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和我的祖國】歐陽自遠:“嫦娥探月”國夢圓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0月03日 11: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歐陽自遠被稱作是“嫦娥之父”,他是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指引“嫦娥”系列探測器揭開月球的“神秘面紗”,實現國人千百年的探月夢想,他用一次次地自主創新,實現中國對深空探測的重大突破和跨越。

1

歐陽自遠:我做“嫦娥”這十幾二十年,我深深的體會,不能有任何的妄想,踏踏實實、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你還要自主創新更上一層樓。

歐陽自遠:我是1952年高中畢業,那個時候我們年輕的共和國剛剛誕生不久。我們要工業化最缺少的是礦産資源,所以當時國家提出號召希望廣大青年,要喚醒沉睡的高山,讓它們向祖國獻出無窮的寶藏,就是那句話打動了我的心。

1

奔著國家的號召,歐陽自遠報考了當時剛成立的北京地質學院,專攻礦産資源勘探。但1957年發生的一件事,卻直接影響了他的一生。

歐陽自遠:那是1957年,蘇聯發射了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宣佈了整個人類的空間時代將要到來,所以我就覺得,我怎麼能夠為我們國家未來能進入到一個空間時代,我能做什麼準備呢?

1

帶著這樣的願望,1958年,歐陽自遠最早地創新使用地球科學的理論、思路和方法,來研究隕石和其他行星,這打下我國月球和行星探測與研究的根基。2004年,國家正式批准“探月工程”立項,歐陽自遠成為第一任首席科學家。2007年10月24日,我國成功地發射第一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就在幾天后的11月5日,“嫦娥一號”被月球俘獲,實現繞月飛行。消息傳來,歐陽自遠在飛控大廳喜極而泣。

1

歐陽自遠:當時剛好中央臺來問我,你説幾句吧,我都不知道該説什麼,我結果只説:繞起來了!繞起來了!”我們當時信心越來越大了,國家的支持和全國公眾的支持,給我們巨大的推動力。我一定要交一份我們中國人合格的答案。

“嫦娥一號”不負眾望,按計劃完成“全月面三維影像”,第一次讓國人“看”遍了月球的每一寸土地。而歐陽自遠繼續指引“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對月球的地形地貌和自然資源等進行探測。這也讓他在60年前,曾“希望為國家進入空間時代做些事情”的願望,一步步地變成現實。

歐陽自遠:我們要探測月球上有一種資源,這種資源只有月球上才有,要把它搞清楚它怎麼分佈的,總量有多少,哪富哪貧。最後我們真的實現了,這是全世界誰都沒做過的,我們可以有把握的説,這種資源以後被利用的話,至少可以解決全人類未來一萬年的能源需求。

1

1

明年,“嫦娥五號”就將啟程“探月”,這有可能實現我國探測器第一次從月面取樣並帶回地球。為了這一天,歐陽自遠組織全國的研究團隊正抓緊搭建實驗室,只要月球樣品一到,就可以馬上開展分析研究,他們要為國家發現更多太空的奧妙。

歐陽自遠:我自己深感很幸運,生活在這個時代,是國家的需要拉動我們、帶動我們,不然你做夢都不可能實現這件事情。我們中國有能力飛得更遠,所以2020年,我們將要首次探測火星。所以我們現在正在加倍的努力,使我們的共和國,能夠真正地進入到科技創新型國家的行列。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