的帶動,又推動了學校書屋、工礦書屋、社區書屋、連隊書屋等各類書屋的建設,現在全國建成的各類書屋已經達到100多萬家。一個書屋裏面的書不是很多,但這些書刊裏面某一本、某一篇、某一段、某一幅圖畫或書仲介紹的一段歷史、一位人物、一個常識、一項技術,都可能改變一個農民、一個市民的生産生活,也可能影響一個青年、一個孩子的一生。書屋的投資有限,但其影響是不可估量的。

  據新華社、十八大新聞中心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熱門要聞
  • 2012-11-16 14:29
    海外華文媒體關注

    華媒|新領導層更精幹高效 知青經歷造就平民情懷

    《澳門日報》的評論説,習近平與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樣,知青經歷造就了他們的平民情懷,這種政治素養深刻影響著他們的執政方式和政策導向;伴隨著中國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又使他們具備了開闊的世界眼光。

    中國新聞網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熱議

    習近平講話|網友讚: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壯聲勢

    “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來壯聲勢,平實的話語,透露出真誠,充滿著使命感。”一位網友在微博上説,“希望未來十年,他和他的團隊能始終保持這樣的狀態。”

    中國青年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軍和武警部隊

    解放軍|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歡欣鼓舞、鬥志昂揚,紛紛表示,堅決擁護全會的決定,堅決擁護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決心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解放軍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獨家策劃

更多
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專訪十八大代表|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有人這樣評價過關牧村,説她德藝雙馨,是歌唱家、是勞模,更是好人。[詳細]

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十年圖紀|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老倆口都66歲,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種補貼也有千余元。[詳細]

獨家訪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