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國慶特別節目:攜手(3)城鄉之間(2009.10.4)

2010年02月24日 11:11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進入《致富經——攜手》專題

 

這是在城市裏常見的一幕,小吃五花八門,口音南腔北調;這是在城市裏都不多見的一幕,電影流動時尚,舞姿休閒輕鬆;然而,這裡不但不是大城市,而且連縣城都不是,在傳統行政建制上,它只是個鄉一級的鎮,錢清鎮,隸屬於浙江省紹興縣。

錢清,這個昔日的江南小鎮,在眼前這片不足5平方公里的範圍內,高樓、廠房一棟挨著一棟,超市、賣場一家連著一家,各種城市設施一應俱全。

新中國成立60年來,錢清鎮的面積增加了5倍,人口增加了150倍,年産值超過了一百億元。完善的公共服務,快速發展的經濟。錢清鎮已經具備了很高的城鎮化水平。特別是發達的二三産業,解決了大批農業富餘勞動力的就業。

韓俊:我們不能夠説是奢望,説這些轉移出來的農民他將來都進入大中城市,這個是不現實的,我們可以看一下我們國家農村最發達的地區,都是小城鎮,縣域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你像江蘇、浙江、廣東、山東這些發達地區的一些縣市,70%、80%的勞動力都是就地轉入鄉鎮企業和小城鎮,所以説將來在我們國家,要推進農村的城鎮化,一定要作好發展小城鎮這篇大文章。

中國是個土地資源極為緊缺的國家,人均耕地只有1.16畝,農村富於勞動力超過兩億。就我國國情來看,經濟發達、制度健全的小城鎮可以成為我國農村大量富餘勞動力的理想去處,因此,加快小城鎮發展,提高小城鎮的城鎮化水平,是實現城鄉一體化的重要途徑。1998年10月14日,黨的十五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發展小城鎮,是帶動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個大戰略。”“小城鎮,大戰略”就這樣被正式提了出來。

馬曉河:城鎮化要不提高水平,你現代化實現不了,實現不了,人口的集聚是一個國家的現代化的一個指標,特別對中國這種資源稀缺性國家,人口集聚更有意義,更有意義,人口集聚了節約土地,人口集聚了,是吧,那麼節約投資,節約公共服務,人口集聚了産生巨大需求等等,都會帶來現代化。

那麼,作為成功的小城鎮,錢清鎮是怎樣發展起來的呢?

這是錢清鎮的一座小廟,叫作萬福寺。如今,人們來到這裡,常常是為了尋找錢清鎮的過去。這些農具都是當地人捨不得丟棄送來的,其中有些並不陳舊,似乎缺乏歷史感,但在錢清人眼裏,它們已經成為文物,它們記錄著一個遠去了的時代。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