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欄目研討會嘉賓觀點摘要

2010年01月27日 14:09  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我要評論

龔麟

1、介紹特別節目的總體情況:
   “發現中國管理模式”項目啟動是在8月份,當時整個頻道正在向專業財經頻道轉型。我們欄目過去《財富故事會》主要以企業家的創業故事為主,今年3月份在頻道統一部署下,一直在探討如何做一個升級版,向專業財經方面靠攏。在7月底8月初的時候,中國管理模式傑出獎理事會郝總跟我們進行一個接觸,他就給我們提供一個很好的思路,所以這個事情開始啟動。
    我們有一個宗旨,就是這次節目希望做成一個平臺,這個平臺可能整合有三方面的資源,一個方面就是學界的,包括大學教授,包括管理公司,諮詢顧問,他們的一些企業管理的成果;另外就是優秀企業,因為所有成果需要企業的管理實踐體現;然後就是傳媒力量,我們需要把這種管理實踐發現出來,最後呈現在電視屏幕上。
我們創作過程中,還是比較艱難。過去所理解的管理案例,可能更多來自課本,大學教授給我們提供的東西還是比較專業的文本,我們跟企業家交流過程中,他們表述上嚴格講都還是比較通俗,但是要更大範圍傳播還是比較困難。我們也是第三期之後才慢慢摸索出一個規律,尤其是一個時期的節目,我們希望找到一種方法或者工具是可以複製的,就是説第四期第五期都可以用一種模式來做,所以我們總結前幾期的時候,當時和中國管理模式傑出獎的郝登勝先生有一個長談,我們就發現,我們去企業時間很短,看到的可能是表象的東西,比如好的管理績效和管理實踐,這也是最容易看到的,但是這個背後應該有好的管理手段在支撐的,這可能構成我們節目的主體,如果前面三四分鐘是講好的成績的話,中間很大一部分是講管理手段。這如果要細分的話,是分很多類,財務管理、戰略管理、供應鏈管理等等。如果把這個再往下挖掘的話,就應該發現一個企業好的管理思想,為什麼這家企業找到這個手段而不是別的企業找到的,所以我們基本上總結出來是這麼一個三部曲,通過這樣一個三部曲就發現整個企業好的管理模式。
2、社會各界對於節目反饋良好:
    這次十期節目通過播出反饋來看,影響非常大,我們收到來自三方面的反饋,第一方面是企業家層面,認為特別節目是一種新的突破。我們欄目開播從財富故事會開始有接近一千期的節目了,很多企業給我們打電話説,這種節目我們還能不能再講一下,通過這幾年的發展,我們公司也有好的模式希望表達。
    還有一種就是普通觀眾的反映,他們在我們的留言上説,覺得很有意思,我們應該再總結一。剛好欄目本身有一個規劃就是出同名圖書,所以我們會儘快把書籍整理出來,呈現給觀眾。
    還有一個反饋就是來自我的同行,他們給我們最大的感覺就是,認為我們比較有勇氣。這樣一種探索,如果説做的不好,風險是很大的,他們最後發現我們這個節目還是做到了雅俗共賞。關於企業的管理其實是生動有趣的,以前我們覺得這種管理比較呆板,比較生澀,但是現在做到了有趣。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