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股票 >

有色金屬板塊投資策略大全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10日 17:0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金在線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色金屬行業:熱點或轉向重稀土

  稀土板塊依然強勢,後續熱點或轉向重稀土

  首先,從去年及前年的兩次稀土板塊上漲行情來看,往往是龍頭包鋼稀土先漲,廈門鎢業、廣晟有色等隨後表現,不排除此次類似的輪動會再現。其次,我們認為政府對重稀土的保護管控、環保成本及稀缺性等將逐步體現在價格中,重稀土價格預計後續漲幅會大於輕稀土。我們判斷廈門鎢業、廣晟有色股價相對包鋼稀土沉寂一段時間後,後續有望迎來新一波上漲行情。

  重稀土在全球的稀缺性毋庸置疑

  從全球範圍來看,重稀土的儲量十分稀少。從統計數據看,只有加拿大Nechalacho礦、澳大利亞Dubbo礦以及南亞地區有一定量重稀土,且新增産量緩慢。我們測算未來重稀土産量增速會低於需求增速,預計供需缺口逐年擴大。長遠看,重稀土的稀缺性將逐步反應在價格中。

  重稀土可治理的空間很大

  一方面,從前破壞粗放式生産被停産,精細環保型生産將提高稀土成本;令一方面,對重稀土來説,指令性生産計劃常成虛設,實際産量往往遠超計劃産量。從我們能找到的數據看,2009年重稀土實際産量為3.27萬噸,2008年為3.6萬噸,而與之對應的計劃産量依次為1.34、1.22萬噸。未來可治理空間很大。

  因此我們判斷重稀土價格漲幅將後來居上。

  中國重稀土産區簡介。重稀土礦資源相對集中在江西、兩廣、福建。截止2007年底,離子吸附型重稀土礦查明資源儲量81萬噸,其中江西59萬噸,佔72%;廣東19萬噸,佔23.5%。我們認為儘管各省都有意願讓自己的省內企業整合本省稀土資源,但站在國家的角度看,各省整合自己的稀土存在隱患是:地方利益未來還是會影響到中央對稀土的控制力度,進而影響重稀土的開採量、價格等等。重稀土作為關係到國家戰略安全的重要資源,中央控制力度弱是無法容忍的,這種整合效果不完美。這是整合中地方和中央利益不一致的地方,也阻礙了整合進程。

  (國泰君安)

熱詞:

  • 股票交易手續費
  • 稀土
  • 板塊走勢
  • 有色金屬板塊
  • 板塊整體
  • 薦股
  • 有色金屬價格
  • 白銀期貨
  • 投資建議
  • 馳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