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記者歸來]我眼中的“農民工討薪”:建築行業欠薪問題十分複雜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4日 16:5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4f97bd397f248e2885db9fd44fcfe8e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記者歸來】:您跟楊立學現在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我們知道楊立學的事件曝光以後,他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的工錢也拿到了,他的權益也得到了保護,但是還有很多人的權益沒有得到保護,他會把您當作恩人嗎?還是朋友?
      【雷飚】:我一直不這麼認為,第一,做《楊立學討薪記》的過程當中,很多人問,説你們為什麼不捐點錢,把他的問題解決了,結束他的討薪之路,但我為什麼沒那麼做?我們可以這麼去做,但是我想除了楊立學之外,還有張立學、王立學、趙立學,還有很多像他一樣的人在討薪的路上,我們如果不是去促進制度性的解決方案出臺的話,做這個節目就失去了意義。第二,和他這麼長時間相處以後,我個人感覺,我們更像朋友,我從楊立學身上看到了千千萬萬的農民工,他們最真實的一種生存狀態。所以我覺得幫楊立學一個人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應該是幫像楊立學一樣的在外打工的農民工。
     【記者歸來】:這些在外打工的農民工真的是有情有義,我看到一個畫面,楊立學當時被攆了出來,當時他的工友毅然決然選擇地收留了他,把自己的褲子脫下來給他,這些農民工其實都很純樸,那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您覺得在整個勞務公司也好,建築公司也好,包括其他的整個流程當中,農民工其實很老實,大家覺得很好欺負他們,您覺得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雷飚】:這跟我們現在整個建築領域目前生態鏈是有關係的,我個人感覺它就像一個金字塔,塔基,最底層是千千萬萬的農民工,它的上面是大大小小的班組長,班組長上面是包工頭,包工頭再上面是建築勞務公司,建築勞務公司再上面是各個項目建築公司的項目部,還有建築公司,還有總承包企業,塔尖是投資商、開發商、建設單位。農民工在金字塔的最底層,整個生態鏈從農民工往上數,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可能直接影響到農民工工資的及時足額兌付。

熱詞:

  • 記者歸來
  • 雷飚
  • 楊立學
  • 走基層
  • 農民工
  • 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