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國際圖文 >

希臘支持緊縮與留在歐元區政黨贏得議會選舉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18日 06: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國際在線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國際在線報道 備受全球關注的希臘議會選舉的初步結果已經于17號晚揭曉。支持緊縮與留在歐元區的新民主黨與泛希臘社會主義行動獲得了超過半數的議會席位。這讓歐盟以及世界主要經濟體都松了一口氣。關於大選的更多情況,本網連線了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特派希臘記者金力。

  記者:在晚上的時候,初步統計結果已經揭曉,結果顯示,支持緊縮與留在歐元區的黨派新民主黨和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的得票率分別為29.5%和12.3%,列第一位和第三位;主張廢除歐盟救助協議的左翼聯盟獲得27.1%的選票,列第二位。這樣,加上新民主黨因為得票最多而額外獲得的50個席位,兩黨在300個席位的議會中將獲得161席,超過了半數。此前這兩個黨派已經承諾將繼續實施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要求的緊縮與改革,這也意味著希臘破産並退出歐元區的警報得以解除。

  主持人:這次的選舉結果與40天前的議會選舉相比有點兒相似,排名前三的政黨得票的位次沒有發生變化,但不同的是新民主黨與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獲得的議席超過了半數,這樣的選舉結果説明了什麼?

  記者:輿論普遍認為,投票結果表明希臘絕大多數人仍希望留在歐元區。債務危機爆發以來,在歐盟的逼迫下,希臘已進行了兩年的緊縮。養老金及工資遭削減,青年人失業率超過50%,國民經濟連續第五個年頭陷入衰退,希臘底層民眾被逼至生存的極限,對緊縮的憤怒如火山噴發。但在本次投票中,希臘民眾變得更加理智,他們不願希臘退出歐元區,不想希臘遭受一場災難。因此,更多選民把選票投給了支持救助的黨派。

  投票結果還表明,歐盟國家對希臘選民施加的壓力産生了效果。上次大選後,左翼聯盟領導人齊普拉斯放話情願退出歐元區也要與歐盟“決裂”,這讓歐盟國家領導人驚慌失色。希臘破産並退出歐元區必將對歐盟政治、經濟、社會方方面面造成重大衝擊。一個多月來,歐盟國家領導人接二連三地站出來警告希臘各黨派,必須嚴格遵守已經達成的救助協議,繼續推行緊縮與改革。

  歐洲輿論也對希臘選民進行“引導”,要求他們為了整個歐洲的利益,站穩立場。就在投票前一天,德國《圖片報》甚至刊登社論警告希臘選民説:“明天,你們有選舉,但你們沒有任何選擇。”正是在這樣的巨大壓力下,更多希臘選民做出了艱難選擇。

  主持人:選舉結果已經揭曉,那麼接下來,希臘政局會如何發展?

  記者:希臘進入議會各黨派之間的組閣談判將從18號起進行,新民主黨領袖薩馬拉斯有望出任總理,新民主黨與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有望在本月28號的歐盟夏季峰會前組成聯合政府,希臘破産並退出歐元區的風險可得到消除。

  但輿論認為,在本次大選中,左翼聯盟的得票率接近新民主黨。這表明,希臘人反對緊縮的怨氣並沒有消除。因此,大選後的希臘新政府推行緊縮與改革時仍會遭到抗拒,希臘政治、經濟及社會能否穩定仍有待觀察。

熱詞:

  • 歐元區
  • 議會選舉
  • 選舉結果
  • 政黨
  • 緊縮
  • 選民
  • 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