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記者歸來]我眼中的“農民工討薪”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4日 16: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33145c91f214b4da48cbd45e62c90d5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1、《楊立學討薪記》事件回顧
      【記者歸來】:各位觀眾朋友您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國網絡電視臺新聞社區中心《記者歸來》欄目,我是汪昂。農民工是我國改革開放和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中涌現的一支勞動大軍,他們對城市的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然而,農民工的合法權益不能得到有效地保護,農民工的工資經常被無故拖欠。關於農民工討薪難的熱點問題,一直也是我們關注的熱點話題,今天我們請到了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社會新聞部記者雷飚。歡迎您的到來。首先請您跟我們廣大觀眾打個招呼!
      【雷飚】:各位觀眾好,我是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社會新聞部記者雷飚,在去年年前我參與了走基層活動,製作了《楊立學討薪記》這期節目。
      【記者歸來】:《楊立學討薪記》是您一手製作、策劃、參與的一個節目,能不能先簡單介紹一下,回顧一下這個節目的內容。
      【雷飚】:首先我只能説是《楊立學討薪記》的一個主創人員之一,對電視來説,它確實是需要一個集體的智慧,從前期策劃到拍攝,我們需要攝像,到後期製作、後期包裝,它是一個團隊的力量。《楊立學討薪記》這期節目講述的是一個來自四川大巴山深處的農民工楊立學,他在西安打工半年一直拿不到工錢,又遭遇到自己的財務包括現金丟失,老母親病重等這一系列的變故,然後好心的工友無私地幫他度過了難關,還有我們的勞動監察部門,我們的建委等部門一廳式辦公解決農民工欠薪的問題,在這樣新舉措的幫助下,最終拿回了工錢,回家跟老母親團聚的一個曲折的經歷。

2、找到楊立學很偶然
      【記者歸來】:您在選擇拍攝目標的時候,為什麼會選擇楊立學這樣一個人?您跟他當時見面的淵源是什麼?怎麼選擇他作為拍攝者?
      【雷飚】:應該這麼説,《楊立學討薪記》這種選題,首先是我們選題的策劃,每年到了12月中下旬的時候,農民工欠薪一定是社會焦點,各大媒體都會關注它,我們也不例外。

      在12月中旬,我們社會新聞部就派出了好幾路記者分別去了廣東、四川、河北、北京等等還有其他的省份,也包括陜西在內,派了好幾路記者尋找個案和人物。楊立學這個選題它的確定,其實源自於我們臺裏新聞聯播播的一期節目。當時我們負責值班的新聞中心副主任楊華老師。他剛好看到了西安這條新聞叫做西安市一廳式辦公解決農民工欠薪。他看了這條新聞以後,跟我們臺領導建議,説這個選題應該值得挖掘,可能能夠拿出一個像樣的走基層報道。因為楊華主任一直負責走基層報道,這個任務然後就佈置到了社會新聞部,最終交到了我的手裏。我接受任務到了西安以後,花了好些時間去翻各種各樣的案卷。包括下工地,走訪農民工,確確實實一直沒有發現特別滿意的拍攝對象。直到有一天,我們約好了一個欠薪案的當事人在工地上見面,就在我們從勞動監察支隊剛剛出來的時候,迎面走進來一個人,這個人什麼模樣呢?頭上戴一個帽子,一臉的絡腮鬍,身上的衣服説實話破爛不堪,腳上穿的一雙膠鞋,就像原來老式的解放鞋。渾身到處都有水泥留下的印跡,一眼就可以看出來是建築行業的農民工。因為當時我們和他擦肩而過,那天下午在工地上和別人聊了大半個下午,沒有什麼收穫,就在聊的過程當中,我的腦海裏面反復出現的就是在辦公室的那個形象,一臉絡腮鬍,因為他的特點非常明顯,而且有一個意外的發現。

      【記者歸來】:什麼意外的發現?
      【雷飚】:當天下午我們約的當事人我們聊了以後,雖然我覺得他不是一個滿意的拍攝對象,但是出於禮貌我們會閒聊一下,這個時候就聊起了在監察支隊辦公室見的這個人,結果沒想到他是這同一個欠薪案的當事人之一,他名字就叫做楊立學,這就是跟楊立學的第一面。

   3、拍攝楊立學討薪並不順利
      【記者歸來】:其實在整個拍攝過程當中,我們看到的是,呈現出來的畫面是一個完整的片子,但是你在採訪的過程當中,你作為一個拍攝者的角度,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包括之前我們了解的是楊立學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人,很難走進他的內心,但是您遇到的困難是什麼?最終您怎麼樣跟他達成認識上的統一的?
      【雷飚】:應該説從討薪記這個節目,從選題開始説實話我不是特別看好,為什麼呢?通常意義上來講,討薪這種選題我們都會把它歸到輿論監督類的選題,而按照我們走基層報道的要求,有幾個要求非常明確,第一,主題必須鮮明、積極向上,要正面引導輿論。第二,必須有人物,有故事,而且必須是故事化的表達,從體量上要求,一般要求5到7集,每集片子5到10分鐘,這麼大的體量,但是這個題材對很多地方政府以及相關的部門來説,除非説是推出了什麼新舉措或者是説就某一個具體的欠薪案已經解決了,可能要發錢了,然後大家熱鬧一下,除非這兩種情況,否則一般不願意媒體介入的,節目有明確的要求,但是實際上一般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他們並不是很樂意去配合你做這樣的節目。
    還有更重要的一點,這個節目的播出,按照我們臺裏走基層的計劃,那個時候新春走基層已經開始啟動了,我這個節目是在新春走基層系列報道裏面要推出,按照排播,剛好是年前的幾天,年前那幾天去播一個農民工討薪的敏感題材,説實話我是一點都不看好,我甚至覺得拍回去能不能播還是一個問號。所以第一是題材,當時我心裏沒底,或者説我是硬著頭皮接了這個任務。同時還有一個問題,回到您剛剛問的楊立學,頭兩次採訪楊立學,進展特別不好,楊立學看過電視的人都知道,他外表本來比較硬,採訪的過程中,我就發現他一直繃得特別緊。
       【記者歸來】:是緊張還是心扉鎖住了你進不去?
       【雷飚】:兩個都有,第一,一個普通的農民工有一個攝像機天天對著他的時候,他肯定不自然。第二,一個記者走進他的內心世界,要把他的痛苦,他的經歷,他的窘迫全都呈現出來,特別是我們節目要求這個人物一定是要立體的,豐滿的,他不是一個苦大仇深的孩子,也不是英雄形象,他是立體的,甚至按照我們領導説的就是“有毛刺的人”。剛剛拍攝的時候就感覺特別不順利。
   
4、楊立學曾給災區捐款500元
       【記者歸來】:整個過程走基層實際上經歷了很長的時間,您也一直跟這些農民工兄弟待在一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一路走來,您現在總結一下您拍攝的這些農民工,您接觸到的這些農民工他們的特點是什麼?
      【雷飚】:如果用幾個詞來總結的話,不管是楊立學包括他的工友,在他們身上我們還能看到最質樸的那種善良、孝順、純樸,包括古道熱腸。
     【記者歸來】:善良,我們先説善良,楊立學這個人生活已經很窘迫了,從片子裏面看到,他的老婆去世了,他沒有孩子,只有一個年邁的老母親,老母親還一身都是病,他在外面也沒有掙到錢,但是他卻依然決然在地震的時候捐給了災區500,您得知這個消息以後,您第一時間還去驗明了這個事情的真偽,您是什麼感受?
     【雷飚】:對,當時楊立學告訴我汶川地震的時候,他捐了500塊錢,説實話當時我不是太相信,一個是本著對節目負責的態度,我需要去求證一下。另一方面我也想證實老楊是不是有誇大的成分,但是事實證明,因為他跟我説的是有名有姓,在什麼時間,什麼工地,誰的工地上捐的錢,所以我特意問了,確實是那麼回事。
    我覺得不光是楊立學,我們很多農民工身上確實有那種善良在裏面。老楊跟我説的原話,我們採訪中節目中也展示了,他説我是一個社會主義公民,我作為一個公民在汶川地震這種大自然大災害面前。
      【記者歸來】:他也要獻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雷飚】:而且他特別強調,他説如果是別的自然災害,洪水,一個小的泥石流,可能只是説把房屋沖毀了,水利設施沖毀了,可能吃還不是問題,或者是説投親靠友也不會那麼大面積的沒地方住,吃、住相對好解決,為什麼汶川地震他要捐500塊錢?因為他覺得吃、住、行都沒辦法解決了,面對那麼大的自然災害,他覺得作為一個公民,他理所應當地要盡到自己的一份責任或者義務,他捐了500塊錢,他説這對我來説我無非就是多上幾個班,多出一點力,但是有一點讓我很感動,那個時候他一個小時的工資是6塊錢。

5、楊立學為討薪 曾爬上吊塔
      【記者歸來】:剛才您説到善良、孝順、純樸,我記得您寫了一句話“人家在演別人,他卻在演自己”。包工頭要離去,他抱著包工頭的腿,想要討回自己的工錢,而他的工友們陪著包工頭一起演戲,別人都看出來了,他沒有看出來,您印象深刻的是哪個環節?
      【雷飚】:目前討薪這種狀況,我們去西安是跟西安市勞動監察支隊對接的,他們負責給我們提供線索,提供採訪的方便。因為到勞動監察部門處理的這些案件,應該説之前農民工也好還是大大小小的包工頭也好,他能想得出來的要錢的招都使完了。比如説楊立學,我們片子中沒有展現這一部分,楊立學在我們看到他之前,就前些天,他爬上了6層樓高的塔吊,在塔吊上待了4、5個小時。晚上寒冬臘月的時候,因為爬塔吊都沒有把工錢的問題解決,所以一步一步才會走到了到勞動監察部門來處理。

      但是,一般情況下就因為爬塔吊或者是上街遊行堵大門,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其實在整個過程中一直在積極處理。但,是到這個時候應該説,很多農民工在這個時候都被勸回去了,因為不管是欠薪方也好,還是政府相關部門,包括地方政府在處理的過程當中,都會給一些承諾,然後做思想工作,把大部分的農民工勸回去了。真正到最後在勞動監察支隊來要錢的,真正是農民工身份的人其實已經不多了,絕大部分都是一些我們説的建築勞務公司下面的大大小小的包工頭。
      【記者歸來】:其實老楊這種行為我們還是不提倡的,作為農民工來講還是要懂得用法律的武器捍衛自己的權利,去爬塔吊這種行為實際上是一種過激行為,我也希望這些農民工不要再做這樣的舉動了。相關的部門也會意識到這種問題的存在,包括每年的兩會,實際上農民工的問題一直都是我國人大代表也好、政協委員也好提案議案上都有所展示,大家都在關心這個問題,想辦法解決。您剛才也説到了純樸、善良、孝順,片子當中楊立學哭了兩次,在出租車上,他打電話就哭了,母親對於他來講意義很重大。你也跟隨他去了他的家鄉,看見了他的母親,包括他拿到錢以後對母親所做的一切,您最大的感觸是什麼? 
      【雷飚】:楊立學的善良、純樸我們前面已經説過了。楊立學最讓人感動的,最能打動觀眾的應該是他的孝順,楊立學哭的那兩次,可能印象最深的是在車上面那一次,那個時候他為什麼會哭?就是前面説的爬塔吊工資也沒要回來,更重要的是他之前找他的班組長借了3千塊錢,這個是準備給母親寄回去治病的錢。因為楊立學自己身體也不好,他的氣管是有問題的,這3千塊錢他花了200塊錢給自己治病拿藥。所以他一直想打點零工把這3千塊錢湊齊了,然後再給老母親郵回去。結果他們一直在原來的工地上住著,完工半年了一直在那兒住著,結果強行被人給趕了出來。

6、建築行業欠薪問題十分複雜
     【記者歸來】:您跟楊立學現在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我們知道楊立學的事件曝光以後,他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的工錢也拿到了,他的權益也得到了保護,但是還有很多人的權益沒有得到保護,他會把您當作恩人嗎?還是朋友?
     【雷飚】:我一直不這麼認為,第一,做《楊立學討薪記》的過程當中,很多人問,説你們為什麼不捐點錢,把他的問題解決了,結束他的討薪之路,但我為什麼沒那麼做?我們可以這麼去做,但是我想除了楊立學之外,還有張立學、王立學、趙立學,還有很多像他一樣的人在討薪的路上,我們如果不是去促進制度性的解決方案出臺的話,做這個節目就失去了意義。第二,和他這麼長時間相處以後,我個人感覺,我們更像朋友,我從楊立學身上看到了千千萬萬的農民工,他們最真實的一種生存狀態。所以我覺得幫楊立學一個人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應該是幫像楊立學一樣的在外打工的農民工。
     【記者歸來】:這些在外打工的農民工真的是有情有義,我看到一個畫面,楊立學當時被攆了出來,當時他的工友毅然決然選擇地收留了他,把自己的褲子脫下來給他,這些農民工其實都很純樸,那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您覺得在整個勞務公司也好,建築公司也好,包括其他的整個流程當中,農民工其實很老實,大家覺得很好欺負他們,您覺得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雷飚】:這跟我們現在整個建築領域目前生態鏈是有關係的,我個人感覺它就像一個金字塔,塔基,最底層是千千萬萬的農民工,它的上面是大大小小的班組長,班組長上面是包工頭,包工頭再上面是建築勞務公司,建築勞務公司再上面是各個項目建築公司的項目部,還有建築公司,還有總承包企業,塔尖是投資商、開發商、建設單位。農民工在金字塔的最底層,整個生態鏈從農民工往上數,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可能直接影響到農民工工資的及時足額兌付。

7、農民工欠薪問題普遍存在
     【記者歸來】:剛才您也談到了楊立學只是其中一個典型的案例,還有張立學、王立學,您在報道之後很多農民工朋友也是圍著您想要通過您來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實際的問題,那個時候您什麼感覺?會感覺心有餘而力不足嗎?感覺自己其實力量很渺小,您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
     【雷飚】:在楊立學這個個案得到解決,工資發放的當天,同一個工地的另外一個勞務公司的農民工又上了塔吊,也是這一天,但我們把農民工這個案子相關的需要拍攝的東西拍完了,我們準備去拍其他的東西的時候,我們被農民工,當然這個農民工是所謂的農民工,這裡面有大大小小的包工頭,也有個別的農民工圍著我們不讓走,説的是不幫我們解決問題,你們就不能走。

     某個程度上説明了現在整個建築領域農民工欠薪這個問題的普遍性和複雜性,包括前期楊立學那個案子,我們節目中已經展示出來的,它涉及的方方面面很多,各種各樣的情況也很複雜,現在有一種傾向比較嚴重,就是勞務公司和大大小小的這些包工頭打著農民工的旗號,實際上要的是他的工程款或者是要的是他的利潤。所以我覺得現在作為我們一個媒體記者去做這些相關的節目的時候,一定要善於去甄別,也就是説按照我們現在走基層經常會提到的一句話,我們的記者既要看到我們農民工的苦,同時也要看到我們政府及相關部門做出的努力,另外還要善於鑒別有些人確實是想渾水摸魚。

8、電話連線楊立學:今年不打工 
     【記者歸來】:這個問題不但是希望農民工朋友自己在選擇一些勞務公司的時候,需要擦亮自己的雙眼,同時也需要我們有關部門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保證農民工朋友拿到錢回家過年,因為在中國回家過春節真的很重要。楊立學通過這個事件報道之後,他的生活我們剛才也説了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那麼他現在到底過得怎麼樣?我想您也想跟他聊聊,今天節目我們有機會連線到楊立學,我們來接通他的電話。
    【記者歸來】:喂,你好,楊立學嗎?
    楊立學:我是。
    【記者歸來】:您好,我們是中央電視臺的新聞社區中心的《記者歸來》節目。您好。
    楊立學:您好。
    【記者歸來】:年前我們新春走基層的記者雷飚,您還記得嗎?
    楊立學:我記得。
    【記者歸來】:你們聊一聊好嗎?
    【楊立學】:好。
    【雷飚】:老楊,我是雷飚。
    【楊立學】:你好。
    【雷飚】:您最近怎麼樣?
    【楊立學】:現在基本上還可以,我在家裏基本可以。
    【雷飚】:今年還準備去西安打工嗎?
    【楊立學】:今年不去了,今年不出門了,年紀大了,我不敢出門了。
    【記者歸來】:下一步你有什麼打算沒有?還是就在家照顧老母親。
    【楊立學】:就在家裏照顧老母親。
    【記者歸來】:當地説給您的家鄉修路,修得怎麼樣了?
    【楊立學】:…
    【記者歸來】:能不能這樣總結,您現在的生活還是挺好的?家裏母親的身體還好對吧!
    【楊立學】:母親身體基本差不多。
    【記者歸來】:好,也祝您在龍年裏面老有所得,老有所醫。好,謝謝您。

8、深入基層對記者是一次洗禮
    【記者歸來】:真的能感受到一個渺小的個體在受到大家關注的時候,他的人生軌跡發生了一個變化,其實一路採訪過來,我覺得咱們不妨總結一下您的心路過程,您覺得在這件事情上,對於您的記者生涯來講,得到了哪些洗禮,業務素養上得到了什麼樣的提升呢?
    【雷飚】:從《楊立學討薪記》這個節目整個拍攝過程來説,我自己感觸最大的應該是説視角和心態的一種轉變,我覺得在確立楊立學作為我們節目的主人公這個過程,首先是我自己得到了一次洗禮。總結下來,我們只有把視角放下來,把心態沉下去,不要做一個急於完成報道的記者,只有這個時候我們的採訪對象才可能向我們的記者敞開心扉,我們才可能拿到最真實的素材。

     也就是説只有推倒自己心裏的墻,走進老百姓的窗,那個時候才會有真實的拍攝對象出現在我們的面前,通過這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你能發現我們很多傳統的美德在民間、在基層,在最普通的老百姓身上那種豐厚的積澱。可以説通過走轉改,我的心態、我的視角甚至説我的身段,我知道了我必須放下去,我們只有沉到社會的最底層,不光是説我帶著本子,我帶著筆,或者我帶著攝像機走到了老百姓的身邊,我就真正能聽到他們的聲音,其實不是那樣,技術上可能我們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你不能真正融進去,你是聽不到老百姓的聲音的。
    【記者歸來】:雖然坐在同一條板凳上,但是沒有心與心的交流,還是無法拉近彼此的距離,通過您總結的整個走基層的報道,我相信走轉改對您的新聞的生涯會有一個質的飛躍。那麼接下來您有什麼樣的打算?有什麼樣的規劃?
    【雷飚】:《楊立學討薪記》是一個過去了,我是一個做調查的記者,原來是認為天天在基層,天天接觸的是最普通的老百姓,但是現在發現還是不夠,零與零之間的距離都不夠,必須心貼心,你必須和他的心一起跳動,你才能知道他們的所急、所想。新的一年我覺得我還會繼續去關注農民工他們的生存狀態、他們的喜怒哀樂、他們的民生需求,只有這樣可能才能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出來。
    【記者歸來】:好,節目的最後我們希望通過您的報道,讓更多的農民工能夠走出現在窘迫的困境,過上幸福的生活。感謝您的到來,同時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以上就是本期《記者歸來》所有的內容,下次再見!
   
   

熱詞:

  • 記者歸來
  • 雷飚
  • 楊立學
  • 走基層
  • 農民工
  • 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