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愛國情 奮鬥者】陳先達:立學為民 治學報國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9年03月31日 14: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日報記者 張穎天

  1953年,從復旦大學歷史系畢業的陳先達踏上了國家輸送應屆畢業生至北京的專列,被分配到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班哲學分班學習。在這裡,對哲學一竅不通的他第一次系統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真正體會到“馬克思主義是科學,得把馬克思主義當作科學來研究”。國家的需要和時代的際遇,使陳先達與哲學結緣,開啟了樹立馬克思主義哲學信仰併為之不懈奮鬥、報效國家的人生。

  憶及過往,已是當代著名教育家、中國人民大學一級教授的陳先達感慨:“這是我人生道路的定格、我的學術專業的定格。”“我們當時的哲學史知識面可能無法和現在的哲學系學生相比,可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熱情非常高,有著執著的理想和追求。”1956年研究班畢業後,陳先達留在中國人民大學剛組建的哲學系當助教,從此一生都在教學和研究中度過。他既是一個站在講臺上全身心投入馬克思主義哲學教學的教師,又是一個從未停止思考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者。60多年來,他把教學與研究結合起來,以教學中的難點疑點促進研究,以研究成果豐富教學。陳先達説:“沒有科學研究支撐的教學,水平難以提高;脫離教學的研究,不面對社會實踐提出的問題,不面對學生中存在的問題的哲學研究,不可能把握時代脈搏,與時代同步。空對空,不可能發揮馬克思主義立德樹人的作用。”

  “馬克思主義不是為我們提供牛奶的奶牛。”恩格斯的這句話,陳先達極為讚賞,在他看來,“姓馬”容易“信馬”不易,“姓馬”是專業,“信馬”是信仰。專業可以變為單純謀生的手段,而信仰則是高於謀生的精神追求。有信仰,才能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才能有從容淡泊的為學信念和胸懷天下的責任感。

  在學術道路上勇攀高峰的同時,陳先達始終堅守教書育人的使命。教室、家中、校園的步道上,處處都是他與學生們談古論今、交流心得的場所。“我對我的博士生説,每人的水平不可能一樣,十個指頭還不一般齊,你們要有創造性,有新觀點,新見解,我雙手贊成。”陳先達贊成學生有學術創新,但前提是做到兩個正確:一是政治方向要正確;二是理論方向要正確。方向不對,跑得越快,錯誤越大。

  陳先達非常重視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價值性相統一的問題。他説:“馬克思主義不只是知識,更是一種信仰,我擔負著傳播馬克思主義真理、用馬克思主義塑造學生的世界觀和人生觀的重任。”從教60余載,他堅持立德樹人,為國家培養了大量專業人才,為我國教育事業作出了傑出貢獻。2015年,在光明日報社與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的“尋找最美教師”大型公益活動中,陳先達榮獲“全國十大最美教師”稱號。

  與信仰為伴,陳先達用他的筆桿、用他極具個人特色的文風傳播著馬克思主義哲學真理。“直面問題是我的理論寫作風格,這些問題都是理論界關注的熱點問題。我寧願不寫,也決不寫別人看不懂的概念套概念的文章。”陳先達説。“從教一甲子,哲思十四卷”,2015年出版的《陳先達文集》(十四卷本,共計496萬字)是他的代表性著作。最近幾年仍在繼續出版著作和發表文章。教育部原部長袁貴仁曾讚譽,陳先達的“文集”從走向歷史到回歸生活,逐步達到了返璞歸真的思想境界,充分展示出馬克思主義哲學家的理論高度和博大情懷。其中《走向歷史的深處》一書,在哲學和社會科學理論界産生了重大影響,並多次再版,獲得多種獎項。書中陳先達以一名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獨立思考的理論勇氣和堅定信仰,提出和探索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2018年出版的《哲學與人生》則深入淺出地解答了哲學認知、人生智慧、歷史文化、價值信仰等重大命題,使哲學走出書齋,走進人們心中。

  陳先達常説:“哲學家不是社會的旁觀者。”他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建設緊密聯絡在一起,並用他哲學家的思想,表達對國家命運的關注。每當社會上出現錯誤思潮,陳先達總是旗幟鮮明地撰文批判,“理論要能説明當代世界問題、説明中國問題。如果不能説明中國現實問題,亂花迷眼,往往會因為迷茫而發生理想破滅”。陳先達反對蓄意抹黑中國,或令人懷疑地借事起鬨。他曾在《光明日報》發文——《批評、抹黑及其他》《自由與任性》《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的社會責任》,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們應該歡迎批評,但拒絕抹黑。抹黑不是批評,不是抨擊不良社會現象,而是‘意在沛公’。”

  “行走的馬列字典”“馬克思主義哲學信仰的播種人”,學生們對陳先達崇敬不已。2016年,陳先達榮獲“第五屆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國務院原副總理、吳玉章基金委員會主任馬凱在祝賀發言中指出,陳先達教授在本學術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為中國人文社會科學的發展和繁榮、為國家事業的發展和進步作出了突出貢獻。

  而今雖已耄耋,但陳先達依然以“孺子牛”的精神,高擎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發哲學新聲、立時代新論,彰顯著高校學者的社會擔當和思想戰士的革命品格。

  《光明日報》( 2019年03月31日 01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