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鋼企大幅降價 業內擔憂未來可能迎來虧損期

2010年06月13日 09:12  中國廣播網 我要評論

  在寶鋼今年首次大幅下調7月産品後,不出業界意外,另外兩家龍頭企業武鋼、鞍鋼昨天也相繼公佈7月價格,下調幅度為300到1200元不等,幅度與寶鋼基本相同。業內人士認為,鋼鐵價格已由小降變為大跌,而前一階段在國際鐵礦石價格高企的背景下,鋼鐵企業未來可能迎來虧損期。

  鞍鋼、武鋼,還有先前的寶鋼、這三大鋼廠的聯合降價是最近鋼鐵業一個標誌性事件。蘭格信息網信息研究中心的主任侯志蕓説,它標誌著鋼鐵的價格有小降變成了大跌。就象足球場上的球隊由落後一分變成了接連大幅丟球。而且最糟糕的是,這種被動挨打的局面,目前看來一點也沒有改變。

  侯志蕓:市場的鋼材價格從4月份,具體來説4月中開始進入下降以來,等於持續了已經7周了。到5月中旬以後,下降速度在加快。從目前的情況上看,鋼價下滑的還沒有收住。市場總體還是供大於求的。

  鋼鐵業為什麼會出現供大於求的狀態,西南證券的鋼鐵行業研究員劉喆分析説,這是因為鋼鐵的産量和用鋼大戶的需求量這兩者的走向完全是背道而馳。

  劉喆:直到5月份之前,1到4月份國內的粗鋼産量都是連創新高,供給方面的壓力挺大的。從實際需求量上來看,可能變化不是特別大,近期的宏觀政策比如説調整房地産的政策對房地産行業産生影響,還有汽車、家電這兩個月的銷量不是象預期的這麼好。

  鋼鐵被稱為工業的糧食,這個在經濟圈裏縱合馳娉的老牌強隊,現在面臨的問題不是丟球太多,而是球丟得太快。侯志蕓主任分析説,目前市場的鋼鐵價格降價之快,可以説把鋼鐵企業打了個措手不及。按照目前市場高價鐵礦石的成本來計算,大部分的鋼鐵産品都要虧損。

  侯志蕓:我們監測了7個品種,從現在7個品種的成本看,7個品種有6個已經跌破成本了。按現在的市場價。生産的越多,虧損的越多。

  劉喆研究員認為,現在鋼鐵業陷入這種被動的局面,在於它們前期有著過於樂觀的預期。在3、4月份,國際鐵礦石漲價的背景下,反而去拼命擴大産量。一個足球運動員如果一直在場上不停奔跑最後會抽筋倒地。而鋼鐵業今年以來,那種追求極限式的高速“奔跑”事實上是無法長期維持的。

  劉喆:産能要縮減,如果長期保持這個狀態的話,長期供大於求,價格也是堅持不住的。前一段時間,主要是3、4月份鋼價大幅上漲的原因就是成本推動的。上遊的鐵礦石價格上漲反過來推動鋼價上漲。然後另外一方面,3、4月份的一個需求啟動,大家可能是對市場預期看的比較好。

責編:曹樹彬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