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搜索

十八大海南團代表:幸福在哪 共産黨人告訴你

南海網 2012年11月12日 07:44

核心提示: 這些天來,十八大海南團代表們在討論報告、回應媒體時的一番番實話、新話、真情話,讓聽者精神為之一振,感受到良好的會風,感到了希望。
分享
收藏

  實話、新話、真情話

  海報集團全媒體中心 特派記者 彭青林

  語言是心靈的窗戶,也是作風的一種表現形式。

  這些天來,十八大海南團代表們在討論報告、回應媒體時的一番番實話、新話、真情話,讓聽者精神為之一振,感受到良好的會風,感到了希望。

  見微知著“大實話”

  “我是一個農民,因為黨的培養,因為黨的好政策,我才大膽幹,才有今天的我!”在討論十八大報告時,劉慶鴦代表説的是大實話。她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用,發展水果瓜菜生産,打造熱帶農業品牌,組建資金互助社,帶領鄉親們致富奔小康的經歷,讓海南團全體代表都不住點頭。

  像劉慶鴦一樣,海南團不少黨代表們,愛用最樸實的話語,講述最普通的事情。

  “建築市場的安全管理馬虎不得。”劉文偉代表是名電焊工,他的發言就圍繞著技術人才的培養展開,句句實在。

  “沒有資質的焊工為數不少,讓他們去幹工程,能沒有安全隱患嗎?”劉文偉從十八大報告中看到了專業技術人才的美好未來,也看到了現實的差距,他接著説:“專業技術人員應該注重專業培訓,技術要到位,只有這樣才能傳播技術,才能更好地為社會服務。”

  姜斯憲代表説起三亞,沒有引用繁雜的數據,卻説了這樣一件事:“有市民給我寫信,看到警察鋸樹就是手工鋸在幹,效率不高,這正説明我們的現狀:還要發展,還要提升。”

  打動人心“真情話”

  “老邢的發言深深打動了我。”羅保銘代表所説的“老邢”,正是非公經濟代表邢詒川。作為一個38年黨齡的老黨員,他對黨的一番真情話,打動了海南團的所有代表:“黨是真的把我們非公經濟放在心上,給予關心支持和幫助,讓我們感到很溫暖。”

  金融危機時扶持企業“轉危為機”,平時主動關心幫助……老邢最感念還是支援重建毀於洪水的文昌市文城鎮江村:“什麼條件都沒有,投入計劃遠不能滿足村民重建和發展生産的需要,怎麼辦?還在省委的直接關心下,我們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帶領大家奮戰86天,投入3000多萬元,重建了一個美麗的新農村!”

  真情話來自對黨的事業的真心。“現在醫療衛生‘硬體'是越來越好了,可是也越來越凸顯出‘軟體'的不足,迫切需要提升。”來自衛生戰線的代表李麗花説:“就拿我們醫院來説,財政支持建起了新的醫療大樓,增加了一批先進的醫療設備,新增400多張床位,硬體上去了,但我們人手更緊張了,基層醫護人員很辛苦!”

  李麗花表示,參加十八大,她就是要為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加快公立醫院改革鼓與呼。

  真情話還來自對民生的高度關注。“幸福在哪?共産黨人告訴你。”肖若海代表説,人民群眾的幸福感是多方位的,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的關鍵是發展,要和諧發展、又好又快發展、全面統籌發展。“共産黨人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多幹讓人民滿意的好事實事,讓人民群眾更有幸福感。”

  “新話”彰顯新作風

  採訪完海南團的活動,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媒體記者説,海南團代表不時説出的“新話”,讓記者們耳目一新,看到了大特區和國際旅遊島的特殊魅力,也多了一條熱切關注海南團的“理由”。

  “老百姓並不怎麼關心GDP,而是關心收入、房價、就醫、孩子上學、交通等與切身利益相關的問題。”羅保銘代表談的是老話題,卻説到了新角度,也是提醒海南各級領導幹部,關注民生、加快發展,不斷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教育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發展,受到海南歷屆省委省政府的重視。“我和省長形成了高度共識,要當‘教育書記'、‘教育省長'。”羅保銘又是一句“新話”,把教育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也表明海南開始更加注重“軟實力”建設。

  “老記”們普遍認為,海南確實承擔著更“特殊”的使命,更需要改革創新,這也是海南團“新話”層出不窮的源泉。每一句新話,都意味著海南在貫徹十八大精神、踐行科學發展觀的道路上,開啟了一段新的征程。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海南的立省之本,寧願犧牲一點眼前的發展速度,也絕不破壞祖宗留給我們的‘傳家寶'。”蔣定之代表的一番“新話”立即引起了“老記”們的關注。

  “生態文明建設要做好‘加減法'”,‘加法'就是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工程、法律法規、政策制度、生態文化等建設力度;‘減法'就是要堅決淘汰落後産能、堅決不上‘兩高一剩'項目。”蔣定之的話,讓人們看到了海南建設生態文明的清晰路線圖。

  “三沙是三沙市的三沙,是海南省的三沙,更是中國的三沙。”李憲生代表説,三沙市的建設需要全省、全國、全社會都來關心和支持。

  “老記”們飛快地在採訪本上記錄下海南團的又一句“新話”、“實話”、“真情話”。從會風看作風,海南充滿希望。(完)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熱門要聞
  • 2012-11-16 14:29
    海外華文媒體關注

    華媒|新領導層更精幹高效 知青經歷造就平民情懷

    《澳門日報》的評論説,習近平與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樣,知青經歷造就了他們的平民情懷,這種政治素養深刻影響著他們的執政方式和政策導向;伴隨著中國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又使他們具備了開闊的世界眼光。

    中國新聞網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熱議

    習近平講話|網友讚: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壯聲勢

    “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來壯聲勢,平實的話語,透露出真誠,充滿著使命感。”一位網友在微博上説,“希望未來十年,他和他的團隊能始終保持這樣的狀態。”

    中國青年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軍和武警部隊

    解放軍|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歡欣鼓舞、鬥志昂揚,紛紛表示,堅決擁護全會的決定,堅決擁護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決心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解放軍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獨家策劃

更多
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專訪十八大代表|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有人這樣評價過關牧村,説她德藝雙馨,是歌唱家、是勞模,更是好人。[詳細]

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十年圖紀|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老倆口都66歲,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種補貼也有千余元。[詳細]

獨家訪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