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致富典型被颱風吹倒之後(2009.12.4)

2010年02月24日 11:24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緊鄰錢塘江入海口杭州灣。潮起潮落,泥沙堆積成了灘塗。蕭山就在這些灘塗上攔海築壩,圍墾出了浙江最大的墾區。在墾區裏面,很多人都知道一位從河南嫁過來的媳婦。

蕭山區農業開發區管委會辦公室主任陳紀坤:“在我們農業開發區像他這樣經營的規模應該是屬一的是不多的。”

施秋琴:“大家都知道她的,哪個人不知道,説起我們尚總,蕭山人説起尚總,這麼矮小的讀初中的人都知道的。”

她就是那位從河南嫁過來的媳婦,名叫尚舒蘭。尚舒蘭來到圍墾近二十年,因為圍墾種糧,尚舒蘭不僅成為浙江省的典型,而且她的事跡還被拍成過電視劇。她也因為圍墾遭遇打擊,一度成為社會捐款資助的對象,在經歷了六年的徘徊掙扎後,尚舒蘭又創造了新的財富奇跡,成為大家公認最能賺錢的人。

2004年,當身處困境中的尚舒蘭傾其所有,決定修建一座造價達到了70萬元的大棚時,這成了當時墾區中人們議論最多的話題。

胡立軍:“我當時她建這個大棚的時候,個人認為還以為種的東西比較有附加值高一點的東西,比如蘆筍之類的。”

大家議論的不僅僅是造價70萬的大棚,還在於她要在70萬的大棚裏種植市場價一斤只有一元錢的毛毛菜,然而就是從種植最便宜的毛毛菜開始,尚舒蘭建起了800多畝的大棚,每年的蔬菜供應量,佔到杭州70多家超市門店的50%,一年的銷售額超過了1000萬元。

尚舒蘭是河南省太康縣人,1990年春天她結識了丈夫沈玉興。一年後,尚舒蘭不顧所有人的反對,辭去了銀行的工作,跟著丈夫沈玉興來到了他的家鄉浙江蕭山。

尚舒蘭:“別人説是財迷心竅,可能是色迷心竅,緣分,反正就是這樣,喜歡就嫁給他,沒有什麼任何的條件,什麼條件都不附加。”

1991年春節,當尚舒蘭跟著丈夫沈玉興,從河南回到蕭山,現實卻與想象有著天差地別。

尚舒蘭:“二十八很多人到這裡來,反正我也不懂他們的話,反正只知道他們來那個臉色不好看,他也不好看,他們也不好看,知道不是好事情反正,到底怎麼回事,我也弄不清楚。”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