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司令員退休為何要進山(2009.12.7)

2010年02月24日 11:25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裡是遼寧省開原市馬家寨鄉杏花村。十年前,杏花村是開原市出了名的貧困村。村裏人均年收入只有800元,唯一能來錢的就是玉米。雖然村裏荒山多,但是村民們試著在山上種過很多東西,最終發現都是徒勞。

村民張寶山:頭一年栽了,第二年它也不活,死了,第三年它就進灶膛了,就燒火了。

1999年,杏花村來了一個叫李守發的人。他説要改變這個村子,讓大家都富起來。村裏卻沒一個人相信。十年之後,在這個啥也種不活,只能種玉米的荒山溝裏,李守發每年創造了200多萬的財富,而且還讓杏花村的人均年收入翻了十倍。

村民劉英:十年前都吃那個大餅子、高粱飯啥的,現在都大米、白麵,現在孩子大人都享福了。

村民戴啟文:杏花村現在就是挺富裕的,挺富裕的村子,文明、富裕。

鄉黨委書記張雪:原來杏花村可以説是窮山惡水,現在可以説是山青水綠,被評為我們遼寧省的環境優美村。

在山上什麼都種不活,地裏只能種玉米的窮山溝裏,李守發究竟找到了什麼致富的法寶呢?

杏花村位於遼寧省開原市馬家寨鄉一個偏僻的山溝裏,李守發在這裡出生,這裡成長。入伍之後,李守發在部隊當了36年的兵,曾任長春軍分區副司令員,大校軍銜。1999年春節,已經十年未歸的李守發退休回鄉探親。在老鄉家,他看到了讓他心情異常沉重的一幕。

李守發:進門一看,他家裏吃的飯是苞米麵餅子,苞米麵粥,酸菜燉豆腐。我説過年了,怎麼還吃這個。

杏花村都是荒山,山下的莊稼地裏又沒有別的作物,那點玉米就是全杏花村人一年到頭的指望。因為村裏太窮,有想法的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以至於杏花村的村委會都併入了別的村。

所有的景象深深觸動了多年未歸的李守發,回到長春以後,杏花村的模樣還經常出現在他的腦海中。杏花村十年未變,還是這麼窮,缺的就是個&&人。思來想去,一個月後,李守發悄悄做了個決定。

李守發:我覺得這個山溝需要有一個人,需要有一個有知識、見過世面,有一定的管理能力的人幫助大家。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