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晚會大變身 視聽盛宴創先河

2010年02月02日 13:09  中國網絡電視財經臺 我要評論

    2010年1月31日,《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發佈晚會在京舉行。觀眾原以為這是一場充滿調查數字和專業理論、嚴肅氣氛的數據發佈會,卻意外欣賞到了一場溫暖的經濟領域的視聽盛宴。

    (一)經濟與調查的創新結合

    《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是中央電視臺聯合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于2006年推出的年度經濟調查活動,已連續舉辦了四年,是國內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民間調查和媒體調查活動。主辦方創造性地將調查問卷印製在特殊的明信片上,借助中國郵政網絡,面向全國104個城市和300個縣,發放10萬張明信片,調查10萬戶家庭的經濟主張。調查內容包括全年經濟盤點、公眾最關注的經濟話題、百姓投資行為、收入支出及消費預期、民生熱點話題,以及國民幸福感等,由國家統計局對數據進行匯總分析,最終形成媒體視角的中國經濟年度調查報告,為政策制定和商業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本屆大調查于2009年12月28日正式啟動,歷時一個月,截至2010年1月25日,10萬張明信片回收90100萬張,回收率90.1%,創民間調查問卷回收率紀錄。1月31日的發佈晚會現場揭曉了重要的調查結論。

    (二)經濟與藝術的完美融合

    作為財經頻道年終主打節目,《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充分運用了電視的手段,從媒體調查的角度既高度概括又形象生動地記錄了中國經濟運行的軌跡,反映了百姓的所思所想,實現了中國經濟這樣宏大抽象的題材和百姓經濟生活的結合,更加特別的是,在揭示極具市場價值的各種數據的同時,《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還將為全國電視觀眾奉獻一場極具觀賞價值的視聽盛宴。郭峰、阿裏郎等知名歌手、部分參與調查互動的普通群眾,都參與到晚會的藝術創作中,用各自的方式演繹百姓對經濟生活的熱愛和訴求。

    晚會分五個章節,分別是“記憶2009”、“趨勢2010”、“我的經濟主張”、“難念的經”、“幸福的理由”。無論是開場精心製作的片頭——七彩羽毛穿越祖國山河,還是郭峰、阿裏郎演唱的大調查主打歌《微不足道》,無論是為紀念建國六十週年特別製作的歌曲《我是建國我叫國慶》,還是草根歌手演唱的《你過得好不好》,無論是用沙畫演繹的詩朗誦《生命的列車》,還是片尾熱情激昂鋼琴曲《家園》,無論是獨特的多點觸摸屏的應用,還是會場流光溢彩的彩屏,都在傳達著一種感覺,那就是經濟不一定是冷冰冰的、完全理性的,它也可以是溫暖形象的。在充分理解和把握經濟內涵的基礎上,電視人完全有理由實現經濟與藝術的完美融合,讓每一位百姓感受、接受和喜愛經濟的魅力。

    (三)經濟與情感的充分表達

    (1)歌曲《微不足道》——如果調查數據是《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發佈晚會的軀體,藝術元素是晚會的骨骼,那麼電視媒體人的責任感就是這臺晚會的靈魂。正如CCTV財經頻道《中國財經報道》製片人姜詩明和歌手郭峰和共同創作的晚會主打歌《微不足道》唱的那樣,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正是每個平常人的真實寫照;對美好和快樂的追求,又代表著每個普通人的內心渴望;對挫折的坦然、對幸福的信念,喚醒了人們的希望和責任——當精英和草根存在於同一時空之中。而只有“匹夫”擔起了天下的興亡之責時,美好的人生和理想社會就不是海市蜃樓而是眾人腳下真實的存在。

    《微不足道》詞作者姜詩明同時是晚會主辦方《中國財經報道》欄目的製片人,他認為歌曲從另一種途徑表達了調查的核心理念,他説:當然我們在做大調查,實際上是想對老百姓的一種關懷,也期望從老百姓那兒得到對經濟生活的判斷以及他們自己生活的感受。實際上是完全一個自然的狀態,當然這個歌基本上反映了我們大調查所要表現的內容,那就是這個世界是我們老百姓的,儘管我們微不足道,但是幸福也需要我們去創造,我們也有追求,我們也有理想,我們要一起來尋找幸福的依靠。

    微不足道

    作詞:姜詩明 郭峰

    作曲:郭峰

    雖然我有些渺小

    可我也想知道

    生活怎樣更好

    微不足道

    雖然我有些迷惘

    可我也想找到

    夢想的航標

    微不足道

    雖然我有些困擾

    可我也想看到

    堅強的微笑

    微不足道

    雖然我不是英豪

    可我也想得到

    生命的驕傲

    微不足道

    也曾感受挫折傷痛辛勞

    微不足道

    也曾感到失落

    感到無助感到煩惱

    微不足道

    是否收到快樂來到的信號

    微不足道

    是否留下最真實的擁抱

    微不足道

    我們要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妙

    微不足道

    我們要一同尋找

    幸福的依靠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