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國際觀察:希臘暫脫退出危機 前路仍充滿荊棘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18日 20:2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電 題:希臘暫脫退出危機 前路仍充滿荊棘

  中新社記者 馬佳佳 李亞南

  希臘第二輪議會選舉落下帷幕,支持援助計劃的新民主黨以微弱優勢獲勝,希臘暫時告別退出歐元區之虞。中國的國際問題專家認為,選舉結果揭曉只是暫時解除了外界關於希臘退出歐元區引起災難性後果的擔憂,對此結果需要審慎樂觀,希臘問題仍不能掉以輕心。

  受利好信息影響,希臘綜合股指18日大漲7%。新民主黨在此次議會選舉中的“險勝”打破了希臘持續數月的政治僵局,該黨擁有了組建執政聯盟的機會。但選舉結果並不會消除希臘和歐元區各自及共同面臨的巨大問題。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希臘個別領導人的改變對危機解決方案有一定好處,但樂觀情緒更多是心理層面的。

  譚雅玲認為,希臘問題首先是資金問題,又不僅是簡單的資金問題。如果希臘一直缺乏基本的創造力和經濟基礎能量,即使有領導人的決策,但缺乏經濟結構和基本面的支持,仍不能解決問題。所以“新民黨獲勝使希臘擺脫危機”的樂觀,更多的是一種心理上的感覺。即便新民主黨上臺做出一些改變,也不會立即見效。因為希臘長期存在的問題並不會因為執政黨的改變而迅速變化。

  她説,自歐債危機爆發以來,希臘的狀況時起時落,但未改變根本。只是隨著輿論關於其危機的不斷“調侃”,導致外界對整個風險的識別力出現很多錯覺,從根本上講,這不利於問題的解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也向中新社記者表示,支持援助計劃的黨派勝選只能對希臘退出歐元區“暫時松一口氣”,但希臘的問題不單純是在歐元區的去留問題。未來十年,希臘都要維持經濟負增長的局面。

  在選舉中獲得26%支持率的左翼聯盟稱會繼續堅持反對緊縮計劃的立場,馮仲平表示,如何與之協調、組建聯合政府,這是新民黨面臨的一大挑戰。另外,新民主黨的勝選只是宣告了希臘國內政治勢力的角逐暫告一段落,但其同歐盟、IMF間的“較量”剛剛開始。新民主黨並不會原封不動的接受歐洲的緊縮計劃,如何同歐盟和IMF博弈,並適度調整救助方案是又一大挑戰。

  譚雅玲也指出,執政者上臺後需要首先解決國內情緒和發展的問題。她説,現在希臘國內主要依賴外部救助和政府投入,身負債務超標、高失業率、經濟負增長“三座大山”的重壓,沒有本國努力不可能迅速解決問題。因此,希臘應該調整社會心態,準備好“要過緊日子,要付出”,才能調整目前面臨的僵局。

  “另外希臘問題似乎是本土問題,但又涉及到整個歐元區的協調和協作。由於貨幣政策在統一框架下協商執行,歐元區國家間互相的牽連和影響很大,因此希臘問題的解決還有待於歐盟的危機處理方案。”

  譚雅玲説,希臘問題的根源是結構制度問題,只考慮財政政策和財政投入於事無補。若不改變結構制度,只會驗證歐洲流行的“現在的財政投入會將歐元最終推向死亡”的看法。因此,現在核心是要解決經濟增長問題,重振市場信心和投資信心,救助才會有來源。“只有從經濟基礎角度做事,財政才會有回報率,投資才會有信心,結構調整才會實現。”(完)

熱詞:

  • 希臘
  • 國際觀察
  • 國際問題
  • 歐元區
  • 股指
  • 危機處理
  • IMF
  • 議會選舉
  • 選舉結果
  • 新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