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三年等待只為賭一網(2010.1.20)

2010年02月24日 11:28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是一片面積達五百多畝冰面,冰面下是王瑞廷養了三年時間的魚,今天對王瑞廷來説,是一個十分關鍵的日子,三年來他只幹了這樣一件事,三年的收入也全看這一網能捕上來多少魚,因為他不可能再捕第二網,三年的收入就靠一網魚,多少就帶有一些賭博的味道,這使得他自己也顯得很緊張。

王瑞廷:心情很激動,如果要是弄好的話,能收入100多萬元錢吧。

記者:這一網呀?

王瑞廷:這一網,對。

運氣好的話,這一網能讓王瑞廷收入一百多萬元,如果網拉破了,他就沒有機會再下第二網,三年的投入和心血就會竹籃打水一場空。

王瑞廷:現在有點擔心,確實擔心,要是能打上來,挺激動的,要是打不上來呢,就是收入就沒有了,挺擔心。

鑿冰捕魚本身就有很大的操作難度,一公里長的魚網在五百多畝封凍的冰層下行走,而且只能拉一網,即使是冰下魚多長勢喜人,如果操作不當就會前功盡棄。

做了近兩個小時的準備工作後,人們開始從冰窟窿裏下網,500多畝冰層下的魚怎麼捕撈上來,為什麼養了三年的魚只能捕撈一網呢?王瑞廷養了近三年的魚,這一網又會是一個什麼結果,是一百多萬元的收入還是三年的心血都付諸東流呢?

嘎什根鄉什家子村的王瑞廷早年曾在大連水産學院學了四年的養魚專業,以前一直在家種水稻,2000年,他承包了一片六七百畝的水庫在村裏第一個開始搞起了養魚。

2000年的春天,王瑞廷買了近二十萬元的魚苗來養殖,由於是投喂飼料,所以一般養到年底就能出售,當年魚的長勢也很好,一家人都覺得豐收在望。

王瑞廷:這個草往裏扔的時候,上面就一層魚,一層,幾乎跟前的水域看不著水。

妻子趙艷坤:就是挺高興,樂唄,那你説看著這魚了,養就算成功唄。

2000年的秋末,王瑞廷開始四處找人來買自己的魚,但是一些經銷商在聽説當地只有王瑞廷一家養魚後覺得量少就打消去收魚的念頭,就這樣一拖再拖,轉眼就到了冬季,這時魚池必須要在冰面上鑿眼灌水才行,這樣才能保住魚不缺氧而死亡。

王瑞廷:機井供冬天魚池裏的水,這不是嫩江水冬季封冰以後,嫩江水就放不了了,這個靠機井供水。

然而臨近春節的一天,一直給水庫供水的水井卻突然壞了,冰面下的水位越來越低,惶恐中的王瑞廷找來打魚的人,他想不管是否有人來收購魚,他想把魚趕快一網打撈上岸再説,然而等王瑞廷找來捕魚的人,人家看後只是一個勁的搖頭。

王瑞廷:不趕趟了,網都走不了了,網在裏頭走不了了,太淺了,不趕趟。

水位淺了下不了漁網把王瑞廷最後一絲希望也徹底粉碎了,王瑞廷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辛苦養了一年的魚在冰下因缺氧而死掉。

王瑞廷:眼看著這個財産就自然而然的就沒有了,就損失了,已經是到手的資金已經沒了,100來萬。

妻子趙艷坤:哎呀,那時候別説哭了,就好象都活不了似的,就那樣,那挺多的魚了,十多萬斤全都死了。

由於養魚花光了家裏所有積蓄,所以魚死亡之後全家吃飯都成了問題,而更讓王瑞廷揪心的是怎麼籌集到為大女兒治病的救命錢!

照片上的這個女孩子就是王瑞廷的大女兒,她一齣生就患上了表皮松解症,這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一般發病率只有百萬分之一,當時專家斷定只能活到兩歲。

醫生張春林:表現主要表現在皮膚黏膜,像那種脫皮似的。

妻子趙艷坤:她身上就像出水,就血泡,就像出血似的都發紅,完了還有水泡。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