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搜索

證監會主席:我們對中國資本市場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北京日報 2012年11月12日 03:32

核心提示: 十八大代表、證監會主席郭樹清11日在梅地亞新聞中心接受中外記者採訪,並回答記者提問。
分享
收藏

  新華社記者 李鑫攝

  新華社記者 韓潔 趙曉輝 王秀瓊

  十八大代表、證監會主席郭樹清11日在梅地亞新聞中心接受中外記者採訪,並回答記者提問。

  經濟很好股市不好,因為我們的市場不成熟

  郭樹清説,十八大報告強調要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完善金融監管,推進金融創新,維護金融穩定,提出要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這些都是未來五年金融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

  他表示,中國經濟正處在轉型階段,加快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産業發展至關重要。建立一個科技創新和資本市場的良好對接機制,對於我國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以及經濟的國際化非常關鍵,對解決城鄉統籌也很重要。

  郭樹清説,A股市場有8000萬投資者,涉及2億多人,資本市場成為熱點話題,看到股民對股市的期待,給我們很大的壓力。雖然我們不負責股票價格上漲和下跌,但是和發達國家不同,我國市場處於新興加轉軌階段,市場建設任務很重,監管機構需要承擔起一定的責任。

  對於市場上“經濟很好為什麼股市不好”的疑問,郭樹清説,因為我們的市場不成熟,除了結構不合理、資源配置效率低之外,股市波動也太劇烈。

  郭樹清説,作為一個新興市場,我們的資本市場還有很多不可逾越的問題,比如投資者結構、投資理念等,這些問題通過努力都可以得到解決,我們對中國資本市場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新股發行體制改革取得預期進展

  今年4月份,證監會啟動新股發行體制第三輪改革。改革措施實施以來,新股發行市盈率有所下降,但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的問題重新凸顯。

  針對記者提出的最近浙江世寶首日漲幅超過600%的問題,郭樹清説,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到目前為止,改革基本取得了預期的進展,但也有若干不太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個別新股首日炒的價格很高,這是監管層不願意看到的。

  他説,總體來看,半年來新股發行體制改革進展很好,平均發行市盈率降到了不到30倍,而去年是48倍,前年是58倍;首日交易漲幅也比去年同期出現20%左右的明顯下調。

  郭樹清説,炒新、炒小、炒差是A股市場長期存在的問題,是市場不成熟的表現,要繼續採取多種措施改進這一問題。下一步將以信息披露為中心、以合理詢價制度為重點繼續推進改革,但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不要把改革理想化。

  關於新股發行審核是否會取消的問題,郭樹清表示,新股發行體制改革未來的方向應該把更多的決策權交還給投資者,交還給市場,政府做的越少越好。企業活動和商業經營存在很多風險,政府不能打包票。

  近期沒有推出國際板的計劃

  在回答記者關於國際板何時推出的問題時,郭樹清説,國際板的問題過去研究了很長時間,也寫入了“十二五”規劃綱要,但是國際板涉及很多問題,包括交易、法律、會計、監管等問題,這些都需要妥善安排和解決。

  他表示,國際板本身並沒有大家想象的那樣對市場衝擊那麼大。人們擔心,股市有外資企業掛牌交易後會衝擊現有市場,因為資金會流向這些企業,這個擔心不是太有根據。他進一步明確,近期不會推出國際板。

  針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的發展問題,郭樹清説,證監會已和有關部門達成一致,在現有的800億美元用完之後,肯定還會繼續增加QFII額度,同時將增加QFII投資的便利性。

  他透露,證監會正協同有關部門按照國際慣例研究對外來的機構投資者明確稅收政策,已經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同時,要研究改進外匯管理的做法,從過去鼓勵流入、限制流出,到流入流出平衡。

  另外,他還表示,證監會正在協調提高單個QFII現有10億美元的上限,同時進一步降低QFII進入的門檻。

  債券市場部際統一監管取得進展

  郭樹清説,債券市場是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國債和企業債加起來有20多萬億元的餘額,和股票市場差不多,但如果僅就企業債而言數量有限,餘額僅有五六萬億元。和成熟市場相比,我國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不成比例,兩個市場至少應基本平衡,要兩條腿走路。

  關於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的問題,郭樹清説,我國債券市場由於歷史原因形成了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證監會三家共同管理的模式,確實存在不協調不統一之處,為企業和投資者增加了困惑和不便。

  他透露,去年起三部門開始溝通探討建立債券市場部際協調機制,目前已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了一個協議,在推動債券市場統一發債、統一監管方面邁出步伐。

  郭樹清説,所謂統一發債和監管,並不是搞成一個交易所,將交易所簡單地合併起來,也不是搞成一種交易方式,可以有多種交易方式,主要是在制度安排、評級、風險管理方面趨於一致。

  (據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熱門要聞
  • 2012-11-16 14:29
    海外華文媒體關注

    華媒|新領導層更精幹高效 知青經歷造就平民情懷

    《澳門日報》的評論説,習近平與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樣,知青經歷造就了他們的平民情懷,這種政治素養深刻影響著他們的執政方式和政策導向;伴隨著中國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又使他們具備了開闊的世界眼光。

    中國新聞網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熱議

    習近平講話|網友讚: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壯聲勢

    “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來壯聲勢,平實的話語,透露出真誠,充滿著使命感。”一位網友在微博上説,“希望未來十年,他和他的團隊能始終保持這樣的狀態。”

    中國青年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軍和武警部隊

    解放軍|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歡欣鼓舞、鬥志昂揚,紛紛表示,堅決擁護全會的決定,堅決擁護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決心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解放軍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獨家策劃

更多
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專訪十八大代表|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有人這樣評價過關牧村,説她德藝雙馨,是歌唱家、是勞模,更是好人。[詳細]

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十年圖紀|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老倆口都66歲,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種補貼也有千余元。[詳細]

獨家訪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