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低窪地裏的意外收入(2009.6.12)

2010年02月24日 15:05  往期《經濟視野》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2009年5月下旬,本該是緊張的夏收時節,可記者在安徽省太湖縣卻看到了一番奇怪的景象。

一大早,小池鎮白廟村的村民們就開始在自家的田地裏緊張的勞動,為即將栽種的中稻做準備。而與它一壩之隔的新倉鎮同心村花橋組的田地裏除了雜草,什麼都看不見。出於好奇,我們來到了村裏,可看到的景象就讓我們更加納悶了。

村裏除了老人、婦女和孩子,年輕人都出門打工了。花橋村村民組組長周盛斌告訴我們,他們村的年輕人在這樣的農忙季節根本不用回來幫忙,但每年年底組裏都會給他們一份收入,即使是這些留守在村裏的老人和婦女也不例外,這是為什麼呢?

同心村花橋組所在地,原來是一片叫做“羅皮畈”的低窪地。2007年以前,每到雨季,發洪水就成了家常便飯。

安徽省太湖縣同心村花橋組村民周盛祥:水田是經常淹,一年有時候要淹七八次。原來我們沒有搬遷過來,我們把油菜放在公路高一點的那個地方,全部把它放在高處,那個油菜全部在水面上漂起來了。

花橋組十年九澇,給周盛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家裏的低窪田不種糧可惜,種糧被水衝了更可惜。於是,1999年,他和村裏的其他年輕人一樣開始出門打工掙錢養家。而父母因為年紀大,幹不了體力活,低窪田只能靠出租換取口糧。

安徽省太湖縣同心村花橋組組長周盛祥:他們所有用的東西都是我自己的。肯定的,生病什麼的,乃至買一包鹽,那都是我給。

安徽省太湖縣同心村花橋組村民章安久:耕地是出租給人家。

記者:包給人家用。

安徽省太湖縣同心村花橋組村民章安久:人家每年給點稻穀。

記者:每年能給你們多少錢?

安徽省太湖縣同心村花橋組村民章安久:沒有給錢,給點稻穀。

記者:就給點稻穀給你們每年。

安徽省太湖縣同心村花橋組村民章安久:對。

  

  相關鏈結: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