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楊馬鹿”賺取高山深處的財富(2009.10.22)

2010年02月24日 11:11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裡是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怒江大峽谷,兩岸高山聳立海拔在3000米左右,山上有的村子至今不通公路,村民也很少出入。但是有一個叫楊樹華的人每週都要徒步進山,年輕時楊樹華在山裏打獵曾和馬鹿展開過賽跑,還因此被取了個外號——“楊馬鹿”。

村民:“他打獵以前在農村裏面,比馬鹿都跑得快,然後當場就把馬鹿按倒,就叫楊馬鹿,就是這樣出來的。”

以前人們羨慕“楊馬鹿”奔跑的速度,現在敬佩的卻是他賺錢的速度,6年前他還背負著400萬元債務,過著砸鍋賣鐵的日子,現在他像發現金礦一樣,從大山裏找到一種當地特産,一年銷售收入2000多萬元,成了當地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

在瀘水縣老窩白族鄉家家都有這樣的閣樓,閣樓上懸挂的正是楊樹華要收購的東西。

村民:“都是火腿這個。”

記者:“為什麼挂上面?”

村民:“因為這樣吃起來香,它不會生蛆。”

記者:“這個多長時間了?”

村民:“這個是去年的火腿。”

這種被村民珍藏在閣樓上的東西名叫“老窩火腿”,只産在當地的老窩白族鄉,它的原料是老窩土豬,要養殖4年才能加工,加工後必須存放一年才能出山,否則味道就會改變。以前村民做火腿是自家吃很少賣,自從楊樹華進山收購後,火腿價格一路上漲,賺錢後的村民對楊樹華非常感激。

村民:“我們感謝他,我們對他的評價是好的。以前是8元一斤,12元一斤,後來是16元一斤,去年就漲到23元一斤。”

記者:“一年賺多少錢?”

村民:“一年就是幾千元錢。”

村民賣得高興,楊樹華也賺得開心。現在他一年收購老窩火腿500噸,這相當於2.5萬頭豬的腿肉,他的到來使沉寂多年的大山喧鬧起來,讓3000多戶老百姓靠養豬致富。楊樹華倒底有什麼賺錢的本事,能靠著山裏的平常之物把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呢?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