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記者歸來]我眼中的“農民工討薪”:找到楊立學很偶然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4日 16:4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1e1dd127b2f488b8e8388a46a182212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記者歸來】:您在選擇拍攝目標的時候,為什麼會選擇楊立學這樣一個人?您跟他當時見面的淵源是什麼?怎麼選擇他作為拍攝者?
      【雷飚】:應該這麼説,《楊立學討薪記》這種選題,首先是我們選題的策劃,每年到了12月中下旬的時候,農民工欠薪一定是社會焦點,各大媒體都會關注它,我們也不例外。

      在12月中旬,我們社會新聞部就派出了好幾路記者分別去了廣東、四川、河北、北京等等還有其他的省份,也包括陜西在內,派了好幾路記者尋找個案和人物。楊立學這個選題它的確定,其實源自於我們臺裏新聞聯播播的一期節目。當時我們負責值班的新聞中心副主任楊華老師。他剛好看到了西安這條新聞叫做西安市一廳式辦公解決農民工欠薪。他看了這條新聞以後,跟我們臺領導建議,説這個選題應該值得挖掘,可能能夠拿出一個像樣的走基層報道。因為楊華主任一直負責走基層報道,這個任務然後就佈置到了社會新聞部,最終交到了我的手裏。我接受任務到了西安以後,花了好些時間去翻各種各樣的案卷。包括下工地,走訪農民工,確確實實一直沒有發現特別滿意的拍攝對象。直到有一天,我們約好了一個欠薪案的當事人在工地上見面,就在我們從勞動監察支隊剛剛出來的時候,迎面走進來一個人,這個人什麼模樣呢?頭上戴一個帽子,一臉的絡腮鬍,身上的衣服説實話破爛不堪,腳上穿的一雙膠鞋,就像原來老式的解放鞋。渾身到處都有水泥留下的印跡,一眼就可以看出來是建築行業的農民工。因為當時我們和他擦肩而過,那天下午在工地上和別人聊了大半個下午,沒有什麼收穫,就在聊的過程當中,我的腦海裏面反復出現的就是在辦公室的那個形象,一臉絡腮鬍,因為他的特點非常明顯,而且有一個意外的發現。

      【記者歸來】:什麼意外的發現?
      【雷飚】:當天下午我們約的當事人我們聊了以後,雖然我覺得他不是一個滿意的拍攝對象,但是出於禮貌我們會閒聊一下,這個時候就聊起了在監察支隊辦公室見的這個人,結果沒想到他是這同一個欠薪案的當事人之一,他名字就叫做楊立學,這就是跟楊立學的第一面。

熱詞:

  • 記者歸來
  • 雷飚
  • 楊立學
  • 走基層
  • 農民工
  • 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