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趙孝春賺錢的路子擋不住(2009.12.29)

2010年02月24日 11:26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是個海拔一千多米、四面環山的小村莊,山高溝深,直到記者去採訪的時候,還沒有一條通往外界的、能夠行駛車輛的公路。村裏的東西運進運出,都要像這樣人背肩扛,度過攔在村口的這條河。

記者:以前是背著過這個河是嗎?

趙孝春:以前就是背著過這個河。

記者:過這個河要過多長時間啊?

趙孝春:熱天還好一些啊,特別冬天,水冰冷刺骨。

村裏的農民都以種植苞谷為生,需要向外運送的東西並不多,村裏人就這樣一代代生活下去,然而,到了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是趙孝春打破了古老山村的沉寂。

趙孝春:整個全縣直接要放入到市場上的可能就是一兩千噸。

記者:那你能佔到多大的比重呢?

趙孝春:我現在能佔到四分之一。還那麼大的數量,四五百噸吧。

現在,他每年要把400多噸的貨物從這個小山村裏運送出去,賣到重慶、上海、廣東、福建等省市。這些東西每年能給他帶來6000多萬元的銷售收入。

小山村裏究竟有什麼寶貝隱藏的這麼深,幾百年來卻被他發現了,每年400噸的重量他又是怎麼運出山村,並換取了巨大財富的呢?

上世紀80年代,趙孝春是茶豐村的村委會主任。當地村民們每家養豬也就是養一兩頭,到過年的時候自己吃。而趙孝春養了百把頭,算得上當地的養豬大戶。他把豬屠宰加工後用人工背過河,到18公里外的城口縣城去賣,在村裏成了頭等的富裕戶,然而,1994年生豬市場突變,讓他的豬場難以維持下去了。

趙孝春:市場上豬才1塊多錢一斤。那時我們就考慮到要虧個7、8萬,非常惱火,賣也賣不出去。

越賣越虧,趙孝春乾脆不賣了,把剩下的40多頭豬做成臘肉,讓一家子十幾口人好好吃上幾頓肉。

趙孝春:因為我們城口人從祖祖輩輩下來就是弄臘肉,沒有保鮮設備,只有到了冬至,我們説的11月份,這個時候把豬殺了,不長蟲,不臭。

然而,這次熏制的臘肉不僅沒有留著讓家人吃,而且成了他人生的一個轉捩點,讓他發現了一個財富的寶藏。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