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搜索

網友讚習近平講話: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壯聲勢

中國青年報 2012年11月16日 09:41

核心提示: 今天上午11時53分,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的見面會上,剛剛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中外媒體説的第一句話是一句道歉。
分享
收藏

  

  本報記者 劉佔坤攝

  

  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採訪十八大的中外記者親切見面。徐京星攝

  

  11月15日,記者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採訪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新華社記者 丁林攝

  

  本報記者 劉佔坤攝

  今天上午11時53分,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的見面會上,剛剛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中外媒體説的第一句話是一句道歉。在一片掌聲與密集的快門聲中,他面帶微笑,語氣懇切地説:“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好,讓大家久等了!”

  在他所站的講臺左側,其他6位政治局常委身著深色西服,依次站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的主席臺上。習近平稱呼他們為“常委同事”,並且把他們一一介紹給台下來自全世界的媒體。

  在此之前,當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在主席臺上依次站定時,居中站立的習近平和李克強曾幾次向記者揮手致意。有外媒就此評價,中國已正式步入“博士治國”的時代。

  “在這裡,我代表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成員,衷心感謝全黨同志對我們的信任。我們一定不負重托,不辱使命!”講話時,他語調沉穩而堅定。

  來自全世界的媒體此時此刻都在關注中國。前來採訪十八大的西班牙《世界報》副總編説,中國已經是國際舞臺上不可或缺的一員,在各個領域都無法忽視;巴西《聖保羅州報》的一位記者表示,中國是一個崛起的強國,並且將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體。

  人們也從新一代領導集體的表現中探尋著中國的未來。一位在現場的中國記者評價,習近平的講話“務實、親切、自信”;活動結束後4個小時,英國路透社在報道中寫道:“習的講話通俗易懂,表現非常放鬆。”

  十八大報告中曾提出,全黨要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如今,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正是這種“自信”的直接體現。

  在18分鐘的講話中,習近平19次提到了“人民”。他稱讚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並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同時,他也表示,“每個人的工作時間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

  他用平實的話語説道:“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接著,他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在現場採訪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注意到了這裡“人性化的表述”。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寫道:“習近平的演講受到了讚揚,很多人喜歡他更加‘非正式’的遣詞造句。”

  在談到現階段的矛盾時,習近平的話語變得擲地有聲。他説:“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説到這裡,他表情嚴肅地停下來,等待翻譯。台下,攝影記者的閃光燈持續不斷地閃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把這一場景列為整個講話的亮點。他們在報道中援引一位採訪對象的話説:“一些正面的變化已經在中國發生了。”

  這場被形容為“沒有官話”的講話,在中國的網絡上贏得了普遍讚譽。“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來壯聲勢,平實的話語,透露出真誠,充滿著使命感。”一位網友在微博上説,“希望未來十年,他和他的團隊能始終保持這樣的狀態。”

  當講話接近尾聲時,習近平恢復了出場時微笑的表情。

  “記者朋友們,中國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國。”在一張名為《幽燕金秋圖》的巨幅山水畫前,他伸出手,向台下端著“長槍短炮”的記者擺了一個邀請的手勢。此刻,快門聲再次密集地響起。

  在這場媒體見面活動開始之前,著名投資人吉姆羅傑斯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認為中共中央的新領導集體將帶來一個非常開放的市場,鼓勵國際競爭,鼓勵外國投資進入中國。

  而現在,在人民大會堂的活動現場,英國路透社的記者也感受到,“這看起來是個開放的過程”,“新的領導集體把自己介紹給了全世界,他們願意與媒體相互交流”。

  習近平在講話開始,首先稱讚媒體的十八大報道“很敬業、很專業、很辛苦”;而在講話結束時,他再次微笑著環顧全場記者。

  “希望記者朋友們今後繼續為增進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相互了解,作出更多的努力和貢獻。”他説。12時12分,在一片掌聲與快門聲中,習近平再次揮手致意,並與其他6位政治局常委依次走出會場。

  這是中國新一代領導集體在中外媒體前的首次亮相,他們將領航中國。

  本報北京11月15日電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熱門要聞
  • 2012-11-16 14:29
    海外華文媒體關注

    華媒|新領導層更精幹高效 知青經歷造就平民情懷

    《澳門日報》的評論説,習近平與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樣,知青經歷造就了他們的平民情懷,這種政治素養深刻影響著他們的執政方式和政策導向;伴隨著中國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又使他們具備了開闊的世界眼光。

    中國新聞網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熱議

    習近平講話|網友讚: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壯聲勢

    “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來壯聲勢,平實的話語,透露出真誠,充滿著使命感。”一位網友在微博上説,“希望未來十年,他和他的團隊能始終保持這樣的狀態。”

    中國青年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軍和武警部隊

    解放軍|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歡欣鼓舞、鬥志昂揚,紛紛表示,堅決擁護全會的決定,堅決擁護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決心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解放軍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獨家策劃

更多
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專訪十八大代表|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有人這樣評價過關牧村,説她德藝雙馨,是歌唱家、是勞模,更是好人。[詳細]

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十年圖紀|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老倆口都66歲,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種補貼也有千余元。[詳細]

獨家訪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