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搜索

專家:一些思潮干擾發展 十八大強調“道路”有針對性

廣州日報 2012年11月12日 08:07

核心提示: 周為民:十八大對“道路”的強調,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我們今天正處於改革進程的關鍵時刻,這個時候,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是大是大非的問題。而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的發展又面臨種種深層次的問題,一些思潮開始出現,對未來發展形成一定程度的干擾。因此,十八大報告此時進行一次旗幟鮮明的闡述,其現實意義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
收藏

  周為民:中共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主任、教授,中國市場經濟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學習時報》原總編輯。

  文/圖 本報特派北京記者 徐鋒、趙琳琳、王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最重要的目的,是解決中國的現代化轉型與發展的問題。 ——周為民

  廣州日報:十八大報告中強調“道路關乎黨的命脈,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這種強調,有著何種現實意義?

  周為民:十八大對“道路”的強調,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我們今天正處於改革進程的關鍵時刻,這個時候,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是大是大非的問題。而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的發展又面臨種種深層次的問題,一些思潮開始出現,對未來發展形成一定程度的干擾。因此,十八大報告此時進行一次旗幟鮮明的闡述,其現實意義是非常重要的。

  我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關於中國現代化目標與條件的科學理論。當代中國的基本問題是現代化問題,即實現中國社會的整體的現代化轉型。這個問題包含相互聯絡的兩個方面:一是實現什麼樣的現代化,二是怎樣實現這種現代化。

  要防止沒有發展的增長

  廣州日報:科學發展觀近十年的實踐證明了其對中國全局發展的指導意義,今天我們如何更深入地理解和領悟其中的深遠內涵?

  周為民:科學發展觀回答了現代化進程中的基本問題,也就是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什麼是發展?“發展”絕不僅僅是“增長”,“發展”的實質是結構變革,是在結構變革(結構的優化和升級)中實現的增長。在現代化進程中,要特別注意防止掉進有增長而無發展的陷阱。而科學發展觀最注重的就是解決深層次結構性的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無論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還是科學發展觀,都有一個共同的鮮明特徵,就是強調改革開放,強調全面推進、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體制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改革的社會主義、開放的社會主義,科學發展觀同時也是科學的改革觀。十八大報告也明確回應了黨內外對深化改革的期待,對於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等等均提出了清晰的原則,作出了相應部署,這對中國現代化進程,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至關緊要的。

  廣州日報:更深入一步探究,您怎樣理解總書記報告中提到的“道路”?

  周為民:實際上,所謂道路問題就是目標與條件的問題,“道路”這個日常用語在這裡是帶有比喻性的一種説法,而它被賦予的實質含義就是“目標與條件”。

  目標問題是實現什麼樣的現代化。在這個問題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確立並科學地闡明了中國現代化的目標體系,極大地深化和豐富了我們對現代化目標的認識。中國現代化是在“以人為本”理念的統領下,建設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由建設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直至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社會。

  條件問題是怎樣實現以此為目標的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對基本國情的科學分析,到對發展的動力、戰略、步驟、方式等的新認識,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再到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理論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這一系列最新成果,全面回答了中國現代化條件的問題,即怎樣實現現代化的問題。

  因此,我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最重要的目的,是解決中國的現代化轉型與發展的問題。

  以人為本的現代化才是成功的

  記者:科學發展觀一貫強調以人為本,這一理念的現實意義何在?

  周為民:以人為本理念的提出,我認為是中國共産黨思想史上的一個重大事件,它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同時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核心思想。

  用“以人為本”來概括這個理論體系的核心思想,就鮮明體現出它與馬克思主義的根本一致性,進而深刻揭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現代化的根本價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以人為本的社會主義,以人為出發點、以人為中心、以人為最高目的而不是只以人為手段、為代價的現代化,這才是我們所追求的現代化,也才是真正能夠成功的現代化。

  這樣來理解問題,就可以認識到,以人為本思想的提出,正是科學發展觀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重要的貢獻。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熱門要聞
  • 2012-11-16 14:29
    海外華文媒體關注

    華媒|新領導層更精幹高效 知青經歷造就平民情懷

    《澳門日報》的評論説,習近平與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樣,知青經歷造就了他們的平民情懷,這種政治素養深刻影響著他們的執政方式和政策導向;伴隨著中國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又使他們具備了開闊的世界眼光。

    中國新聞網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熱議

    習近平講話|網友讚: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壯聲勢

    “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來壯聲勢,平實的話語,透露出真誠,充滿著使命感。”一位網友在微博上説,“希望未來十年,他和他的團隊能始終保持這樣的狀態。”

    中國青年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軍和武警部隊

    解放軍|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歡欣鼓舞、鬥志昂揚,紛紛表示,堅決擁護全會的決定,堅決擁護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決心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解放軍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獨家策劃

更多
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專訪十八大代表|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有人這樣評價過關牧村,説她德藝雙馨,是歌唱家、是勞模,更是好人。[詳細]

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十年圖紀|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老倆口都66歲,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種補貼也有千余元。[詳細]

獨家訪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